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穷游——纪念我的第一次自由行

      寒冷的12月,我们踏上了去柬埔寨的征途。离开的时候是17度的天,有暖暖的小太阳,我们订的是晚上19点50分的机票,携程2722/人,上海航空。由于是晚上的航班,我们以为飞机上没飞机餐的,还在机场吃了些汉堡薯条,撑着肚子上了飞机,过了一会,竟然上飞机餐了,有饭有水果有点心,妹妹回头对我说“太好了!我正好觉得没吃饱!”另外一边的如如看见飞机餐已经快吐了,连看都不能看,而我勉强可以吃完大多数吧(我三点已经吃过早晚饭了,还有汉堡薯条)胃容量实力的差距就在这里开始显现了。飞机上要你填写出入境的卡片,样板在《走遍全球》上可以参考。另我们签证是310/人。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当地时间10点50分,我们就到达了金边,飞机停稳后,回头一看车上大多数人都开始脱了外套,穿起了短袖,异域的气息扑面而来,传说中的柬埔寨是很热的,我在等待出汗,等待酷热的感觉。下了飞机,我们进入了传说中的过海关的地方,墙上标注着you don’t have to pay for anything。我拿着护照给脸黑黑的海关,他咕噜咕噜说了句话我没明白,我摇摇头,然后他示意我按手印,拍照片,白了我一眼,就让我走了。过关后leo告诉我他看见别人给了海关3美金。我想他可能是想问我要钱吧,觉得中国人都是葱头。

金边机场,大概只有浦东机场1/20大,拿了行李就看见个超级小的免税店,里面也没有化妆品,只有香水、巧克力、烟酒。免税店左边就是个小门可以出去了,整个机场看起来就像个酒店,出了小门是酒店的花园,第一个窗口有兑换,第二个窗口有买电话卡,我们就在第一个窗口稍微兑换了点瑞尔,然后一抬头,突然发现机场周围的栅栏外趴满了几十个柬埔寨人,痴痴地往里看,瞬间觉得脊背一凉,咋回事啊,大半夜的接谁呢,而且就我们四个人出来啊!像极了丧尸片里围在外面进不来的丧尸。燥热的柬埔寨之夜,我们就这样进入了这个国家。

出了机场,丧尸群并没有扑上来。但是他们还是直勾勾地望着我们这几个外国人,感觉怪怪的。半小时后,酒店接我们的车到了,我们就像明星一样在众人目光的簇拥下离开了机场。

七绕八绕,大概绕了一刻钟,我们从偏僻的机场来到了一个偏僻的酒店,就是我在艺龙上订的lucky star hotel,95元/间一晚,据说是新开的旅馆,我看看最多是老店新开吧,卫生状况一塌糊涂,牙膏上都爬着虫,也没有漱口杯,安全状况也堪忧,为了防盗,阳台被铁笼子封死,只能祈祷外面不要失火了。攻略书上说,柬埔寨的治安状况很差,在低档点的酒店很容易会遇到入室抢劫,所以他们才要把阳台封死吧,但是现在金边跟暹粒的治安都比以前好多了,酒店应该造了蛮久的吧。

安稳地睡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起来退房了,想赶7点一刻去暹粒的车。本来拜托酒店的人为我们订7点15分的票,谁想到答应为我们订票的人,也是他们这里唯一一个懂英文的人要7点半上班,我们只好自己去长途车站买票了。退房的时候,前台的阿姨还问我们要房钱,我们说我们在网上订的,她不明白,比划了很久她才恍然大悟,放我们离去,匆忙之中,他们忘记问我们收接机的10美金。金边很小,这点路要10美金也确实贵了点。车站与售票处都在中央市场,我们出门随便叫了辆突突就走了,三美金。这是第一次坐突突,其实它就是把带棚的座位拴在摩托车的后面,成为当地使用率最高的出租车。柬埔寨绝对可以誉为摩托车之国,路上的摩托车密密麻麻的一串串。汽车品牌很少,只有丰田,起亚,雷克萨斯,对柬埔寨人民来说车子能载物是第一位的,所以街上有很多皮卡。路上还看见一个残疾人自己推着自己轮椅两边的轮子混在机动车道的摩托车车流里一起冲了出去,速度堪比自行车,我们几个都看傻眼了。

很快到了金边的中心市场。那是一个圆顶的带点宗教色彩的建筑,底下的露天市场就是菜场,小商品市场,服饰市场的混合体,啥都有。我们先去对面的车站买到金边的车票。5美金一张。早上的旅馆为我们代购的报价是10美金一张,又省了一笔开销。我们买完票的时候差不多是7点半了,我们买的是8点的票,多出来的半个小时可以去吃顿早饭然后逛逛市场。一路都是热带水果、果汁、粽子、饼等各色各样吃的东西。他们把杀好的鸡洗干净放那卖,这里的鸡都不是活杀的,所以鸡肉都不嫩。虽然我们没吃早饭,但是却一点不觉得饿。可能是在异国他乡,身体处于兴奋状态,忘记了饥饿。饭还是要吃的,我说。我看那边很多人在吃面,于是我就随便挑了一个面摊,伙计是小时候从广东来柬埔寨的独眼龙,递给我们一张英文的菜单。我跟妹妹合点了一碗牛肉面,leo点了一碗牛肉粉丝和一杯冰咖啡。如如说他昨天机场吃的汉堡饱到现在,不吃。这是我们在柬埔寨的第一顿饭,也是最美味的一顿。汤鲜美得不得了,回味无穷,简直是天堂的味道。我们一口接一口,一会功夫就喝完了。Leo说是放了罂粟壳,我觉得应该还有什么特别的料,光放罂粟壳不至于这么鲜吧,从没喝过那么鲜的汤!leo对那的冰咖啡也是赞不绝口,清甜微苦,比上海的都好喝。从此之后我对柬埔寨的路边美食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心中总有个信念,只要是路边摊,就是好的。酒足饭饱后,还没到8点,我们就去旁边卖衣服的市场兜了圈,中央市场里的摊头只摆出了一小部分,还没开市呢。Leo想买点t恤,于是开始翻翻拣拣,挑了件询价,店主:5美元。Leo:1美元!店主:4美元!Leo:1美元!店主曰:1美元拿走!Leo笑着摇摇头,大摇大摆地走了。我们都觉得那店主太可怜了。

随后我们就去车站苦苦等车啊,明明是八点的车,9点半才来!柬埔寨人的时间观念真是太可怕了!但是好在大巴是双层的,原来我们那部普通大巴被免费换成了双层的观光大巴,还散发着皮革的香味,座椅舒适干净,这一沿途还是很愉快的。路上风景虽然光秃秃的几乎一成不变但毕竟还是异域风情。农田里白色的,乍一看像羊,仔细一看原来是牛,骨瘦如柴的白牛。还有在上海从未见过的圆圆的树,比比直的插得很高很高。一路上的民宅都很简陋,但是每走过一段路都会出现很豪华的牌坊一样的东西,可能是祭祀用的,钱都花这上面了。到了中午,司机会停下来让你下去吃顿饭,去程停的那个地方有个小饭店很美味,是我在柬埔寨吃的第二顿,我跟leo两个人,点了一个柠檬草鸡块,另外一个蔬菜炒牛肉,一大锅白米饭,再加一瓶一路上到处都是广告牌的吴哥啤酒,加起来才8美金。接着再开了三小时,总算到了暹粒。金边到暹粒一共有三种交通方式,大巴,轮船,飞机。大巴是最慢的,要花6个小时,但是最便宜最稳妥的。

大巴开进一个很简陋的汽车站,周围都是泥土地,沙尘漫天。我们就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下车了。拿好行李往门口走,立刻有几个突突车司机围上来拉客,有一个举着1美元送你去酒店的牌子,挡住了我的去路。我朝他摇摇头,表示不要。他还是坚持跟着我们,坚持着要1美元送我们去酒店。周围荒山野岭的,我们屈服了。我们就告诉他我们的目的地,royal crown hotel,就跟他上了路。半路他突然停车,跟我们说,1元送到旅馆只是个幌子,希望能成为接下来我们在这里游玩的专职司机,送我们去景点。然后谈好价钱,80块钱三天,我们觉得可以,这事就这么成了。到了酒店,司机在门外等我们半小时,然后去巴肯山看日落,这也是许多旅行者初到此地的首选,因为5点以后就不需要门票了。我们买了三天票,40美金,摄像头是从底下拍上来,每个人看起来都很浮肿。票子统一放在如如那里,要检票他就拿出来。

到了山下已经快接近太阳落山的时间了。山脚下我们被一群卖丝巾和钥匙圈的小姑娘围堵,死死地缠着你。我正好想买丝巾,就挑了三条,10美元。其实是被斩了,市场里10块钱能买5条,怪不得都要死死地缠住你,因为一般来巴肯山的旅客都是初来乍到,还不领行情。我们挣脱了百般阻挠溜上了山。虽说今天一天坐了6个小时的车,也没耗什么体力,上山可把我们累坏了,我们爬到了山坡的平地上,有许多半坍塌的古建筑。庞大的石块,上面都有标号。登高台上面挤满了等待日落的游客,我们对人挤人的氛围早已彻底厌恶,决定不上山凑热闹了。我们在这休息了会,上蹿下跳了会,便伙同看完日落的游客们下了山,也算看过日落了。妹妹不悦,要求明天再次前来观看日出,我们三老年人含糊其辞地敷衍着。

我们在暹粒住的酒店royal crown hotel,每晚326/间,check in的时候只要把agoda打出来的单子给他们看,还有护照什么给他们,坐在沙发上等就可以了,他们还会递上热毛巾和茶水,毛巾是用香薰泡过的,散发着怡人的香气,check in完毕,他们会带你到你的房间,向你讲解各项服务,每天一瓶水是免费的,冰箱里的饮料是要收费的,贵重物品请放在保险箱里然后上锁,我们提供客房马杀鸡服务,云云。早餐种类不多,但是只吃三天的话还不会腻,很好吃。我们那间房间窗一开就是饭厅的屋顶,可以爬到屋顶上去看月亮星星。有一个小小的游泳池,leo一个人晚上偷偷地去游过。离旧市场只隔了一条河,我们每天购物完或者吃完饭回酒店总有种买完菜回家的感觉,太方便了。总体来说性价比超高的。

我们在暹粒的第一天绝对是腐败中的腐败,一晚上吃了四顿。先是翻着走遍全球上面的美食介绍,大家都吵着要吃柬式火锅,然后选中了一家看起来色面很不错的店,在挺偏僻的一个角落,出门问突突车司机他们都不认识,看了地图才知道个大概。到那之后,硕大的店面只有一桌人在那吃饭,大老远特地过来的,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坐下了。等了很久给了我们一份英文菜单,菜单上只有一种火锅,就像过桥米线一样分好几种档次,贵的很。我们点了份最便宜的,再一人一瓶可乐。端上来之后,也就顶普通的火锅,几大叠素菜,肉只有一盘,大约一两左右。服务员打了蛋,把肉在蛋里头拌了拌,下锅。过了一会,肉几乎都找不着了,就只能捞上来点肉末了。卫生状况还差,菜里总爬着虫。我们大骂那本坑爹的书还把这家店名列前茅,介绍得有滋有味的,最后买单还要四十几块美金,关键是几乎什么都没吃到,语言不通,也没法吵架,我们只能气呼呼地走了。

柬埔寨火锅的特色其实是烧烤火锅一体,在锅子中间突出来的一块平面上放上一块肥肉,煮的它不断出油,然后把沾过蛋的肉顺着流淌下来的油水烤熟,涮不涮皆可。正宗的柬式火锅,我们在第三天的时候在酒吧街的烧烤摊品尝到了。

没吃饱,众人提议吃柬式肯德基,因为坐突突过来的时候有经过,我们原路走去肯德基。路上看到柬埔寨警察,捧着好大一把冲锋枪正要上他的摩托。我吓了一跳,有什么样的治安问题需要警察佩戴这么猛的枪械?

经过一条大马路,走到路中间,突然红灯了。我看着右手边几十辆即将发动的摩托车,有点不知所措,但是他们没有一辆往前开了半步,所有人都在招呼我,“go!go!”我迅速过了马路,民风多么淳朴的国家呀!

肯德基,一如既往的温馨感觉,主食差不多,就多了几个怪里怪气的小食,我们买了土豆泥,上校鸡块,冰激凌。肯德基正好在柬埔寨开业10周年,店堂里陈列了一排漂亮的纪念杯,才1块8美金,我跟妹妹赶快一人买了一个。

随后我们来到旧市场开始我们第一天的快乐的购物之旅。我跟妹妹买了当地的衣服、裤子,恨不得立刻变成当地人的样子。然后到处逛,只看不买。吸取了被斩的经验,我们要先打打烊。逛到腿酸,坐下来歇脚消费。我们叫了两份春卷,两份果汁,leo还是冰咖啡,如如只要矿泉水。这家的越式春卷超好吃,此行我们每顿春卷必点,但是没有哪家能够超越这家的。在旧市场河对面的新市场,隔壁就是盲人按摩和鱼池。吃完之后我们很腐败地做了脚底按摩,都没怎么走过路。5美元60分钟,按摩的都是奇形怪状的盲人,有一个连腿都装的是假肢,不知道是曾经遭遇了什么样的不幸。这边的脚底按摩是不洗的,直接涂上油给你按,按完也不擦也不洗,直接穿鞋。很多外国人在做,前面有个很大的投影屏幕,放着柬埔寨风情歌曲,我们几个人并排躺在店门口正对着大屏幕,边看边享受着,一直做到12点,做到周围的店都关门,做到周围的人都回家了,市场也关门了,只留了一个黑黑的小门把我们放出去,12点的陌生国度街头,还是有点让人不安心,还好我们酒店离市场很近,我们很快就到了。酒店门口有卖炒面的小摊,炒的就是泡面,加点酱料加点配菜,1美金买了一碗,不肯便宜,超级好吃。对路边摊印象实在太好了。

后面几天都是游览吴哥窟了。

此篇文章写于2011年。



Hr�`�S�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