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逢三杯半,知己是良人

月光皎洁如水,冷冷洒落在军帐上,泛着银霜。已是深秋,寒雾弥漫,草木一片枯败之色。

军帐中的议事厅已经茶凉灯熄,墨寰手持半卷文书,眼睛却是盯着帐外。

轻舞陪在身旁,隔了许久,缓缓说道“将军既有心退兵,何必限于一纸文书,毕竟以你目前的实力,王上也奈何不了你。”

墨寰没有答话,只是手指捏的更紧了,隐隐发白。随后叹了一口气,“王上于我有恩,只是这九师勤王,三年之久,竟不知天子何处,真是可笑。”

三年之前,朝廷政变,忠臣自缢,天子无踪。墨家因不在政治中心,未受波及,墨家上下起誓,天子不归京,终生不回朝。弃笔从戎处,多半是书生。

墨寰应召入伍的时候,只有16岁,本来青梅竹马的思睿,说是等良辰吉日,就奉命完婚。可是墨寰这一去,竟是再也无法相见一面。


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满城的黑甲军士,仿佛都躁动起来,全城贴满了告示,挨家挨户进行搜查,而告示之上,画的却是墨家的少主,墨寰。城门口处,拦下一辆辆马车“可否有看见过,画中之人。”周而复始。

满屋子已经摆满了大半的酒壶,墨寰斜斜的靠在椅子上,一壶一壶的灌着自己。他已经消失了半月,自从思睿在迎亲的队伍中自刎的那一刻。手中一把名为玉阙短剑,滴酒未沾,寒光闪闪。

墨寰入伍前,思睿前来送行。“盛世行文,乱世重武,墨寰哥,你放心,思睿一定会等你的。这把玉阙剑,是我们王家世代相传的宝剑,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含义,如今宝剑赠英雄,思睿借此明志。”

墨寰坏笑的打量了一眼“你个小丫头片子,又不是什么生离死别,放心,我会回来的”,话音刚落,就给思睿脑门上敲了一下。思睿不依不饶,追着墨寰绕了半个护城河。墨寰边跑边逗她,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在河面泛起了涟漪。

墨寰出征不到一年,天下已经烽烟四起,九方诸侯皆打着勤王的名义,不断的扩张土地,掠夺粮草。燕王率军北进,却让韩王钻了空子,一度兵临燕城,燕王为了求和,献上大批美女。而思睿也在此列,只是墨寰出征,久久未回。得知此事的时候,为时已晚。

你说,墨寰会不会投敌了,毕竟立下这么多赫赫战功,连未婚妻都让燕王……。

几个胆大的军士,窃窃私语的议论着,聊得起兴。三朵红色的火焰顿时飘在了他们的舌尖处。轻舞缓缓挪步“你们要再议论我家将军,下一次的火焰会烧了你们的舌头。”说完,便消失在宫门的尽头。


墨寰刚刚升为副将的时候,轻舞径直来到了军帐外,说是奉族长之命,相助功成。

燕王沙场点兵,见一众军士竟未拦的下一个女子,便严肃起来,亲自出手,却也没占到便宜。“姑娘想必不是世家之后,此来为何?”

轻舞说明来意,燕王笑道,连说三个好字“此番奇人相助,墨寰你封侯拜将,指日可待。”话虽如此,可连上稍有不悦,不过随即隐去了。

在一家巷子深处的酒馆里,轻舞像是不合时宜的突兀出现在了墨寰身旁,半个月的时光,还不够你消遣的么?你可知,我此来为何?

墨寰早已烂醉如泥,口中喃喃“如不是当时应召从军,若不是王家族主自缢朝堂,思睿她,何至于此”。墨寰没有答话,轻舞也没追问。

次日墨寰醒来的时候,轻舞守在一旁“国难至此,天下无家,这个道理,你还不明白么?今日思睿沉香,明日轻舞折戟,万万千千,山河破碎。”

轻舞实在想不通,为何族中硬是要她出山相助,火族隐于乱世,本不涉尘世之争。族长说,轻舞和墨寰有一段因果。

不知听者有心,轻舞在军中这么长时间,虽然一口一个将军的叫着,但实际上,从未有那么大的隔阂。在轻舞看来,墨寰虽然一路晋升,带兵胜负参半,在血与火的历练中,成长到这一步,却是颇为不易。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到如今,愁云惨淡,乱象并生。墨寰也知道,这一场勤王的战争,打的太久,也越来越没有意义。盯着轻舞看了许久,墨寰缓缓起身,九方诸侯的兵马,我要九十九。

轻舞看他振作,缓了一口气,紧皱的眉头也舒缓了许多,此后在燕王的部队里,墨寰开始培养一批能征善战的军队。轻舞则用她与生俱来的天赋,为墨寰广纳贤士,称为墨家军。


墨寰手里捏着燕王发来的文书,昼夜兼程行军,一路东进,只为攻破赵王郢都。可是几场鏖战下来,发现城破,可是民心仍在,赵王素来仁义,墨寰越来越怀疑此行的意义。

“轻舞,托付你一件事,若是我不幸战死,望你能护我家人周全”墨寰像是放下了什么一般,“你火族曾有通天彻底之能,想要保几个人,应是没人能拦你。”说完,墨寰竟然跪了下来。

轻舞转身,并没有扶他,也没有应下。“你说过,九方兵马,你要九十九。”

轻舞在月下,一头乌黑的泛着微微的银光,煞是好看。族长说,因果已断,尘缘已了。可轻舞并没有离开,说不上什么时候开始,她竟不想做火族的圣女,也不想再回去。

远处喊杀震天,兵马来回调动。轻舞在水泽之地,一身本领,无处可用。据说水泽是蛟龙后裔的领地,当墨寰带军攻打韩王的领地的时候,在这里竟是未占到分毫便宜。

这一战,要不石破天开,要不香消玉殒。墨寰虽无全胜之力,但自保撤退还是没问题。思睿之死已经,让他承受生命之重。墨寰说什么也不可能让一众兄弟折损在这里。然而正准备撤出的时候,燕王一纸军令,说不论怎样,死战不退,燕王随后就到。

墨寰的计划全部被打乱,韩王排兵布阵,水陆两军,此时,后路已经断了。只是此事,轻舞并不清楚。

大概是决战的前一晚,难得墨寰没有到议事厅开会。一众 将领也都没来,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

“轻舞,你说,当时从军,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见轻舞没有答,墨寰自顾自的说了起来。

“人生若只如初见,本无相思也无情,那该多好,思睿之死已经让我无颜苟活,若是你再出什么差错,便真的无颜面见列祖列宗了”

轻舞只当是喝醉了酒,想着明天就会一战就撤,不生事端,便无大碍。没有多想,告诉墨寰,水泽西撤,有一片树林,高山深谷,若是韩王来追,用火可平此战。


轻舞晚上睡去的时候,突然感觉头一沉,便没了知觉。等她醒来,满眼都是床幔,几个侍女在旁焦急的等待。“轻舞姑娘醒了,快去唤将军。”

身在燕城,轻舞明白,此役平安。轻舞知道是被人下了迷药,不论是不是善意,轻舞都要好好修理修理墨寰。一个魁梧的身影出现在门外,墨家族长三步并两步。轻舞正好奇,墨寰去哪儿了。族长开口就问“听闻姑娘大战之前一直在墨寰身边,可知他现在是否安全”

轻舞略微蹙眉,顿时什么都明白了。“姑娘不要心急,燕王已经赶去了,只是墨寰鏖战几天,不知是否能撑到援兵到的那一刻啊”族长一看,轻舞也不知道,顿时出声安慰。

轻舞没有说话,告知族长要外出一趟。族长拦住她“墨寰他若是命大,此战应能成为将才,若是不幸,燕王也会带回他的尸身,你这一去,前路凶险,也不见得能遇见。”

轻舞向来彬彬有礼,此时却是一个箭步就冲了出去,拉着马厩还在吃草的马,就出城而去。

来到水泽的时候,已经落下了帷幕,燕王为了避免伏击,改道向南回城,却是错过了。后来燕城传书而来,说墨寰身中数箭,但性命无虞,只是昏迷期间,一直念着轻舞,让她赶快回城。

轻舞急不可耐,悬着的一颗心,也是放了下来。见到墨寰的时候,墨寰冲她傻笑“只要你没事,就算我交代在那里,也是值得的”

轻舞又气又恼,冲他还包扎的伤口一捏,痛的墨寰说再也不敢了。“你还知道疼,下迷药迷我也就算了,你竟然把我一个人扔回来,你是想我后半生都不得安宁啊”说罢,敲了墨寰一脑瓜。

转过身去,轻舞却是笑了起来,笑的轻微,一闪即逝,刚刚出门,一颗颗泪珠不争气的掉了下来。她此刻终于明白,为什么说她和墨寰有一段因果,可自从得知墨寰生死未卜的时候,她明白,恐怕这一生的因果都会纠缠不断。


墨寰没有多想,甚至不知道,之前指腹为婚,朝夕相伴的思睿,在以一把名为玉阙的宝剑相赠的时候,黯然离场。可纷至沓来的,有功名利禄,有争斗权谋,可也带来了轻舞。一个像烟火一样绚烂,可热烈灼人的女子。不管世间怎样纷乱,也要保她无虞。

水泽一战,打出了墨家军的威风,也打出了墨寰的至情至性。不久燕王便再让他,攻打赵王。而征战三年,九师勤王,打的是山河破碎,流离失所。

罢了,这一次我便离开燕王,用自己的方式救于水火。墨寰修书一封,便与轻舞,一同踏上征程。轻舞告诉墨寰,这天下纷争,若果要尽快平息,就要以战止战,若是九方诸侯常年征战,怕是朝不保夕。

接着两年,三年,墨寰所到之处,皆是四方来臣。九王被一一所破,只剩燕王,墨寰算是默许了燕王在原来所封之地。当天下人都以为,墨寰会进京称皇的时候,墨寰把整个京城空了出来,百官议政,墨寰从不干涉,只是天子之位空缺,暂由相国执政。

次年,一位宦官带一位童子,手持天子印,拜见墨寰。墨寰见天子归来,交出所有兵权。只身前往边境驻扎。

临别京城的时候,轻舞说“你真就舍得,这你辛苦这么多年打下来的江山,还包括这把玉阙剑”

墨寰拉着轻舞喝酒,这玉阙剑 ,今时今日,我便葬在这京城之中。这么多年南征北战,你难道不想看看这天下的风景?

同样是夜晚,月亮拉的很高。自从思睿死后,墨寰滴酒不沾,这次阔别京城,尘事尽了,拉着轻舞喝了个尽兴。喝多了几杯,墨寰和轻舞交换着酒杯各自喝了下去,意味深长的看着轻舞“酒逢三杯半,知己是良人。”

月色的光,落下皎洁。墨寰和轻舞,一人一骑绝红尘,缓缓消失在暮色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