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陌生人的善意

01

带女儿参加钢琴考试。考点设在一所中学。我们比规定的时间提前几分钟到达。已经很多人了,到处挤得都是。考级的大多是孩子,由家长陪同着。

在一转角处碰到女儿的钢琴老师,潘老师。她在那里招呼前来考试的学生。她提醒我们先去排队,她就在那边站着,有事情可以给她打电话。

我们穿过人群,看到一个教室门口集中了很多人。

教室里桌椅全收起来了,留出很大的空间。女儿进去了,站到已经排成长龙的其中一条队伍后面。讲台上有个老师在维持现场,她告诉家长们,把准考证交给孩子就可以出去了,会由老师带着孩子们去考场。

很快,孩子们就在一名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穿过走廊,去考场。挤在门口的家长们先是后退着散开,给孩子们留出通道,然后又紧跟在后面,追随着队伍朝前走。要上楼了,楼梯口那里摆了一张课桌,旁边留出仅够一人通过的空间。

课桌后面站着一位三十岁上下的男老师,正拿着话筒大声地讲话,“家长们不要跟着,不要跟着啊,让孩子们自己上去,都有老师呢,也不要堵在这里,孩子们考完后,下来时我会用话筒喊家长过来接的,看不到家长,我不会放孩子出去的,这是所有考场唯一的出口,大家不用担心,天这么热,找个地方先休息一下。”

听他那么说,我就到处去转转。这所中学挺有名气,我还是第一次进来。校园风景不错。随处可见的绿植在八月的晨光下,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近处绿色的草坪上,有一棵紫薇树,正开着玫红色的花儿。透过一堵墙中间大大的空心圆,可以看到后面茂密的竹丛。

02

校园宣传墙上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历年高考取得的辉煌成绩等。还有一架世界十大品牌之一的钢琴被放置在正中央的空地上,旁边竖着大大的海报,尽管家长们的心都在考级的孩子身上,无心关注它,它仍在坚持做着安静、低调、自信的展示。

我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到楼梯道口。这里又被家长堵住了。有孩子陆续从上面下来。

男老师正在大声喊话,“XXX家长,XXX家长,请过来接孩子。”一连喊几遍。又跟身边的孩子说,“看到爸爸妈妈了才能出去,出去时一定要跟我说一下。”安置了这个孩子。转身又去问另一个孩子,“考完了吗?(好多孩子同时考钢琴和乐理,他这样问是避免有的孩子出现漏考的情况),看到爸爸妈妈了吗?看到就跟他们打个招呼,没看到先在旁边站一下,我帮你喊。”

他面对着向上的楼梯,站在第二、三级台阶处,嘴巴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话。有时,他俯身去跟一个孩子说话时,会有其他孩子从他身后快速钻过去。他转过身,一把拦住,让孩子别出去,站旁边先等一下。有时,同时下来好多人,他只好让他们靠边站着,一个一个地来。他的声音有点哑了,烟灰色的T恤被汗湿了一大片,紧紧地贴在后背上。

中间,不时有家长咨询他问题。有一个家长问什么时候考试结束。他说,孩子们排队考试,先考完的先下来,不要着急。有一位大爷问他考试要不要带笔,他家孩子忘记带笔了。他说,没关系的,用不到笔,乐理是上机考试。还有个孕肚很高的孕妇,双手护着肚子,费力地挤到他面前,问他,她在教学楼拐角的地方坐着,她家孩子出来,她不会听不到喊话吧?他说,会喊好几遍,都能听到,看不到家长不会让孩子走的,就请放心吧。又仔细问了孕妇孩子叫什么名字,再次请她放心。

有个顽皮的小男孩,在楼梯边爬上爬下,总是堵住狭窄的通道。他提醒这是谁家的孩子,看着点,小心别碰到。男孩胖胖的母亲大声呵斥了孩子几句。没啥效果。孩子停不了几分钟,又堵在那里了。男老师又提醒了家长一句,孩子的母亲红着脸,朝孩子屁股上踢了一脚,大喊一声“起来!”。还是没效果。男老师操心着下来的孩子,还要不停地操心着那个调皮的小男孩别堵住出口,别被眼睛只向前看的孩子踩到。

03

每个孩子出来时,男老师都要用目光确认一下,是不是有人来接。如果没看到,就问孩子,哪里?哪个是你家长?直到确认没问题后才放孩子走。

有个男家长,过来接孩子时,伸向男老师的手拿着一瓶矿泉水。男老师最初没在意,也可能是不明白他的意思,继续去招呼孩子。男家长就把矿泉水又往男老师面前伸了伸。他终于领会到他的意思了,是要送他水喝,他摆了下手,说不要。男家长没吱声,又动了动矿泉水瓶。男老师不好再推辞,接过矿泉水,说了声谢谢,放到桌面上,继续忙碌。男家长拉了孩子的手,就走开了。我始终没看到他的脸,也没听到他说话,只看到他穿着黑色T恤的沉默的背影。

这个微小的事件持续的时间很短,却让我的内心大为震动。

家长们都在关注着自己的孩子,心里全被这一件事占满。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个已经站在这里两个多小时、汗流浃背、不停喊话、为大家服务着的老师有多辛苦。不是不觉得他辛苦,而是根本意识不到这件好像与自己无关的事。可能也有个别人会想到这事,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他可能会想,那就是他的工作啊。谁不辛苦啊?大热的天,我们在这站着等了半天,我们也很辛苦啊。于是,就不会在言行上有任何表示。

而男家长不仅善意地意识到这一点,并且用实际行动表示,他理解男老师的辛苦,也让他知道他是理解并且感谢他的——虽然他并没有说话。

尽管这只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却让我看出人与人精神境界、行事风格的差异。平凡的事件中彰显着伟大,散发出人性良善的光辉。

04

人群堵着,一点儿也不通风。我站了一会儿,感觉好闷好热,简直透不过气,腿也站得酸麻。只好离开人群,找个树荫下休息。

潘老师发来消息,问我在哪里,孩子有没有考完。我说没有,问她其他同学都考完了吗?她说没有,但已经出来不少了。然后,我看到她拿着手机走了过来。她跟我交谈了一些考试的情况。

我朝出口那里看了一眼,看到女儿的身影。潘老师跟我一同去接,并关切地询问了女儿考的情况,还在专门设置的大红色的考试背景墙那里给女儿拍了照片,跟女儿合影留念。然后,她继续去等待其他考生。

女儿要吃雪糕,我付款时,多拿了一瓶冷饮。我跟女儿说,潘老师整个上午都陪在这里,很辛苦,让她去把饮料送给老师,并跟她说声谢谢。

我承认,如果不是男家长的那件事,我可能也会这样做。但是,我在做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时,心中确实明确地想到了他的那个善意举止。

我很高兴,一个陌生人的善意在我(同为陌生人)这里得以传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棠社第397社比赛内容公布主题:竹(可以展开)体裁:浣溪沙(韩偓体)东道主:冰雪伊人收稿:相由心生 【参赛作品】...
    诗词海棠阅读 2,308评论 0 11
  • 周末请家人去乡下山庄吃饭。趁人未到齐,一个人沿着水库随意走走,水库边上一条乡路在齐人高的青纱帐的簇拥下通向远方...
    核桃树1968阅读 284评论 0 1
  • 电脑更新后就啥也没有了,好不容易捣鼓好了,我自己怕再丢了文件,放到别的盘里,无意中点开右键,看有权限设置,就设置了...
    草芽青青阅读 129评论 0 5
  • (三峽情) 文/菊 三峽垒大坝, 高谷筑平湖。 惊涛不现, 昔日狂浪卷云储。 湖上水清波绿, 壁岸茂林葱秀, 百里...
    斌之志阅读 292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