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海口 | 那些记忆中的味道 总能在微风轻拂的夏夜里被想起……

海口老街美食

骑楼老街,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一座城,一种味道

岁月流逝,在斑驳古拙的外墙之间

还有那些建筑上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巴洛克的味道

海口老街

一碗牛腩饭,满满一碗我的青春记忆......

95年初,刚毕业在海口工作,因为喜欢摄影的缘故,我在经常去博爱路、中山路、得胜沙和解放路等老街拍照。那是我曾经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在拍摄的路上,可以一边走着,一边品尝各式各样便宜且美味的小吃,很单纯也很快乐。即使到现在我还经常念念不忘博爱南路的猪脚饭、南门的鸡饭和西天庙的猪杂汤等小吃......

食家蔡澜曾经说过,“我欣赏的,就是那些最普通的,但又是最可口的菜,就算偏僻地区的餐厅,我也会去寻求......”

老街美食,对于我来说,吃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更多的是寻找一份记忆里念念不忘的记忆里的老味道。

博爱南路129号牛腩店

我一直特别喜欢“博爱南”这个名字。

博爱南路129号牛腩店,绝对是一家老字号的“名牌店”了,就是这家仅仅几十平米的简陋的老店,沉淀了许多老海口人的味道记忆。简陋的玻璃橱窗边摆放着猪脚、猪尾巴、牛腩、牛杂之类的特色美食,坐镇的老板挥动大刀娴熟地剁着各种肉类,最后再从那口老锅里舀上一勺传统卤汁,让肉浸在浓浓卤汁中……

因为刚毕业的缘故,一碗牛腩饭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工资低得缘故,吃一次牛腩饭需要很大的勇气!)。所以说一碗牛腩饭,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碗牛腩饭代表了我青葱岁月里,苦涩却是美好的记忆。

园内里猪杂汤

猪杂汤是海南人最喜欢的小吃之一,不亚于抱罗粉、清补凉和

鸡屎藤粑仔。位于博爱南路的园内里猪杂汤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诱惑力。一碗刚出炉的猪杂汤配上海南辣椒,鲜美至极。

猪杂汤里包括有:猪大肠、猪肺等猪内脏和白萝卜等配料。为了提鲜,出炉的时候还会在碗里放上一层葱花和香菜,这样味道更鲜美可口。

园内里的主打小吃非猪杂汤莫属,除此之外还有猪血、炒 粉、小

菜、糖 水,几块钱一碗,物美价廉......

猪杂汤

萝卜糕

枸杞银耳糖水

西天庙小吃

“西庙”曾是海口本地小吃最为集中的地方。我的朋友坚强薇一直认为,“西庙”是让她离不开海口的最好的理由,就算是找到一个像刘德华一样的帅哥要嫁人,她也要留在海口老街,因为她最喜欢“西庙”的小吃!

“西庙”并不是一条街,而是指海口义兴街、竹林里的西天庙一带。原是海府地区商贾和村民自愿集资于明代建成的,以祭祀明代著名爱国诗人、海南名士王佐。一直以来,许多老百姓来这里上完香之后往往喜欢坐下来填填肚子,于是小吃慢慢形成气候。

酸辣菜粉

炒田螺

炸薯片炸韭菜饼

甜薯奶

鸡屎藤

(鸡屎藤独具海南地方特色的民间滋补品,以“鸡屎藤叶”(一种蔓藤类植物,有清热、解毒、去湿、补血的功效。)和大米为原料精制而成。

西天庙门口有一家卖腌菜、猪杂汤等小吃的摊子颇有名气,这里做的腌菜由海带、黄瓜、白萝卜等凉拌而成,口感爽甜可口,让许多住附近的人都来品尝一番。而在西天庙前十米左右的小吃摊上的小吃也很不错。这个小吃摊上有猪血汤、田螺、九层糕、甜薯奶、酸辣菜粉、紫薯糖水、甜面条等。其中的甜薯奶很特别,是用毛薯、大米、淀粉制成,口味有酸有甜,滴几滴蒜头油还有鲜虾酱一尝,软糯鲜甘的口感很独特。九层糕则是用黑糖和糯米作为原料蒸出来,吃起来甜糯弹牙。制作小吃的何阿姨在这摆摊已有几十年,小吃便宜又实惠,来这条街的许多人都喜欢吃这里的特色小吃。

味道变成了一份记忆

我一直认为,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即使是街头巷尾的味道,“西庙”的小吃也在逝水流年的历史长河里,味道变成了一份记忆,凝聚着这座城的美丽与魅力......

博爱南斋菜煲

对于海口人来说,博爱南所谓的“斋菜煲”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名称!

“斋菜煲”是海南人的“打边炉”(一种琼菜传统火锅,炭火土灶)。这种

“斋菜煲”其实是用斋菜作为火锅的底料,根据客人的口味可选牛腩牛杂、羊肉、鸭肠等荤菜烹煮的一道特色美食。在老街的傍晚,博爱南的“斋菜煲”绝对是一大景致。车流不息的老街里,人来人往,就连空气里充满斋菜煲的诱人味道!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潮湿的冬季,这里都是热闹非常。即使是在海南的炎热夏天,食客们也会在这里热火朝天,大快朵颐,乐在其中。

南门鸡饭店

众所周知,“文昌鸡”是真正代表海南味道的四大名菜之一。在海口的骑楼老街,起码有众多不同名号的鸡饭店,每一家的口味和特色都不太一样,其中“南门鸡饭店”是我特别钟情的一家文昌鸡饭店。我已经是十几年的老食客了!

每一次外地的朋友来海口旅游度假,如果不是客套的应酬,我都会带着过来品尝一下这里的鸡饭。傍晚的时候,骑楼老街弥漫着一种说不出来的怀旧的感觉,坐在街边,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让人感受有些许老电影的味道。

“南门鸡饭店”为客人提供有四五样精心调制的酱料,佐以辣椒或是酸酸的海南青橘子,更是调味上上之选,夹一块鸡肉,沾上佐料,吃上一口,别具一番风味。吃完鸡饭,我们总会走到新华南路,再来一碗“清补凉”,那感觉,十分的幸福美好!

西门外海鲜粥

在海口,特别有市井味道的西门,是众多饕餮客在寻找海口地道海口美食的地方之一。

西门外就是现在的新民西路,东接博爱南路,西连新华南路。西门外现在也是海口市区有名的土特产品批发市场。

西门外的海鲜粥,是我记忆里特别有感情的一道美食。95年冬季的一个雨夜,海口依旧是阴雨绵绵,有一个好朋友带我第一次品尝了这里的海鲜粥,那种温暖的鲜美的味道让我始终念念不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