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家庭和家族,虽然只差了一个字,但是却是有天地之差。从家庭到家族,少了陪伴,多了淡漠,少了袒露,多了埋藏,从家庭到家族,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有这么一个故事,老夫妇去探望在大城市生活的孩子们,想在暮年感受家庭的温暖,孩子们也已经在繁华的城市里成立自己的小家庭。起初,住在乡下的老夫妇面对大都市手足无措,但是刚开始几天,老夫妇确实感受到了儿女、孙子们承欢膝下的快乐,然而几天下来,子女们的忙碌、住房的局促等将老夫妇两推得越来越远,这便是《东京家族》的故事。这部影片从头到尾并没与什么跌宕起伏的故事,然而却是那么得震撼。


人来人往,总希望把模糊的样子留给自己

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总是会挤掉生活里的休闲时光,甚至不再存在。影片中大儿子幸一本来要带父母去兜风,临走前,因为患者病情加重的缘故,没能实现这次兜风。父亲看着穿戴整齐的自己,默默地坐在沙发上,孙子小勇在闹脾气,由于当着平山夫妇的面,儿媳生气地教育儿子:“下次带你去就是了”,小勇委屈地回答道:“光说下次下次,不是一次都没去过么,不管什么什么时候都没去成”。放松自己,才能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夫妇两的女儿和儿子同样在这偌大的城市里拼命地去扎根,他们做着平凡的工作,却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并没有抱怨命运。然而,几日下来,迫于繁忙的工作,还有照顾父母的任务,女子滋子有些吃不消了,于是和幸一商量着将父母安顿在豪华酒店,想着让父母享享福。然而,在酒店房间里的夫妇两人呆望着玻璃窗外缤纷璀璨的摩天轮,却整夜未眠。

最美的就是眼前,世界这么大,拥有现在也挺好的

平山老太太:“你不换睡衣吗?”

平山老先生:“旅馆不能穿着睡衣下去吃饭啊。”

一句话,就道尽了两人想待在家,却无法待在家的无奈。在老夫妇两眼中,儿女的家便也是自己的家。可是,夫妇两离开酒店后却被女儿婉拒门外,夫妇两只好各自寻找住处。在儿女们眼中,只要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成家立业后,一个家庭便被分成了好几个家庭,这几个家庭组成了家族,却给了父母无家可归之感。平山老先生只好决定去老友沼田那住去。与老友几杯酒下肚,平山老先生发现沼田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幸福,原来,他们都一样。

生命总是挽留不住时间,与平山老先生同时多年的服部已经去世了。当与一家人聊天时,夫妇两聊起已经去世的故友时,却是那么平淡,人总会走到走不动的那一刻,在他们这个年纪,也许已经看淡了生死吧。

老太太富子回到幸一家的时候很开心,因为她知道小儿子昌次找到了温柔善良的伴侣纪子。也许是因为太开心,富子在上楼梯的时候竟晕了过去,在医院里,富子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与儿女们的恸哭相反,平山老先生显得格外冷静。在医院天台上,老先生轻描淡写地对小儿子昌次说:“昌次,你妈,走了呢”,昌次“嗯”了一声后就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老先生不再言语,默默转身离去。

富子的葬礼是在乡下老家办的,葬礼刚过,儿女们便有说有笑的,滋子甚至说起分母亲遗物的事。当谈论起父亲以后的生活时,父亲说道:“我不会再麻烦你们了”。儿女们急着回去时,父亲向他们鞠躬致谢:“你们这么忙还抽空过来,谢谢你们”,多么心酸的一句话啊。

孤独也是一种享受,孤独时心里才最踏实

整部影片中虽然处处透露着冷漠,然而纪子和小雪,一个是温柔善良、真实诚恳的城市姑娘,一个淳朴无私、热情活泼的乡下姑娘,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陪伴的力量,看到了情感的温暖。

淡漠,是生活的本来面目,然而,生活中也有像纪子、小雪那样浓厚的温暖存在。他们各自的样子便是我们生活的本来面目。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怒症是指带着愤怒去开车,指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该类行为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
    夜阑明月阅读 230评论 0 0
  • 很多女孩爱上了人渣 并不是因为她不知道这个人是人渣 恰恰相反 她深知人渣情史遍地劣迹斑斑 却自信地认为自己有足够的...
    6d416342a689阅读 184评论 0 4
  • 1、打开键盘快捷键和菜单对话框 2、选择菜单命令,然后设置颜色 3、可以看到我们设置的菜单命令已经变色
    聆风小竹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