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的标尺危机


01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想过:

把恋爱谈好,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把爱情谈好,就更是一件天大的难事。

上个班,进个厂,干的越久经验越丰富,可谓越老越吃香;到感情这事,就成了一个苦差事,老两口,老两口,越老矛盾越大;

我给你说啊,我忍了你很多年了!

你这臭毛病能不能改改?

这么多年了,你这就怎么没个长进呢!

一旦感情不顺利了,很多人,就去痛斥对方:你变了,你不爱我了,你不爱家,不爱孩子了;当初怎么瞎了我的龙眼,就看上你了呢!

这逻辑很简单,感情就两个人的事,不是我变差了,就是你变差了;

自己还用说,肯定没变,这么多年,劳心劳力的,自己的辛苦,自己都看在眼里呢,不仅没变差,反而变的更好了,这肯定就是你变了。

可是这么想,对方也觉得冤呐,当初你看上我家房子了,现在房子也没塌;当初你看上我家良田了,这田里庄稼一年比一年旺;这性格也没变,三观也没改,人品也还在;

这,怎么就成了自己变了呢?

那么你没变,我没变,到底谁变了?难道是隔壁老王变了不成?

你别说,还真可能是隔壁老王变了,今天就来说说,隔壁老王家的事,怎么就给自家捅出篓子来了。

02

先看看几个小故事。

故事一:

一个朋友的亲戚,在村里的小镇上,开了一个小超市,虽然挣的不多,但是在农村里面,普遍收入不高,亲戚家算是中上收入了,这么多年来,一家人没啥矛盾,过的挺好的;

可是这种平衡在去年被打破了,起因是旁边的穷邻居,在外面和别人合伙做生意,赚钱了,买了一辆私家车开回村里了,亲戚家一看,这穷邻居都买车了,可自家还买不起;

从此,这家人的日子过的不安宁了,亲戚的媳妇,三天两头就和亲戚吵,虽然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归根结底,都是钱的问题。

故事二: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给我抱怨,说女朋友这两天给他发脾气了,哄了两天,也没见消气;

他给我说了事情缘由,其实也不复杂:

他女朋友有天在刷朋友圈的时候,忽然看到闺蜜出去旅游了,去的那个地方,正是自己一直想去的,但是这么多年了,就是没去成;

他女朋友激动的把手机给他看,兴奋的说了一大堆话;可说着说着,情况忽然不对了,开始指责朋友:说和他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永远都是工作工作,哪也没去过;说去哪去哪玩,永远都是一句空话,从来就没有兑现过。。。

故事三:

女生和她男朋友,相隔两个小时车程的距离,算是小半个异地恋,天天晚上,小两口就躲在被窝里开视频;

虽然见不着面,日子过的也挺不错。

有次女生重感冒,头痛厉害,她给闺蜜打电话,闺蜜马上过去把她送到医院;医院等了半天,总算看完病之后,闺蜜把女生送回去就回家了,女生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鼻子一酸:

她想起了她闺蜜,每次只要闺蜜生病了,她男朋友都会陪在她身边,关心她,照顾她;可是到了自己这,就只有一个结果:忙,来不了,多喝水,按时吃药。。。

03

上面几个小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深有感触,这只是一小部分,如果甩开膀子写,我可以写到10万+;

你躺在沙发上,啥也没干,你在你对象心中的形象,突然就变差了,之前还好好的,突然就不行了;

你去哪评理都没用,你家隔壁有老王,别人家隔壁也有老王,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不过话说回来,这里面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别人家有钱了,自己家就变得没钱了?这好像不怎么对;别人家男票爱他媳妇,自己就变得不爱自己媳妇了?这逻辑也有问题;

那别人家的事为什么老会影响自家的事呢?这里面其实挺复杂的,我们这里先从一个简单的物理问题入手。

在物理上,如何去判断一个物体是否运动呢?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首先要选择一个参照物;如果物体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发生改变,那么这个物体就是运动的。

也就是说,我们看一个物体是否在运动,不能看它本身,得看你选择的参照物,就像课本上说的,水中的船,相对于岸上的人在运动,但是相对于船上的人则是静止的。

参考这个理论,再去理解刚刚的问题就容易多了。

一个事物好不好,其实不在于它本身好不好,关键在于,和你选择的参照物相比,它好不好。

你说你躺在沙发上,到底有钱还是没钱,到底爱媳妇还是不爱媳妇呢?这不好说,但是和隔壁老王一比,这结果就出来了。

他有小车,你没小车,选他作为参照物,你就是穷人;他关心媳妇,你关心工作,选他作为参照物,你就是不爱媳妇;

好还是不好,都是相对于参照物而言的;如果你身边出现了更好的参照物,那你以往的优势,可就得大打折扣了,所以说,虽然你什么也没变,但是你就是没以前好了。

04

这有一个很典型的说法就是:毕业季,分手季;

我去找了关于毕业季分手率的相关数据,有说90%的,有说68%,也有说89.7%的,具体这些个答案怎么来的,没细说;

不管数据是真是假,我们心里也应该有个大方向:分手率很高很高,比姚明还高。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校园到职场,从一个圈子完全跨入另一个圈子,身边的朋友都得换一遍;单单一个隔壁老王都能让你喝一壶,现在来了一群老王,你就说压力大不大?

而且越高质量的参照物,压力越大。

之前看了一期爱情保卫战,现在还印象比较深刻,都上这节目了,这感情肯定是出问题了。

男女双方关系本来挺好,可是因为女方的老板,这感情变得很脆弱了;男方站在节目的舞台上,一直就给主持人诉苦,说女方和他老板搞暧昧;

比如公司里面加班,就她女朋友和老板两个人;比如下大雨,老板开大奔送他女朋友,下车之后,两人还在伞下呆了几十秒;

并且,这老板还公然说要追他女朋友,你想想,老板无论从资产,赚钱能力,成熟度,还是照顾人的能力,都要比这个年轻人强,和这样一个高标准的参照物相比,男方在女方心中,得有多渺小;

男人有钱了容易变坏,和这个其实是一个道理,当一个男人越来越有钱,身边的参照物越来越好,更年轻的,更漂亮的,更聪明的,这个时候,对感情的挑战,也就越来越大。

05

所以,这有一个基本的方向是:

朋友圈越不稳定,参照物质量越高,对感情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就越大。

比如说创业时期的爱情不稳定,校园爱情不稳定,隔壁老王突然暴富了不稳定,隔壁老王领一个天仙媳妇回家也不稳定;

你想想,以前在农村的那个年代,哪有这么多复杂情况,你家有几块田,我也有几块田,你家有几块地,我也有几块地,大家都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

反而是现在,越开放,生活条件越好,离婚率越高。

如果想减少这种参照物带来的影响,该怎么办呢?这有两个思考的方向:

第一:你就是那个高质量的参照物,不过这很危险,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在村里是,一旦走出这个村,就不一定了;

第二:端正心态,彻底去忘掉那个参照物,你家更好了,我祝贺,不嫉妒;你家变差了,我同情,不奚落;

这比较鸡汤,但也有效,毕竟,这好与不好,都是人比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风的故事阅读 157评论 0 0
  • 母亲在她的地间路旁种了一排排的向日葵,这次回来真幸运,正绽放的时候。 花骨朵直愣愣的顶在头上,活像一个初出茅庐的愣...
    皮皮络阅读 484评论 0 1
  • 夏微羊阅读 253评论 0 0
  • 从天空到天际,颜色越发深切,跨度越发细密。这渐变中的暧昧,好似传自远古的情话。 2017年 8月28日 星...
    静夜思呀阅读 2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