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荠荠菜

文/云仙子  2019-3-3【日更第64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阳春三月,微风和暖,春光明媚,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昨夜,在一条山涧溪水边,我梦见了一颗硕大肥美的荠荠菜……

睡梦中,我来到一条小溪边,微风轻拂,似婴儿的小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脸颊;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小鱼儿在欢快地游动;远处青山如黛,绿草如茵;两岸柳丝摇摆,桃花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花香的味道,令人沉醉。

我宛如走进了世外桃源……

我满心欢喜,悠然自得地陶醉在这迷人般的山水田园画卷中。蓦然,一低头,小溪边的坡愣上,一颗硕大肥美的荠荠菜映入眼帘,我眼前一亮:呵呵!荠荠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它,形如巴掌大,绿莹莹,脆生生,色泽鲜嫩,体格健壮,是一颗成熟了荠荠菜。

从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土地、禾苗、庄稼、田野有着深厚的情感,尤其是对小麦、玉米、红苕、苜蓿、荠荠菜等字眼,更是情有独钟。一看到、听到或者是想到这些自己从小吃过的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食物时,不由得思绪万千,悠悠情怀涌上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荠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

荠荠菜,俗名地地菜,别名枕头草、粽子菜、三角草、香荠、护生草、菱角菜、地菜、上巳菜、荠草。

“春日平原荠菜花,新耕雨后落群鸦。”这是古人对春日荠荠菜随处可见的写照。春食荠荠菜是不少地区的习俗。

古代医籍《名医别录》称荠荠菜“甘温无毒,和脾利水”;《本草纲目》则有“明目益胃”之说。

荠荠菜生于林边、路旁、田间、沟畔,分布广泛,原产我国,几乎遍及全世界。其香气浓郁,味极鲜美。

荠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可谓‘‘百疏之果’’。现代研究表明,荠荠菜含有7种有机酸、11种氨基酸、7种糖分和多种无机盐,所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B2、B6、C等多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所以俗语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荠菜的吃法很多,凉拌、炒肉、做汤、煮粥、笼蒸,做馅包水饺等都可以,荠菜馄饨至今仍是一绝。清香味美,老少皆宜。

而较为受人喜欢的是与鸡蛋或豆腐做馅包饺子,其味鲜美。另外,荠菜豆腐羹、荠菜神仙汤,其特殊风味胜过佳肴珍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过去贫瘠年代,物质不丰富,人们缺吃少喝。每年青黄不接之际,荠荠菜可以顶饭吃,能帮人们的大忙。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荠菜遍野,田间、地畔、沟底或水渠边,随处可见荠荠菜俏丽多姿的芳容。

记得儿时,下午放学回家,书包一撂,提上担拢,拿上小铲铲,呼朋唤友,直奔一望无际的田野,去挖野菜。

春和日丽,万象更新。置身绿色地毯似的麦苗间,低头寻觅,埋头挑挖绿色鲜嫩的荠荠菜是儿时的一件乐事。

那时候,小伙伴们主要挑麦皮菜、辣辣菜、勺勺菜挖;洋气佳佳子也勉强可以吃;但麦兰子有毒,是坚决不能挖的。

如果那位小伙伴一不小心挑了麦兰子,那是要遭旁人嘲笑的,说你不认得野菜。那是很丢人的哟。

小伙伴们一边仔细挖着野菜,一边玩耍嬉戏,欢声笑语便恣意地飘荡在田野间……

间隙,娃娃伙儿围拢在一起,会玩‘’赢荠荠菜‘’的小游戏。

具体方法是:在一丈远开外的田野处,挖一个小浅坑,里面放一些荠荠菜,大家轮流站在规定的位置,往坑里投自己的小铲铲。谁投中,里面的荠菜就归谁。大家乐此不乏,开心快乐!

有时,荠菜挖累了,我们也会变换个花样玩。在崖畔畔,用小铲铲去掏挖一种叫做‘’浅草根‘’的植物,它白色细长带小节的根茎,掰断了可以吃。吮吸其白色的鲜汁,含在嘴里,甜丝丝的,一直甜到心尖尖。

在那个童年没有任何小食品的困苦年代,那可是我们小孩子记忆中的‘’美味‘’哦。

那时候的童年,我们虽然清贫,吃得不太好,穿得也无法讲究,但我们和清风为伍,与白云做伴,课业也不太繁重,我们无忧无虑,轻松快乐,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

村子里炊烟袅袅,飘荡着饭菜的香味……母亲高声地呼唤着我回家吃晚饭。

大家兴高采烈,携菜而归,晚饭就可以品尝到大自然馈赠的美味~荠荠菜啦!或凉拌,清淡可口;或做荠荠菜豆腐汤,一清二白。

母亲用仅有的一两勺棉花籽油和几根蒜苗炒熟后,香气扑鼻,烩在搅团里吃,红红的辣椒,翠绿的荠荠菜。那个好吃呀,至今仍浸润在我的心头,难以忘怀。

荠荠菜还有很多种吃法,各种吃法美味可口,清香四溢,别有一番风味弥漫在心头。在尽享自己的劳动果实的同时,于身心、于养生都有着不同寻常的乡野情趣。

那儿时的荠荠菜哟,营养丰富,香甜可口,滋味浓郁鲜美,永远萦绕在我的记忆深处,更令人回味和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