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森和石熊

1

刚森弹出的烟头,在不远处被地面弹起,散成点点火星随风飘散。

他觉得自己已经站的足够久了,便抬手看了看表。

刚森平时没有带手表的习惯,因为他觉得手机已经够方便了,这次纯粹是一时兴起。

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带手表能让自己看起来更体面些。

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5分钟,他皱了皱眉,打算用这剩下的时间,盘算一会吃点什么。

正当他考虑要不要喝上一杯时,刚刚还在信号灯下驻足等待的人群如潮水般向他涌来。

人群中他看见石熊正在朝他摆手,更确切的说是石熊那件标志性的橙黄色体恤先引起了他的注意。

石熊走路看起来轻飘飘的,若非熟人,肯定会有上前扶他一把的冲动。

等他回过神准备迎上去的时候,石熊已经走到了他面前。

“好久不见啊,老同学”,石熊笑着先开了口。

“是啊,距上一次见能有一年多了吧”,刚森客套的回应,接着又说 “我们先找个地方坐坐,你选个地方”。

石熊面露难色,摆摆手说:“这个我可不太擅长,你知道我很少在外面吃饭。”。

“行,那我定吧”,说完刚森走到路边,挥手招停了一辆出租车。

2

车子通过大概5,6个交通岗,驶进一个巷子,随后停在一家悬挂着鲤鱼旗的日式料理店门前。

坐在副驾驶的人付车费,是当地人心照不宣的约定。

刚森用手机支付了车费,打开车门时,他感受有星点的雨丝落在他脸上。

“下雨了吧?”,石熊关上车门,探出手,试图自己确定答案。

“是下了,一场秋雨一场凉,这雨来的正好,我们可以点上牛肉火锅。”,刚森觉得自己没选错地方,他习惯在下雨天吃点热乎的。

虽然夏天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日落后的气温已经足以让那些身着短衣短裤的人感受到寒意。

石熊跟着刚森,穿过餐厅的前堂,登上一段旋转的木质楼梯来到二楼。

石熊一路张望,观察着餐厅布局。

餐厅虽然不大,但明显能感受到商家在布置上的用心。

墙上贴着和风海报,酒柜上摆放着精致的瓷娃娃,壁挂电视里播放着日本综艺节目。

石熊没去过日本,不过他觉得即便是日本的本土餐厅,装潢也不过如此吧。

就是不知道这家餐厅的消费怎么样,不过他并不需要担心,因为上次吃饭是他付的账,按理说这次轮到刚森了。

他呆呆的看着墙上朝日啤酒的海报,海报里怒目圆睁的相扑让他觉得很有意思。

3

刚森选了一个看靠墙的位置,回头示意石熊过来坐。

“看啥呢,海报上有美女啊?”,刚森笑着,随手把椅子从桌下拉了出来。

石熊有些不好意思,两步并作一步,走过来坐在刚森对面。  

“人不能读太多书啊,看把你饥渴的”,刚森边翻看菜单边说。

“你就挖苦我吧,你最近怎么样,挺长时间也没跟你‘交流思想’了”,说着,石熊摘下眼镜用衣服的前襟擦了擦。

“一份牛肉火锅,一份好吃饼,再来盘烤毛豆...”,刚森轻车熟路的点着菜,他好像不打算征求石熊的意见。

"啊?你说我啊?老样子,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给孩子洗尿布。",刚森说完,指着菜单上的啤酒,“要不要来一杯?”。

“酒还是算了,你知道我很少喝...带孩子一定很辛苦吧,不过真让人羡慕啊,我现在还是孤家寡人,可能没希望结婚了。”,石熊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平时他羞于谈论情感方面的事,难得今天放开一点。

“那扎啤就要一杯吧....有谁能一辈子不结婚呢,何况你这个大博士,志不在此。对了,你论文写怎么样了?”,论文的话题已经成为了他和石熊对话的“必点菜”。

“没什么进展,那些期刊也喜欢蹭热度,你知道我的选题不怎么热门。”,石熊一脸无奈,瘪了瘪嘴接着说,“我有个师兄,已经发表三篇关于人工智能的文章了,导师总拿这个说事,挖苦我。”。

“导师没给你什么建议吗?或者自己换个研究方向什么的。”,刚森想给出自己的意见,他经常这么做,并且觉得自己的意见总是非常有效。

“建议?相比教好他的学生,他更关心校外项目带来的收益。通过这个他可没少赚钱,那个人脑瓜灵活的很。”,石熊言语中透着不满,他平时谈吐文雅,很少有表露情绪的时候。

“那你应该...”,话说到一半,服务人员端来了牛肉火锅,刚森无心再说下去,观察起火锅的加热装置,不同于酒精炉,它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型的瓦斯炉灶。

随后,其他的菜也陆续上齐了。

4

刚森拿起扎啤杯,咕噜咕噜的大口吞咽着。“啊哈!感觉真好啊,我可有一阵没喝了”,他一脸满足。

“结婚后没机会喝了吧。”,石熊堆笑着,用筷子戳动着桌上的毛豆皮。

“是啊,结婚了,就不能像以前那么任性了。真羡慕你啊,还能继续在校园里。当初我就应该考研,现在也许就能跟你一样成为专家了。”,刚森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的,只不过他和很多“才思敏捷”的年轻人一样,时常冒出这样或那样的想法。今天想当画家,明天又跑去写作。考研也是他众多想法中的一个。所以,每当他说这类话的时候通常不怎么走心。

“不瞒你讲,我之所以读博,实属无奈。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只能走这条路。”,石熊叹了口气,接着说,“身边的同学都上了班,买了车买了房。我也着急啊,没车没房,哪姑娘愿意嫁给你。”。

“车和房这个事嘛,可以慢慢来。”刚森说这个话没怎么过脑,因为他也不知道怎么解答。不过听见这样的话反而让他心中生出一丝小满足,他不就是石熊所说的“身边的同学”吗。

“我现在一心只想完成论文,顺利毕业,别无他求。”,石熊将手指戳进头发两侧,向后捋了捋。

刚森定睛看着石熊,想确定他今天有没有洗头。不过在酒精的作用下,他不得不再集中一些注意力。

喝到第三杯的时候,刚森突然高举酒杯,说道,“嗯!我们不能在这样浑浑噩噩的生活了,我们要改变自己,找回自己的梦想!”。

石熊不知道刚森哪来的斗志,他左右看了看周围食客,确定没有人在看他们。然后举起茶杯跟刚森的酒杯轻轻碰了一下,快速饮下。

5

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出租车在门口排着队。

这些出租车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对面的洗浴中心。

在石熊的帮助下刚森上了车,他摇下车窗摆手与石熊告别,“记住哦,找回梦想,改变人生!”。

石熊点头示意,摆手回应,直到车子开走。

第二天,阳光照在刚森脸上的时候,他知道自己该上班了。

起来的时候头有些疼,他只记得石熊把他送上出租车后,他侧卧在后排座椅上,电台里放着《梦想天空分外蓝》。

至于昨天要改变什么人生,他早已抛之脑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叶,有高中低档之分;茶,有清淡浓酽之别。都说茶七酒八,是说茶,要品着喝,绝不全部是用来解渴的。若太满了,岂不有嘲...
    sunshine_5622阅读 346评论 0 0
  • 老张和咪咪的故事 1 我妈最喜欢猫。这让我一直不理解。 我觉得吧,我属狗,我妈应该喜欢狗才对啊...
    秋小竹的悦读时光阅读 290评论 2 3
  • Given a 2d grid map of '1's (land) and '0's (water), coun...
    matrxyz阅读 6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