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下的女人

上次读《巨婴国》写了两种男人,这次得说说女人。


中国家庭中有一个角色,比起男性,对家庭的影响更大。这个人是谁呢?

举个例子: 古代帝王里”垂帘听政“ 的人是谁?皇太后。《红楼梦》大观园的统治者是谁?贾母。你家里对你言行举止指指点点的人,是谁?  你妈。

其实,对于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讲,年长女性才是家庭的真正掌权人。中国家庭中,年长女性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角色。她们像一只”八爪鱼“一样链接着你,也控制着你。她们往往是最受苦受累,不考虑自己,为家庭奉献一切的人。同时,她们也是最不受理解的。她们常常觉得憋屈,为了家庭生活失去了自我。但是和她们相处却也觉得吞没,无法伸展。这就是武志红老师笔下的”大母神“。

是什么造就了”大母神“呢?是关系。在中国的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是”亲子关系“,尤其是”母子关系“凌驾于一切关系之上。

这事承认起来,从心里来讲,不容易。那就说说电视剧。《欢乐颂》第二季,婆婆妈妈们们的戏份特别足。王柏川的妈妈,嫌弃樊胜美的家庭出生,坚决不然樊胜美进门;自己儿子创业失败,知道樊胜美不离不弃,就让儿子对她好一点;给儿子买房,特意叮嘱不能写樊胜美的名字。这所有的一切有为她自己吗?好像没有,只为了儿子,为了家。

小包总的妈妈,知道儿子谈女朋友,那一口一个“囡囡”叫地那个亲啊;听信谣言,否定安迪的身份,立刻“你绝对进不了我们家门”的态度;每一次态度的转换,又是为了谁呢?为了儿子,为了家。但是,她们确彻底失去了自己。小包总的妈妈, 早已失去的是自己的老公,最后也差点失去了自己的健康。

那她们都最终起到作用了吗?似乎并没有。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妈妈们过多地管控导致的家庭问题不胜枚举。同时也是巨婴们无法成长的原因之一。多数家庭都是既丢不掉大母亲的照顾,又没有办法自己从根本上取得独立。

那如果为了自己活,会不会更好呢?那不得不提一个人:王菲。

提起天后,是最近看了太多李嫣巴黎走秀的评论。看到她自信十足,"我是二姐,我怕谁”地走秀气场,脑海里全是菲姐的影子。作为歌坛天后,经历两次离婚,如今依然在勇敢地追求着自己的恋爱。

从中国传统女性的观点来看,她没有为了自己的两个孩子,憋屈自己,而是一直在勇敢地追求自己。有时候还很叛逆,比如带着孩子翘课。那她的孩子呢?窦靖童辍学,成为歌手,在餐厅打工的照片备受称赞;李嫣虽然嘴巴还是有缺陷,如今却也活脱脱地美丽而自带气场。如果说这一切都有金钱的堆砌,那来自于妈妈身上”敢爱敢恨“的精神,怕是再多的钱也堆不出来的。

那作为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做自己:只有成为自己,家庭才会更健康。家庭生活中,孩子和父亲,不是生活不能自理。很多时候,是妈妈们成为了生活的”守门员“。给孩子读的绘本里,有一套是小熊绘本。熊妈妈也是个家庭主妇,家务都是熊妈妈在做。结果,熊爸爸,熊哥哥,熊妹妹,越来越懒,不能承担责任。熊妈妈没有任劳任怨,没有发脾气,她就是放任不管。到时间就出去聚会,喝茶,参加活动。实在看不下去的熊爸爸带着熊哥哥,熊妹妹把家里打扫地干干净净,并且还有了分工。甚至在熊妈妈生日的时候,给她带来了惊喜。一旦男人能承担家务,女人开始独立,家庭生活就走向了新高度。

放下控制:妈妈们其实有这样一个心理:我生了你,因为我为家庭付出的最多,所以你们应该听我的,你们不听,就是对不起我对家庭的付出。所以,妈妈们最喜欢控制,控制老公,控制孩子,似乎我们都是共生的,你们是我生命的延续,而不是另一个独立的人。那要听听武志红老师对此的观点:共生即绞杀!

亲密和分离,构成任何一对关系的两大动力。我们需要亲密,需要爱与链接感,当体验到我与你合一时,会产生巨大的愉悦。同时,我们也需要分离,在分离中成为自己。

一个生命,是逐渐走向更开阔的世界的过程,好的关系,应该最终会导向这个结果。如果在一个长期关系中,你,或者彼此,都越活越狭窄,那真是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你们的关系是否变成了共生绞杀。

共生绞杀最极端的例子是杨元元。几年前,听到这个案例,她自杀的方式,画面感太痛苦。“被发现的时候,在宿舍的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半蹲着结束了自己的30岁的生命。”有很多分析,说是学校的责任,但是最后的结论是直指她的母亲。在她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像八爪鱼一样控制自己女儿的选择。退休之后,还搬进了杨元元在读上海的宿舍。有点不忍评论她,实在太可怜。自己的生命只有依附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似乎才有价值;自己对女儿的爱,对女儿的控制,居然把自己的孩子逼上绝路。这是哪个母亲想看到地呢?

所以,可爱的妈妈们,你们的付出,让每一个家庭都更有亲情味,更有烟火气息。但是,为了每一个需要成长的巨婴,请放下控制,勇敢地做自己。当然,最重要的是,改变观念,夫妻关系才是家庭关系的磐石。将你更多的爱,投射给真正陪伴你走过一生的人。

读了武志红老师的《巨婴国》,最直接的感官是:那些年看过的电视,电影,都有了新的解读方向。感受最深的是影视作品里的妖女。

妖都是极美的,极其诱惑的,而正常的女性形象多是贤良淑德,却没有那么美,比如《画皮》里的狐妖小唯和夫人王佩蓉。而男人呢,多是软弱无力,且无欲望的:比如许仙。妖对男人都是致命的吸引,终究不能得逞,杀伤力也是巨大的。如白娘子里,白蛇为了报恩,幻化成人行。法海强拆人妖之恋,白娘子一怒水漫金山。

得到就是好的,得不到就要毁灭,你没有这种”妖女“心态呢?

想起很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爱情惊悚片:《双食记》。故事是这样的:女主挺着大着肚子,过马路的时候,发现了丈夫在豪车上和小三笑得得意忘形。女主慌神,出了车祸,没有孩子。随后女主康复,找到了小三。女主很会做饭,她告诉小三,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男人的胃。小三觉得很有道理,就跟女主学起做饭。男主呢?一直蒙在鼓里。每次在老婆这里吃顿饭后,会吃到一顿小三做得,自己老婆亲手调教的晚饭。男主在两个女人之间穿梭,激情澎湃。

可是没过多久,男主发现自己开始掉发,出血,昏厥......身体在一天天垮下去。在一次几乎致命的餐饮之后,送进了医院,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是自己的老婆,利用食物相生相克的原理,对他展开得打击报复。有一个镜头是:女主在男人耳边说:用不了两年,你就要坐在轮椅上,以后都由我来照顾你.......

有没有汗毛一竖?妖女心态:得不到的,就要毁灭!类似于上次所说的巨婴心态:世界为我所动,世界不为我动,我就要毁灭世界。

可能你没有大母神,女妖的心态,那小三心态你有没有呢?

进入微信时代,逢年过节,都有人晒幸福,晒得礼物越来越大。中国女人有种心态:你爱我,你就得给我花钱,而且要花到你心疼的地步,否则你就是不爱我。可是真花钱了,又觉得肉疼。经济不能独立,需要依靠男人,即使经济独立,也要男人以钱的方式表达爱意。这么奇怪的心态,你觉察到了吗?

所以,真想成为一个心智成熟的女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需要我们放下控制,主动链接,链接外面的世界。而对你的家人,有着满满的爱与正向的期待,可能远远超过现在每一个叮嘱!

愿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