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闹腾但又非常有原则的小老太太

最近看了几集《中国式关系》,觉得这电视剧非常的贴近生活。剧中马建国的婆婆闫桂英,是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人。她是一个典型的利己主义者,非常闹腾但是却又有自己的原则。

阎桂英是刘俐俐的母亲,马国梁的丈母娘。她是个利己主义者,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毫无经济来源的她衣食住行全靠闺女,为了闺女的好处,可以胡搅蛮缠完全不讲道理。对前后两个女婿马国梁、沈运,也是想尽办法霸占财政大权,甚至窥探隐私。虽然人品有瑕疵,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她还是有自己的底线。

哪有那么多的宿仇冤家,不过是想掌控局面

在刚看到闫桂英这个角色出现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老太太真是太讨厌了,非常自私,完全的利己主义者。在《中国式关系》中,马国梁发现妻子刘莉莉出轨后,要求刘莉莉净身出户。刘莉莉认为自己有错在先,马国梁的要求并不过分。但闫桂英却竭尽所能地唆使刘莉莉打死也不要承认自己出轨了,一定要分得马国梁的一半财产。而且这老太太演戏的功夫也是一流,女婿发现自己的闺女出轨她竟然还在楼下哭天抢地的手撕自己的女婿,说女婿无情无义。回到家之后,更是教育刘俐俐打死都不能承认,一定要分到马国梁的一半财产。

对于这位老太太来说,为了让自己和女儿有家可归,可以无视道德对错,可以分分钟将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十多年的姑爷视为死敌,自私狠辣地算计,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如此手撕女婿、维护女儿的做法就连她自己的女儿都看不下去了。

在《中国式关系》中,只要闫桂英一出场,其他的角色顿时黯淡无光。她秉承着居委会大妈多管闲事的原则,任何生活琐事都要掺一脚,总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身上,把小事闹大,激化矛盾,让所有人都糟心。

这位老太太的本事大到,可以将一碗牛肉面化作引发矛盾的深水炸弹。

在女儿刘莉莉和前女婿马国梁离婚后,闫桂英为了讨好新姑爷沈运,凌晨四点起来为沈运做牛肉面吃。

但沈运却说自己早上吃不惯牛肉这种油腻的食物。无论沈运如何委婉地拒绝,闫桂英的字典里就没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几个字,一定要让沈运吃下这碗面,一边劝还一边把筷子往沈运手上塞。



其实闫桂英更深层的意思是立规矩,让沈运知道,“我是你岳母,你必须对我言听计从。”但让闫桂英没想到的是,相比于老老实实就范的前女婿,这位新姑爷极具个性,宁死不从,甚至高调宣誓主权。

控制欲极强的闫桂英就这样被给了个下马威,这让一直觉得自己是家中老大的她大为光火。仅仅因为一碗牛肉面,就能引发一场闹剧,这位岳母就是有这样的超能力。

这还只是岳母与女婿大战的第一回合。这位吃饱了撑着没事干的岳母天天为自己强行加戏,各种闲事都要管,不仅处处给女婿添堵,也不让自己女儿省心。

偷听女儿女婿房事

偷看女婿存折。

三不五时地讽刺女婿几句,言语也是极其粗鄙。

这些小事看上去无关痛痒,却渐渐堆积,不仅恶化了自己与女婿的关系,也让女儿和女婿之间出现了隔阂,冲突一触即发。

这也许就是中国式的长辈。他们本可以闲鱼野鹤,不问世事,让一家人相安无事地一同生活,可他们却唯恐天下不乱,总是用一些自己觉得很高明,实际上极为守旧、清奇的做法去多管闲事、打破这种宁静,往往让事情变得更糟,让所有人上火。

永远都要打着“为子女好”的旗号

但无论他们做的事情有多么离谱,他们总是会苦口婆心地对着自己的儿女说:“我还不是全为了你!”

这种观念往往让子女们哭笑不得。一方面,他们大多是费力不讨好。

更重要的一个方面,他们也并不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去为儿女争取利益,而是时刻在琢磨怎么伤害他人来成全自己的儿女,这样的做法是很没道德和底线的。你说他们自私吧,也不完全是,但他们这种以爱子之名“绑架”他人的行为实在是有些过分了。


可恨之人也有可怜和可敬之处

观众们被这些极品长辈们的恶劣行径气得牙痒痒,但在气愤之后,仔细想想,这些为父为母的穷凶极恶地算计、榨取他人,他们是十足的恶人吗?也许并不是,他们只是生活中的弱者。就如前文所说,他们无法在物质层面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为心头肉争取利益,只能依附于他人,经济基础决定了他们只能想法设法地剥削他人。

其实,疯狂索取之余,偶尔冷静的他们也是所有道理都懂的。

闫桂英将马国梁赶出家后,她也知道这么做太过分了,会愧疚地跟马国梁道歉,虽然这样的良心发现只有三秒钟。

他们虽然有时让人很生气,可是天下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儿女的。闫桂英虽然有些事做得非常过分 ,比如说窥探老沈的隐私。 但是闫桂英翻出了老沈收下的 罗世丰送的三十万的支票,她去找了前女婿马国梁,希望马国梁能够解救她们娘仨。因为闫桂英虽然特别闹腾,但是她心里明白,这是犯法的事情,他是不能做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她还是非常有原则的。刘俐俐责怪闫桂英为什么没有告诉自己支票的事情的时候,闫桂英说:我是不想让你被牵连其中啊!一句话,透出了自己对女儿深藏不漏的爱。

闫桂英虽然嘴巴毒,但属于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一方面对刘俐俐撂狠话,说真是白养了你这个女儿。但是在看到女儿和老沈迟迟不来和自己道歉的时候,自己却还是低眉下眼地自己主动回家,因为放心不下自己的外孙女和女儿。她在和马国梁告别的时候如是说:“天多得是不孝顺的儿女,但是没有不孝顺的爹娘。这都多少天了,我还真担心我那女儿,关键是我快想死我那大外孙女了。”她对马国梁的一番教育也是通俗的感人:“你什么都没有了,你才知道家的可贵了。你什么亲人都没有了,你才有人味了。你有人味,我也得有人味啊。不能让你坐蜡啊!”

都是市井中的小人物,就是因为不完美,所以才更加的真实鲜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