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会听书《非暴力沟通》《掌控谈话》《关键谈话》《搞定》第五周学习感悟

    hi大家好!欢迎你们打开本周学习之旅分享。

    生活中说话也是一门艺术,语言的魅力我想每一个人都很清楚,但却总是犯着这样或那样的误区迟迟没有觉察,通过本周的学习让我收获了不少说话的技巧,同时也给自己说话的警告埋下深刻的提醒


非暴力沟通学习感悟

也称关键对话的升级版

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指责、嘲讽、否定、说教、随意评价、贴标签、任意打断,无处不有,事实上我们就生存在这样一个痛苦的暴力世界中。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这本非暴力沟通被称作“爱的语言”,是借用圣雄甘地所指暴力消退后自然的爱—即“非暴力”。

第一步说出感受而不是评判

例如:老公喝酒很晚回来

普通人的说法:你还知道回来,你干嘛不死在外面呢?(发泄情绪)

误区:某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不是发泄情绪

正确的沟通说法:老公这一个星期你有五天都是11点多钟以后才回来,而且身上都有酒味(说事实不说评判),我觉得我特别难过、特别伤心(说感受),因为我希望我们的家像一个家,我希望我们的家不像一个旅馆,然后大家能够在一起一块吃晚饭,聊聊天,这才是一个家的感觉(说原因),那么我希望你能够以后每周有三天八点钟以前回来,咱们可以吃顿饭,你觉得怎么样?(清晰明确的要求)

误区:生活中有很多人不会说出正确的具体要求

讲事实、讲感受、讲原因、提要求简单的四步很多人都做不到,为什么?因为我们被暴力的沟通所掌控

什么是造成暴力沟通的因素?

①道德评判(就是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做了一件事以后,习惯性你这事不尊重我)

②一味比较(你看你是怎么做的、别人是怎么做的、为什么不如谁谁)

③回避责任(喜欢说不得不,喜欢一边烦躁一边做这件事的情绪)一旦意识不到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就成了危险人物

尝试把不得不改成我选择,让自己内心充满爱

我们有时候不能选择这件事,但是我们永远可以选择的是我们面对这件事的态度

④强人所难(威胁)

例如:妈妈对孩子说:“宝贝你这次成绩考这么差,让妈妈真的很难过(这是暴力的话)

是妈妈的需求没得到满足,所以才难过

如何用非暴力沟通解决人世间的事?

第一步观察(看事实而非评论,区分评论和观察)

不带评判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举例:1.小张最近我发现你工作态度不好(评论)

2.小张你这人不会来事,你一说话就会得罪人(评论)

3.你最近经常迟到(评论)

4.小张我看了一下考勤记录上周你迟到3次(事实)

往往我们难以做到的是区分什么是评判,什么是事实。

第二步要体会或表达感受(知道什么叫做感受)

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懂的照顾自己的情绪与感受

感受包括(难过、忧伤、痛苦、孤独、慌乱、开心、愉悦等等)

第三步找到感受的根源(需求)

一个人只要生气一定是因为他有某种需求没得到满足

当我们遇到听到不中听的话,找到感受的根源有以下几种方法

①责备自己②责怪别人(这样的沟通只会带来暴力)

③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④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有利的非暴力沟通)

学会表达需求而不是指责,指责与需求无关

误区:我们难以管理自己的情绪

每个人成长有三个阶段

1、情感的奴隶(总是觉得我被迫的,我不得不做,总觉得为别人付出的多)

2、面目可憎(这事管我屁事,跟我没有关系)

3、生活的主人(乐于互助、帮助他人出于爱而不是出于内疚和恐惧,自由快乐的行为)

非暴力沟通帮助我们既表达自己又帮助他人

没有对错,只是意见不一样而已

第四步请求帮助(你真的想怎么做说出来)

要什么而是不要什么很重要

当你真正需要什么一定要说出来,而不是不要什么

如果对方有情绪我们要学会全身心地倾听就是千万不要希望对方停下来,千万不要打断对方,给予必要的反馈

如果我们真的很愤怒,应该把尚未满足的需求讲出来,让对方感受到此刻的情绪




掌控谈话

最重要的是怎么感性的谈话

原则:给对方掌控感令对方疲倦

掌控谈话的“独孤九剑”

①重复对方所说的话(重复意味着倾听和好奇让对方觉得你善于倾听)

②深夜电台主持人的声音(四轮回:1. 使用深夜电台主持人的声音;2. 开口时先说“对不起”;3. 重复对方的话;4. 至少沉默4秒,等神奇效果在对方身上发生;重复以上四步)

③标注对方的痛苦(说出对方此刻痛苦的感受、策略性的同理心建立信任、谈判破裂一般源于情绪破裂、同理心不等于赞同)

④拔刺(学术名叫指控审查、注意对方对你最不满的在哪?对方觉得最不公平的地方在哪?对方觉得最委屈的地方在哪?你自己先说出来)

⑤谈判中让对方说不(让对方说不,这样会让对方觉得他占掌控感更容易思考决定)

⑥让对方说“你说得对”(把前面的招结合在一起再总结)

⑦谈价格的秘诀

不要相信折中

让时限成为你的盟友

1设定他们的情绪

2让大多数人面前让他先出牌

3操作非价格条款

4说出特定数字

5给对方惊喜礼

阿克曼议价法

⑧校准问题(谈到最后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

你打算离开是为了什么?

这里面什么东西对你而言是重要的?我如何才能让它对我们更有利?你希望我如何推进?是什么把我们带到了这个境地里?我们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这里想要完成什么目标?我该如何做呢?

⑨确保执行(谈完回去后没有执行)

一个人在表达信息的时候7%的信息是通过语言表达的,而高达38%的信息是通过语调表达的,55%是通过说话人的肢体语言和表情表达的

为了更好的执行

①较准和标注的方法

②三次原则

③到底是不是真正说得算的人谈话(谈话用我开头的人可能不重要,用你、咱们说话的人可能重要)

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餐桌旁,都不要回避那些真诚的清楚的冲突,它将让你得到汽车最好的售价,更高的工资和更多的捐赠它将还给你带来婚姻、友谊和家庭,一个人想要成为杰出的谈判者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只有通过清楚地、有同情心地倾听诉说才能实现,还要通过有尊严的敬畏方式来对待他人和自己,最重要的是诚实地对待你想要什么?你能做什么?以及你不能做什么?每一场谈话每一次对话每一个生活的瞬间都是如此,去拥抱它吧!



关键谈话

什么叫关键对话?以下就是关键对话的三种情况

①人生会经常遇到很多情况说如果这个对话谈完了之后后果会很严重(如升职加薪、面试第一次相亲)

②对话双方的情绪很激烈,对话双方生气,然后两个人都在大声嚷嚷(如你跟被人吵架,争论)

③双方的意见存在很大的分歧(如孩子特别喜欢玩游戏,而你希望他不要玩游戏)

如何面对这三种情况

普通人处理两种不好的结局:①把这个事谈坏了,丧失了自己失态②算了,假装不发生

可以做得很好,原则是你要对对方保持百分百的尊重,同时百分百的坦诚

如何进行关键对话

1.第一步从心开始(先准备,极怒时莫与人书,极喜时莫与人物)

ABC原理(认识模型)

A事件发生

B是你对这个事的看法

C是你的压力状况

试图通过A改变C你的人生永远在痛苦中

价低压力通过改变C的实质是改变B,改变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一个轻易的人不会因为别人而改变

我们要改变自己对事件的看法然后来解决事,而不是责怪他人,责怪他人并没有帮助你能够把这个事做得更好,那么在对话前要学会问自己几个问题

1.这次对话我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2.这次对话之后我希望为对方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3.这次对话后我希望我们两的关系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4.最后要问自己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我应该怎么做

如:你的孩子喜欢打游戏,天天玩游戏说了好几次都没有用,并且你还发了好几次脾气收手机都没有用怎么办?

我希望他能够减少打游戏的时间能够让他更专注于学习,我希望让对方能够感觉到妈妈是爱他的能够感觉到妈妈是替他着想,并且找到一个平衡打游戏和学习的方法,我希望经过这个谈话之后,让我们的关系更加融洽,让孩子感受到我对他无条件的爱,那么我应该怎么做呢?当我这样问完自己前三个问题之后就会有很多办法了,比如说我应该表达关心和爱,我应该先表达理解,告诉她妈妈小的时候也有过特别迷恋游戏的时候,那为什么妈妈要跟你谈这件事呢?在对话过程中时刻记住对话的目的和意义。

当我们强调对话的目的的时候我们就不容易失控

希望大家做双核的人:①处理谈话的内容(重要)②处理谈话的氛围(优先)

对方激动有哪些方法可以让对方谈话回到安全呢?

1.道歉(对不起刚刚我说得不太合适或者说抱歉有个地方可能刚刚掌控得不是很准确,说得不对的地方还希望你指出来)

2.对比说明(爱人对话:今天找你的目的是希望解决孩子学习成绩的问题,我不是想要责怪你孩子对话:我今天给你讲这些话是希望你今年学业有所进步而不是给你施加压力)

3.创建共同目的(就是求财的目的,如:亲爱的咱们都希望我们的家更好)

4.时刻保持尊重(发自内心的尊重)

只有弱者,心智不成熟的人,小孩才追求公平

一个强者在对话中他不追求公平,他追求怎么能够把这个问题更好的解决,怎么能够为我和对方达成更好福利(如:妈妈知道你心理不好受,可能爸爸妈妈之前对你的关照真的有点少,工作太忙,在这里向你道歉,那妈妈今天有时间做在这,你愿意跟妈妈谈谈吗?)

有时你自己先生气比别人还激怒怎么办?

先冷静一下,问问自己谈话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深呼吸点头(不要摇头),安静之后再去跟对方对话

开始对话了:第一步学会分享事实经过,第二步大胆说出你的想法,第三步征询对方的观点

对方如果此刻沉默观点不一样怎么办?

找到共同点表示赞同

找到对方的盲点来进行补充(对方看不到的东西)

确实不同意的地方进行对比

关键对话的过程就是从心开始,时刻注意观察,控制自己的想法,陈述事实,然后了解对方,最后达成一致




搞定

混乱不是问题,用多长时间发现规律,才是真正的妙趣所在——多克·奇尔徳

每一个决定、每一次行动都是一次冒险,我们永远不知道,此时此刻,是不是在做最该做的事,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魔法能消除一切顾虑,以后也不会有,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几个具体的步骤降低风险,提升做事的意愿和能力,在意识全面提升的状态下,对自己做的事情很自信,就可以做到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GTD是一套简单系统性的方法具体要求是有一个可以写字的记事本,一颗善于思考的头脑,然后要有个地方可以把你写下来的东西存放好

随着时代的进步大量的信息涌入让我们无从下手,我们能管理的只有自己

用最少的注意力和精力来完成有意义的事情

做到平衡工作和生活

以掌控和视角为轴线,建立矩阵,对照它们评估自己的实际情况,作为今后改进提高的指导

动态变化的矩阵,关注最吸引你注意力的事情入手

把吸引我注意力的事情逐一记在心里,妥善处理好它们,才能得心应手,顺风顺水。

感谢大家的观看,期待自己下一次的成长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叫杨星浩吗?因为我很喜欢明星,我喜欢TFBOYS。 这个名字是我自己取的,我取这个名字...
    佳韵作文向老师阅读 295评论 0 0
  • 觅食路上。 我:“啊啊啊,亲人们,大二我就要搬去老校区了,不要啊!” 大街上,我吓跑了一只柯基。 晨:“老...
    花和少年呀阅读 266评论 1 10
  • 前言 人类的思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捷径,每一条捷径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降低了大脑的认知复杂性(笼统的看一个问题...
    杜伊特阅读 386评论 0 0
  • ✦✦1024程序员节✦✦ 1024程序员节是中国程序员的共同节日。1024是2的十次方,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
    连胜老师阅读 9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