我们为什么要去大城市读书?

文/一肆

1.小城市下腐败的学校

之前有读者说他们想拿奖学金必须和辅导员关系好,和成绩没半毛钱关系。

若在以前我可能会觉着这是极少数的情况,因为我的大学在这块是很公正公平的。

直到后来,我知道了兰楠本科学校的情况,才意识到,或许很多小城市里的大学都有这种情况。

兰楠的本科学校在一个很小的城市,小到我们很多人都没听过它的名字。

这个学校就是风气腐败的代表:想拿奖学金必须和辅导员打好关系,请吃饭,给红包。还出现了奖学金由辅导员和学生平分的情况。

公平二字根本不见踪影。

这些兰楠都不计较,过分的是,她有一门课的成绩,莫名其妙的显示没及格。

她并非没复习,以她的性格,不可能出现挂科的情况。找老师问原因,老师直白的告诉她:要想不挂科就得送礼。

无奈之下,兰楠把那个老师请出来吃饭,然后给了红包。

就这样,兰楠的那门课及格了。

我的本科学校,每门课的成绩一旦上报教务处后,便不能修改。涉及助学金的事,不仅需要对班上的同学进行调查,而且通告栏会进行公示,任何人有问题可拨打电话告发。

看着目瞪口呆的我,兰楠学校的事还没完。

与风气腐败相辅相成的还有教师的低素养。

正值炎热夏季,课堂上,一个女生着装领口较低,为了防止走光,埋头做笔记时频频用手护住胸口。老师见状,在讲桌前阴阳怪气的说道:有些女生啊,明明就是不检点,还要假装正经。

这真是一个老师说出的话吗?

教师家中堆满了别人的送礼,家住农村的同学父母,把自己养的家禽送过去,当面被扔出门外。

这真是一个老师做出的事吗?

为人师表如果学识不够渊博可以原谅,因为学海无涯;但如果没有德行便不足以让人称之一声“老师”。

至此我明白,不是所有老师都值得尊重,也不是所有大学都能育人。

大学四年,兰楠对那个城市和那所学校没有多少好感,后来去了一个省会城市读研。

严谨的学风,公正的制度,大学该有的样子都呈现在她面前。

她说,原来,大学还可以这般美好。


2.大城市下的多元生活

当年保送研究生时,我放弃了稳妥的就读本校,冒着很大被拒的可能,投了重点高校。投的学校有一个共同点,不是在直辖市就是在省会城市。

这是为何?

大学以前,我以为所有的城市都如重庆一样,站在大马路边,对面的人看不清模样,只剩轮廓。

到达本科院校的城市之后,大失所望。当年读的本科院校在一个对外号称三线城市,实际上不知是多少线之外的城市。

既来之,则安之。

没有地铁,学校不在市里,出行很是不便。毕业时,正碰上美国一部大片上映,想美团一张电影票,结果整个城市都团不了。大学四年,平均每学期去市里逛街的次数不超过三次,市中心只有一个商圈,还不如逛校外的小巷来得有趣。

一个连经济都况且如此的城市,就别奢望它的文化,政治能活跃到哪去。

大学生活成了顾名思义的围绕大学的生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大城市不仅经济较其他城市更繁荣,随之而来的文化氛围也更浓厚。

时常会有各大展览在美术馆,博物馆展出。从小就在书上知道了梵高的油画,伦勃朗的素描,罗素的雕塑……而这些都很轻易的能在展馆里看到真迹。

除了外国人的作品,还有随处可见的外国留学生。偶尔还能在等地铁的档口聊上两句,在食堂打饭的窗口帮忙翻译两句。

外教也不再是英语专业的专属,而是每个专业的英语课标配。有像美剧中教学幽默的活力gril,也有操着一口伦敦音的重度肥胖患者。

多元化元素构造了多元化的生活。

各种线下活动在大城市的各个角落里活跃跳动:早上出发,去上海看完IF红点展回学校还能坐上最后一班地铁;参加完一个读书分享会还能赶上赴第二场约……


3. 从生活到思想

实话说,大学四年,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听过一场讲座。

毕业之际,学院组织毕业生代表会议,我在会上提出这个问题,院长有苦难言的表情,至今记忆犹新。

原来,他不是没有尝试请一些著名大家前来做讲座,但因城市太偏远,学者都不愿前往。

上了研究生之后,除了学院不时举办的专业讲座,学校基本每天晚上都有讲座,涉猎范围甚广。

人文,社会,经济,心理,艺术,法律……

这些讲座的主讲人都是某一领域的教授,有本校的,有外校的。专业领域的讲座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

除此之外,不时还有学者大牛,艺人大咖,创业界的佼佼者等前来学校做分享。他们的名字耳熟能详,有诺贝尔获奖者丁肇中,有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有普利兹克奖的获得者王澍,除去学术圈,还有演员,乐队……

听他们的一些经历路程,以及大牛们分享的时下社会局势,让我们可以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更早地意识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或许他们的成功之路不能复制,但至少,他们成功的方法有迹可循。

长期的耳濡目染,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方式,更是思维方式。

几年前,上海的朋友谈论O2O时,处在十几线外的我一脸懵逼。

O2O?什么鬼?

后来,当我们谈论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时,电话里远在十几线开外的本科老师懵逼了。

我真是太明白那是什么感受了,特么难道我是活在了外太空吗?


4. 结语

大城市意味着包容、多元、机遇、公平、开放。

能见识到更多不同层面的人;能体验更丰富的生活方式;能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到最新的潮流信息;能拥有更多成功的可能性。

小城市意味着闭塞、落后、单调、狭隘、腐败。

因为闭塞,所以落后。

因为落后,所以单调。

因为单调,所以狭隘。

以为狭隘,所以腐败。

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高度。

不走出去,你以为你接触的就是全世界。

最明显的例子便是,身边的人全是low逼,便认为其他牛逼的人是在装逼。

缺乏敬畏之心,盲目自信。

知道自己low的人还可救,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low,还洋洋得意的认为全世界都和他一个层次。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去大城市读书?

增长见识、体验生活、紧跟潮流?

究其所有。

不过是为了努力不成为一个LOW逼。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就给颗❤鼓励一下~~

更多文章在个人公众平台:yisi-girl

一肆有三个梦想:

看很多的书,当一个作家

走很多的路,当一个摄影家

赏很多的景,当一个画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