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刻意,何不放弃?

文|娟妈

今天是来这儿的第**天,也是来这儿之后第一次写随笔,他这样说到(一个很久没有见过的“朋友”,一个经历与我相似的“朋友”,也是来这儿之后第一次尝试沟通和交流的人)

他说:之前从没有清楚的记录某个时间段或是时间点,唯一印象深刻的也就是和她的七年感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记录这个点,就是单纯的记下了,也许是冥冥之中,会发生些什么……

那天北京的朋友打来电话,约一起去吃龙虾,他说,他来深圳了。朋友有些诧异,说到:我还以为你从上海回来了,约着一起吃饭呢…你还真是任性,北上广深圳全部被你跑了一个遍……

“回想一下,北上广深,除了比较讨厌的广州以外,其余三个城市全被我跑遍了。很多人会猜测,是不是因为情感?其实,想说:无论哪个城市,他依然是一个人,不是为了任何人,只是为了我自己,为了遵从我的内心,不管是工作还是感情。和很多人一样,我一直在尝试寻找些什么;和他们不一样的是,我不知道我在追寻什么,至少是在来深圳之前,但是来这儿之后,有些事情好像有了点眉目……但更深远的,依旧捉摸不定。我想可能是因为时间还没到吧“,他这样说到……从他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他内心的慌乱和不安以及一种期待,具体在期待什么?其实我挺想知道的……但是他不说,我也不愿去追问,只是默默地听着他所经历的一切,静静的听着他的述说……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悲伤的,幸福的都是成长……比较幸运的是,这些我都曾经历过,有的正在经历着……在北京的那些时光,是到目前为止给我经历最深刻,成长最快、记忆最难忘的时光;在上海的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基本无感(除了一次和一位朋友的对话),即使有感觉,也是对于天气的排斥;而深圳却是一个令我五味陈杂的地方…用一句话,总结一下这三个地方给我留下的最重要的东西:北京是友情,上海是认知,深圳是未完待续的一切……

来深圳之后,才稍微明白之前频频跳槽的原因是什么,是“自由“。那种他一直向往的自由,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那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不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的欣喜之情……听到此时,我只能莞尔一笑,如果没有经历过,我想我是非常羡慕他所经历和描绘的一切美好,但是,经历过之后,这样的状态其实是有条件的。这不经意间,让我想到了康德的一句话: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我们所有的人都很羡慕那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不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的状态,但是康德的那句话,却打破了我之前的认知。他对自由的阐述,更高程度上,相当于中国哲学的“道”,印度哲学的“空”,西方哲学的“美”,它是一种抽象的不能在抽象的事物,一种常人难以达到的高度,岂是我能轻易去解释清楚和讲明白的事情。我想如果我去一趟尼泊尔或许就能更深刻的领悟吧,就像对于生命的顿悟一样。

记得那天有人问我:有多自由?和我想要的自由一样吗?我担心你说的不是我想要的?然后我告诉她说:“哪有什么真正的自由,你之所以会这样问,只是想要通过我去印证一些什么罢了,比如,你心中的疑虑或不解。“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有过类似的描述,由于时间太久,具体的话语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大概的意思是说:当我们遇到问题,询问别人时,其实我们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只是想要通过别人去印证和说服自己罢了……今天一个朋友也说过类似的话:常人对于别人给予的意见都听不进去,因为每个人都带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如果不是他亲自经历和感受,那么他是不会接受那些所谓的“意见”和“建议”的。尽管意义完全不同,但是面对很多事儿时,这些看似无法解释的话语,却全能派上用场。

言归正传,话说,那位朋友的自由,我询问了一句:“来这边以后,真的有你说的那样自由吗?现在的状态是你真正想要的状态吗?难道你就没有烦心的事儿?““有,而且,我现在觉得那不是自由,反而成了一种束缚……

听他说完了一大堆,我知道他正饱受感情的折磨,因而不经意的笑出了声,因为他们的经历是如此的相似……让我想到一位女性朋友的话,她说: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真的就是那句—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她说: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真的会成为另一个自己。你发每一条信息给他的时候,你会考虑时间对不对,你会考虑他这个点是否忙碌,你会考虑选择什么时间发什么样的话题……听到此时,我反而觉得如果是这样的爱,我选择不要,因为它成为了一种束缚和枷锁。

如果两个人的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全是刻意的,我想毫不犹豫的放弃,那些原本可以简单而又单纯的事情,当变的不再简单的时候,我想它就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因为我相信,当所有的一切都变得刻意的时候,其初心是否真诚,其用意是否太深。感情不就应该是毫无掩饰的吗?想念的时候,告诉他就好啦,喜欢就喜欢啦,不喜欢就不是喜欢了,何来如此多的弯弯绕绕。如果,最初相识的两个人,彼此倾心的两个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只能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要始终相信: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那天和朋友聊天,突然聊到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他说:我看三毛主要是因为她的豁达,可以随时走以及爱的泛滥。我说:我喜欢三毛是因为她的敢爱,在遇到荷西之前他的敢爱,在遇到荷西之后同样的敢爱……其实我们俩想要表述的都是一样,我们喜欢的是我们身上没有,而三毛身上有的那种对爱的态度。她的爱不应该用“泛滥”来表示,而用“真实”才更准确。想爱时就能爱,一种随性的不能在随性的自由。在我看来,那是一种对自我的遵从,对自我内心的遵从。那种爱,感性中带着洒脱,任性中透着自由。那是我一直以来,都很欣赏的。尽管欣赏,但是有句话,我却没有对这位朋友说:三毛对待爱的态度,看似很美好,但是经历之后的那种痛苦却有着莫名的痛楚,就像烙印一样,深深的烙在你的身上,刻在你的心里,那是一种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可是,话说回来,谁不希望自己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刻骨铭心的呢?

我想他也是这样想的吧……

聊到最后,我问朋友,你来深圳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他说:深圳是一个包容性比较强的地方(但是与北京无法相比),同时也是一个比较冷漠的城市,人与人之间那些所谓的欢声笑语,在夜幕降临的夜晚,在清晨雾散尽时,全都会随风而逝,如果真要留点什么,我想只有那些比较多情的人才深有体会,然而,世间又有多少真正的有情人…

作者:娟妈,初任管理者的一些杂谈,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所成长,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

唯有经验和眼光不可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