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创业沙拉(Startup Salad)被叫大叔,记52小时奇幻之旅

第一次接触创业沙拉,是在去年10月份都深圳大沙拉的会场。在企业里做了5年之久,发现对创业类活动现场一脸懵逼,完全看不懂大家在说什么(注意是看不懂在说什么)。绕着现场的展位转了好几圈,也不知道该到哪个位置上驻足聊上一会儿。后来抓着一名“真大叔”说我是谁,我为什么来,我来干什么“,他很友善的和我说”我看好你!像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完全没这个想法……“

大合照

(一)报名与动机

我没有那么幸运,我现在所做的工作,不能说不是我喜欢的工作,但至少不是我追求的全部。因此,我有AB两个计划:A计划就是继续在当前的企业里继续努力奋斗,赚钱养家糊口;B计划就是利用周末时间学习及积淀创业力量,靠近梦想一点点。自年初加了几个创业活动的群,在群里看到这次第二届东莞创业沙拉校园版的活动,(当时想第一届在东莞的时候我在哪里?)一看是校园版,而且是在我工作生活圈之内的广东科技学院举行,没多想,花150大洋以非校园参赛选手报名。相比活动东道主广科的创业小鲜肉们来说,我没有学校鼓励、政府支持、导师辅导这些营养吸收,但并不影响什么……

过去的半年,我不断的产生想法,并且不断被自己灭掉。为了参加活动,我带着一个看起来极其简单极为小的小想法,来走一遭52小时创业之旅。没多少太多思考,交了一页纸Idea项目报名。


(二)周五晚

活动现场离公司很近,但我竟然“坚持”到5:30下班之后才出发,路上一点点堵车,但也按活动通知的时间点6:00到了活动现场。看现场了无几人,果断出去吃了个“美食一条街”,重新回来。

广科作为活动协办方,了解到这次活动是有校方和创新创业学院来支持学生们参加的,现场到的不超过30人里,大部分(几乎全部)是大一大二的freshman,好像还有参加了创业沙拉在学校的宣讲会(此处信息若不准确,权当是梦游)。看现场人不是很多,我兴致并没有很高;主持人按“套路“流程开启了活动:热身运动-活动介绍-Idea展示准备-项目讲解-拉票-投票-组队。


当晚提交的项目

Idea一分钟讲解

这一环节,我还是有认真准备的,因为只有一分钟;拿着一页纸的PPT,在活动开始之前,准备了个逐字稿,念了一下,过了几遍,就这样去讲了。但看到同学们的一脸懵圈的表情,觉得Something Wrong:

1. 你的听众未必像你想的那样了解你讲内容的背景;你也未必像你想象的那样把一件事在1分钟之内阐述清楚;

2. 看起来喜闻乐见的事,对另外不同的群体,会变得尤为陌生;就像带着你家的特产到别人家地盘一样,鲜而不喜。

拉票及投票

现场人不多,也不是很嗨,非正式的随意补充了一些自己Idea的解释,让一部分人稍微清楚点我要做什么事,然后有零星的几个人走过来了解,询问,看可否加入。

1. 在组队的第一时刻,尽管是一个48小时的团队,还是要讲清楚,想清楚想明白了再加入我的团队;非常支持了解和比较其他几个项目之后再来加入你觉得最合适的那一个;

2. 有一些伙伴本来是有自己的一个很好Idea,出于各种原因没能展示或领队的,也加入到我的一对,所以看起来,我队都是”有想法的人“,为年轻的学生们👏第一次鼓掌。

3. 当我问及大家为什么来沙拉,为什么来这个队的时候,都是”启蒙教育“,来学东西~。我也一样,52小时,学习创业者的氛围,与他人接触、交流、碰撞;感受创业生活……

当晚虽没有太多环节,但当我9点左右开车离开的时候,意识到:

尽管是52小时,当决定创(can)业(sai)的时候,就意味着周末消遣和陪家人的时间几乎不存在了……

(三)周六

第一天上午,作为一帮实干家,要打磨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方向,但作为一个临时组成的队伍,让大家了解我准备做什么事情,尤为重要。就这样五六个未曾相识的人因为同一个想法而聚在了一起。

我尽可能的向队员展示一些已有的东西,搜哪些表;看哪些网站;看哪些系统……脑补各种场合;虽终极目的是服务企业,但队员对此全靠想象,只能切换场景到日常生活中,大家有共同经历和体验到东西。一点点讨论,发问,思考,懵圈,碰撞,到中午吃饭之前,看起来基于一个场景到逻辑通路已经打开,感叹团队的力量。

总结几点,关于如何在“临时”团队中迅速展开头脑风暴:

1. 相信每个人都能贡献价值。

2. 讲大家都能听得懂的话,都能想象得到的场景;避免队长一人自嗨,众人懵圈;

3. 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势,比如各自的专业、专长和擅长;

4. 如果队长相对是个老司机,要及时的引导和反馈;所谓反馈,就是讨论前进中给予鼓励;讨论跑偏中及时拉回来。

5. 必要时候,简单“讲授和答疑“过后,再针对某点展开讨论。

6. 相信团队的力量,特别是freashman极好的团队素养与团队精神;第二次为年轻学生们鼓掌👏。

上午打磨清晰方向,下午对着”商业模式画布“的9个领域来进一步加强和探索。但似乎有点”出师不利“,有几个原因:

1. 尽管是我听过也看过”商业模式画布“,甚至自己曾用过;但真正到讲某一创意方向落地时,无比困难;更别说freshman了;

2. 尽管在沙拉的活动手册里有关于每一部分的简单指引,但任然表示看不懂;

3. 总结和提炼脑袋中”就那个东西……就那个意思“的时候,真下不了手~

4. 从”客户细分“开始,就跑偏了,是要穷尽所有可能客户吗?什么是客户和用户?怎样给客户划分群体呢? 无从下手;


不知道在写些什么的画布

这时,有个导师过来辅导,请教了下相关问题,有一点点知晓,但并没有茅塞顿开。就这样在纠结与抓狂中度过一个下午,直至晚上队员们依然绞尽脑汁去想,也仍然一团毛线……

总结几点,关于困难:

1. 困难就像影子一样,走到哪里,跟到哪里。最好在创业之初就彻底丢掉类似”一帆风顺,心想事成“的天真想法;

2. 似乎每个地方都需要深挖,每深挖一尺,困难和挑战就多一层(你可以脑补地理的地下组织结构),但,但,一旦你挖通了,你会瞬间觉得”TMD,我们奏是天才!“,奏是这么骄傲~

3. 挖不动的时候不能硬来,要么请教,要么关小黑屋查资料、学习;凡事必有诀(tao)窍(lu)。

4. 当一个团队都陷入这样状态时候,需要一个leader打破僵局,指明方向!——似乎这决定着,要么就地解散,要么重振旗鼓指哪打哪;

这一天回到家的时候,没有和家人太多的说有多困难,但真心体会到”创业维艰“,这种体会和读《创业维艰》这本书的体会完全是两种滋味。(读至此,有同感的人该默默点赞了)

(四)周日

昨天下午至晚上的僵局,必须有人来打破,必须有人指出方向。我今早一起床的时候,竟发现我们的小组群里竟然到快凌晨1点了还在讨论,还在担心明天到ppt该怎么办,为freashman第三次鼓掌👏。我一早到现场的时候,一个队员就和我再次说明了昨晚上的困难和今天必要要理清的事。虽然昨晚没在一起讨论,但作为队长,我从没停止对思路和方向的思考,甚至有一点点的忧虑。

还好,我做到了这一点,反思在商业画布中走的弯路,捋清思路,朝某一个小方向努力。和每个人沟通过之后,每个人再次各自分工,各自贡献力量;有人继续讨论和深挖这一方向的一些点,有人开始做Demo,一个极其简单的原型(甚至基于这个原型,绝大多数人认为这件事没有技术门槛),有人继续请教导师,有人琢磨市场调研问卷怎么设计,有人开始着手整理路演ppt。紧锣密鼓,中午打包就地解决,下午继续战斗,终极目标,PPT做完,完成路演,能应对可能的每个问题的答案。

这一天从早到晚的每个环节都感受到不同的东西

辅导

1. 在和辅导老师讲解项目的时候,被建设性的肯定是多么难得的一种体验,在身体疲乏,心底没谱的时候突然有两个老师说,这个方向可以,犹如又一针鸡血,使自己继续前行。这种鼓舞和支持不代表项目方向一定对,不代表项目一定成功,但一定代表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可以继续努力"。

2. 在思路不清、沟通不明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导师非常的怀疑,表示困惑,甚至委婉的说我们可以换项目……但是,导师每个质问得我们哑口无言的问题,都入跨栏比赛的每一道栏杆,想清楚,跨过去,就能前进。

3. 无论是善意的批评,还是建设性的肯定,都应该心怀感恩之心,感谢每个对项目关心与关注的人。

路演

1. 准备材料,似乎是我相对擅长的事情,怎样把事情讲清楚、说明白,这点功力算是在工作中锻炼+自己迭代进步的一个巨大的收获。

2. 其实,在这一环节,都是有套路的。在松山湖创业学院上的几次路演的课,可谓是学以致用。

3. 现场的结果就是嗨爆了,不能说掌声不断,但至少是起哄的一片又一片……但似乎更是这种现场极其活跃几近爆满的感觉给了我更大的力量。

4. 在聆听其他团队路演的时候,抛开项目不管,真心建议大家都去学一下陈步衡老师的《五分钟搞定投资人》路演课程;即使不听这么大咖级的课程,至少也该学一下做演讲的常用技巧。(不看广告看疗效)


看,大叔上台

大众投票

首先很骄傲的是我们01号项目自始至终最高票,这不能说明项目本身怎么样,但能说明以下几个事情:

1. 拉票的卖力程度完全代表你的家人,你交际圈最亲近的人最你创业的支持程度。这一点,我很感激全家人的帮助和支持。

2. 虽然不能无所谓,但在比较困的时候趴在桌子上想眯一会儿时看到投票暴涨,那种兴奋,驱走一切疲乏。(像我这种没见过世面的人就是这么激动,经过大风大雨的老司机们可能觉得这事儿司空见惯,但毕竟每人所处的阶段不一样。)


拉票之初的领跑快感

结局

结局就是 不管如何,从不止步。

(五)明天又是周一

创业这种绞尽脑汁生孩子的体验,累,充实,快乐,成就感,挑战;

而工作8小时的体验:开会、写邮件、想Boss所想、看同事所看,按部就班而轻缓,偶尔来点小刺激,也算是给朴素的生活加餐~

马云说,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作为一个周末创业者,创业沙拉的活动将作为一个里程碑,吃过沙拉,更知道下一步往哪走。不必急于求成,还有太多待修炼~

加油!

似乎还没说被叫大叔这件事,这件事就是以后在周末创业频道,请叫我 大叔。


广科小朋友的朋友圈

大叔

2017.6.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人生中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看电影,也是第一次看午夜场,“前任3”。 我坐在影厅的中央5排5座,周围都是一对对陌生的情侣...
    天下無敌阅读 1,899评论 0 1
  • 小批量这类采购由于采购量小,在供应商处的话语权较小,价格通常不会有优势,往往要付出比正常高很多的价格购买所需的产品...
    超级工程师阅读 1,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