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刻意的教育,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年头的旅行中,一位年长且风韵犹存的女性伙伴引起我的关注,一看就是被爱滋养中长大的女人,她的伙伴更是形容她:从小被蜜罐里泡大的女人,被多金的老公宠、优秀的儿子孝顺!


幸福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

55岁的年龄,1米75的身高,大眼高鼻梁,凹凸有致的身材,面若桃花,白里透红,红里泛光,尤其是那双明亮的双眸,始终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都说成年女性的美,看得是气质和心态。

她酷爱粉色,浑身上下、甚至各种包包都是清一的粉红色,我们戏称她:粉色的外包装下裹着一颗柔嫩的少女心!

美景当前,她的每个POSE无不透露出女孩的娇羞味。奇怪的是,这样的气息和她的年龄一点都不觉得违和!

整个旅程中,她的爽朗笑声、她的善解人意、以及与他人恰到好处的相处模式......

多年的旅行,我也算阅人无数,是什么样的家庭和人生,让她美好的如此与众不同、令人过目不忘呢?

她姓“查”,是浙江诸暨人。

我好奇地问她:和金庸是否同门家族?

没想到,一幅关于家庭教育的画面,就不经意地在我的面前呈现!

母亲的教育:遇到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如今的她,漂亮的衣裙、满身价值不菲的珍珠首饰、超级昂贵的名表;幼年时,她却成长于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村家庭:爸爸是工人,妈妈是农民,家中兄弟姐妹共6人,她排行老四。

她谈到母亲,谈到了影响她整个人生的一件小事:

小时候,我家里条件很差,靠爸爸的工资收入来养活全家,经常会入不敷出。

一次学校老师点名,她是少数几个还未交6元学费的同学,她回家对着妈妈大哭,向妈妈索要学费。

妈妈耐心地说:你不要哭,家里是真没有钱。

她听后,哭声更加高昂,因为她不想再被老师点名,不想在全班同学前抬不起头。

妈妈没有过多劝说,也没有任何责骂,拿起小篮子,牵着她的手,一起上山去采茶叶。

母女两人采摘了整整一天茶叶(周日),然后下山去集市卖了换到了6元钱。

她说:妈妈这个举动令我至今印象深刻,我在她身上学到了“发生问题,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有想办法去解决”的道理

后来,她面对人生中所有的困难,不曾再出现抱怨和责怪,都是自己想办法去处理!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童年、少年时期的孩子,若没有经受过任何磨难,一切来得太容易,成年以后真正的幸福就越少,这是教育的一个铁定规律。

父亲的教育  懂得感恩

爸爸是造房子的工人,总是能接到很多的活。

有次,父亲带着她们姐妹二人(当小工)去某处装修房子,雇主提供一顿免费午餐。

姐妹两人因为做小工,也蹭了顿午饭。

原本,正常的下班时间是晚上5点,可她爸爸做到六点还没有结束的意思。

窗外天色已全黑,她在旁边急着大叫:“爸爸,为什么还不回家?”

爸爸说:“我们三人中午吃了别人家的饭,要谢谢别人,所以我就要多干点时间,才能对得起别人的午饭!”

自此,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要懂得感恩!

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感恩什么就会得到更多什么,感恩越多,得到越多!

她说:童年贫穷的岁月里,父亲总能揽到比同行人更多的活,也是源于父亲对他人的感恩之心,雇主们的口口相传。

父母的爱,是最好的教育

她的父母非常恩爱,父亲对母亲极为尊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村,传统的大男子主义思想盛行,更何况她的父亲是有着固定收入的工人。

但是,她的父亲却不同于其他男人,每天回家总是第一时间帮妈妈一起做饭;妈妈呢,一看到爸爸酒瓶空了,立马上山采摘茶叶、换酒钱!

孩子最先是从父亲对母亲真诚的爱中受到教育的。

一个好的父亲用爱为自己的家庭创造幸福,就像太阳的光和热能使玫瑰盛开一样;父亲的爱也能使孩子的品德变得高尚。

父母从不吵架,耳闻目染中,她们兄弟姐妹六人也没有吵架过。

哥哥姐姐工作了后,都拿钱给自己的弟妹,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弟妹们虽然年龄小,但都会力所能及为家庭尽一份责任。

每天晚上,他们会把父母和哥哥姐姐们的自行车擦得铮亮铮亮的;一清早,就将一辆辆的整齐地搬到院子里,好让他们能轻松骑车去上班。

查女士说:父母的相处充满了尊重,他们善于体察身边的人,相互忍让。长期的潜移默化中,我们就全部都吸收了。

人说,树倒猢狲散,虽然她的父母已经过世,但是均已成家的兄弟姐妹们的关系至今很和睦。

任何一家请客吃饭,其他的弟妹、哥嫂、妯娌都会提前去帮忙,整个大家庭其乐融融。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还说过:

最具有教育力量的精神财富,是家人间的相互关心和尊重。

强大的精神教育力量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挥作用的;孩子们学会用父母的眼光观察世界,像父亲那般尊重母亲、尊重妇女、尊重旁人。

幸福的婚姻会复制

每个成年人与别人相处的方式,都是由童年时与父母的关系模式决定的。

原生家庭模式会代代复制相传,她们6个兄弟姐妹的婚姻都是幸福美满,这更激发了我对她的祖父母辈婚姻的好奇。

随着不断深入了解,我们的谈话,就如同在无形中,打开一张强大的家族婚姻遗传基因图。

她的祖父母、曾祖父母辈都是非常恩爱,从小最疼爱她的奶奶告诉她:太奶奶非常矮小,每次太爷爷都不让她上灶台。切猪草、烧饭烧菜都是太爷爷承包了,太奶奶就是点火打下手。

当孩子从父亲那里学会了尊重,那么,母亲和奶奶就成了家庭的情感、审美、道德和精神中心,也是家庭的首脑人物。

爱的福报

俗话说:不像一家人,不进同一扇门。

她的公婆,以及公婆的父母的都是恩爱异常。

听到这里,我禁不住直呼:是什么样的神仙家庭啊?又是什么样的缘分让你们这两家结缘啊?

她笑着说:

当年奶奶抱着襁褓中的她,去到一家医院配药,无意中看到一对小夫妻,妻子怀二胎却难产,年轻的丈夫又要照顾家中的儿子,又要照顾医院的妻子,没有帮手。

热心善良的奶奶见到后,就经常去帮助他照顾待产的妻子,或者烧点菜给他们。

虽然二胎女儿没有保住,但是这对小夫妻就认了她奶奶做干娘,逢年过节带着儿子来拜访。

自然,接下来的故事,就如同偶像剧啦!

这对小夫妻就是她的公婆,当年的老公一直默默关注这个日益长大且漂亮的小女孩。

20岁时,她在大学校门口首次见到了后来的老公,大学恋爱两不误。学成、婚姻、生子无缝联结。

人的爱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

谁用自己的生活为爱的宝库增添财富,谁就能在教育自己的同时也教育孩子。

结婚几十年,老公对她一直宠爱有加。优秀帅气的儿子,现在是清华大学博士生在读。

问起家庭教育,她说:我们没有教育他什么,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孩子自然会看在眼里的。

他们夫妻结婚29周年的纪念日上,儿子一脸羡慕滴看着恩爱的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真的是我的榜样。

托尔斯泰曾说过:教育孩子,实际上就是教育自己。父母的自我教育是影响子女的强有力的手段。

在一个有教养的家庭里,父母关系融洽,志同道合,能很好理解对方的话语、思想和观点,就连极为细小的情绪变化都能彼此觉察。

他们慷慨、友善,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父母展现在孩子面前的这一切,都使他确信人间的美好,使他心境平和,心胸坦荡,天赋的自我力量也就愈加强大!

听着她娓娓道来,你会发觉,最好的教育,就是爱的滋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不愿在任何一种规矩下写作。我的小说《无死的金刚心》就是自由写作的产物。 一位出版社社长看过我的原稿之后,认为小...
    作家雪漠阅读 216评论 0 3
  • 马唐阅读 125评论 0 0
  • 其实我是一个新手 我也知道没有多少人看我之前写的那些简单的文字 @-@这个星期我会争取把这篇微小说给赶完谢谢
    糊涂是否阅读 125评论 0 0
  • 【嵌牛导读】北斗兼容GPS 【嵌牛鼻子】北斗,GPS,兼容实现 【嵌牛提问】中国北斗这几年发展迅猛,中美卫星导航合...
    靳文轩阅读 195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忙到10点多,才不得不先放下还没有做完的事情打开简书写日记。有好多天了,日记处于放水的状态。没有用心去关心...
    刘念_fe8a阅读 32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