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自然而然的狗

小时候,晚上没有喜欢看的电视剧,我会看央视7套的动物世界,估计那是我能看到的,所有电视节目中最真实的了。

迁徙的野牛群,狮子与猎物的追逐,空中盘旋的秃鹫。所有动物,都是自在的生,自在的死,觅食、繁殖、养育、死亡。

我觉得动物世界启迪了我的人生观,动物,就应该如此莽莽有生气,为了生活挣扎也没关系,作为动物的一员,人类也应该如此活着。但好像,自己也并没有做到。

几个星期前,我走下公交车,往公司大楼的方向走,我看见了一只自然而然的狗。没有被人类修剪成可爱的样子,也说不清是什么品种,并没有格外的好看或丑陋,它低头从草地上溜过去,黄色的皮毛,很像小王子中那只灵敏的小狐狸。

一只自然而然的狗可真是很少见的。

现在能看见的大部分狗,要么被抱在怀里,要么系着狗绳牵在手里,很少能看到一条自由自在的狗。那一刻,我觉得它一定很幸福,大清早,兜着晨风,在草地上到处搜寻到处嗅,好像在觅食,又好像只是单纯出来玩耍。

那些宠物犬,它们确实很可爱,可我从来不觉得它们幸福。它们的眼神好像总是哀伤而无辜。人们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可哪个人会为了自己开心,把朋友囚禁在家里呢?

有些做惯了宠物犬的狗被主人丢弃,变成流浪犬,总是活得很凄惨的样子,明明重获了自由,却并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在车来车往的都市里逃窜,一不小心还可能碰上狗贩子。

能看见这么自在的生物,我心生感动与羡慕。

人对动物残忍,有时候,人类对自己,并不比对那些宠物狗更好。

几月前,公司搬到位于郊外的商业园区,这里马路宽阔,高楼耸立,园区内公司众多,食堂就建有四个。每天上班公交上,人多得能把A罩杯挤出深沟来。一旦下车,大家散到各个办公室里,园区便显得空旷。

现代化的城市格外喜欢这种规划形式,建设各种产业园区,电子园,创业园,动漫基地,金融中心……将各种人分门别类的放在一起。园区可以满足这里人的大部分日常,住宿、吃饭、工作,三点一线的生活被缩的很短。

产业园区大都离商圈很遥远,逛街、看电影、逛公园……这些休闲活动都干不了,有些园区会配健身房,但总体上,这里是为了让人能更长时间工作而建立的地方。这些地方就像是工厂的翻版,只不过,“工人”手中的工具不是机器,而是键盘和鼠标。

我们每天的午休时间用来吃饭,也像在给自己放风,可以脱掉工作服(就像工厂,我们统一服装),和同事步行到园区外的餐馆,在回来的路上,绕个圈晒太阳,这种行为在园区里已算另类。

或许正是因为自己被各种条框禁锢久了,看见一只自然而然的狗才让我那么记忆深刻吧。

狗真是一种可怜的动物。总是被各种折腾,比如培育出各种符合人类审美的模样,好更加讨主人喜欢,即使有些品种天生有疾病,但只要有市场,还是会继续培育下去。

人何尝不是如此,被要求必须成为什么样子,如果不能,环境总会把人逼成一个样子。所以我们说,你看那个人,好像条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但“好朋友”心里是怎么想的?它们也把人类当作好朋友吗?你可能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子非鱼...
    一直铅笔阅读 1,617评论 0 3
  • 现在很多朋友都在养狗狗,狗狗铲屎官 整理了50种狗狗的简单介绍。价格都是网上看来的,可能有偏差,另1:小编可不是狗...
    狗狗铲屎官阅读 20,847评论 0 10
  • 赵老师新教育知行合一201: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枫桥夜泊,这首诗写得愁苦之极。月落夜黑,看不见光明。乌鸦突兀...
    西岩耕夫阅读 123评论 0 0
  • 流血的仕途 发表于 网易博客 2010-06-19 10:47:33 --《流血的仕途》!!!览毕!!!
    光辉岁月无声阅读 56评论 0 0
  • 头脑突然冒出个想法,从今天开始学会写点东西,记录琐事一二,每天无聊会翻翻简书,有些人的文笔确实不错,但本人却很难把...
    邓邓依依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