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3 - 反思&复盘 - 主题:教育反思

(一)事件说明

  • 儿子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不想骑车上学。我和他妈坚持不送(我们的态度很缓和,没与他正面冲突),从6:25 僵持到7:00 。最后他开始软了下来,跟他说了不送的理由:①坚守原则 (没有特殊情况,必须自己骑着上学) ②自己的事需要自己做,只能靠自己,不要总想依赖别人 (期间展开说了一下:学习也只能靠自己,父母,老师只是辅助)。他言语上表示接受,转变他意识的目的达到了(我也知道只是暂时的),时间有点晚了,就送他去了学校,到学校时让他放学自己走回来。

(二)反思过程:

事件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刺激:

  • 儿子愿意自己骑着上学,要让我们送,一直缠着我和他妈妈

回应:

  • 态度缓和,表明态度,让他自己上学
  • 不管如何的游说都不同意送
  • 询问不愿意骑车上学的原因
    • 开始的理由1 : 就是不愿意,没原因
      • 我的回应: 这种拒绝消极原因,我不能接受,要说具体的理由
    • 理由2: 天气冷,所以不愿意骑着
      • 我的回应:可以多穿点衣服,其他同学也都是这样自己上学的
    • 儿子理由3: 前天买的暖蛋味道太大,不好
      • 我的回应: 暖蛋是你自己挑选的,你要接受自己的选择 ,下次买东西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比如考虑实用性等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我真正尝试更改与儿子沟通的方式, 帮助他形成正确的习惯,通过我言行的改变来影响儿子的模式
  • 原来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发火,让他自己骑车,然后在他的恳求下送他。今天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打破固有的模式
    • 哀求(儿子) → 没有原则的让步(我),在孩子心中形成一种思维模式: 只要哀求,就会同意。根据TMBRTM模型,我每没原则让步一次,在他心中哀求就同意的意识就加强。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没有,这个事情发生后,理性对待,把他当成了改进儿子模式的方式
  • 儿子
    • 有,一碰到问题(与爸妈相关的),就有依赖的心理,让爸妈给予解决。因为只要哀求或死缠烂打,爸妈总会答应自己的需求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儿子的行为
    • 触发器(T): 爸妈可以协助做的事或可以满足的事
    • 动机(M): 依赖爸妈,爸妈帮着做了,自己轻松 ,可以偷懒
    • 行为(B):通过哀求或死缠烂打,达到爸妈协助或满足自己需求的目的
    • 奖励(R):认知放松,不用自己去解决问题或能及时得到需求的满足
    • 触发器敏感度(T):爸妈协助的事越多或越给予满足,越依赖,越想依赖
  • 形成原因
    • 从小,只要想得到某样东西或达成某项想法时,如果不给或不满足,就会哭或耍无赖,我们被他吵烦了,通常都会满足。所以,哭闹,耍无赖是带目的的方式
    • 我们自己不能把握原则,让步无底线,没有最基本的底线
    • 孩子在一次一次的探测中摸清我们的底线,并且不断的拉低我们的底线已满足自己的需求

之所以我有/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在起作用/出问题

  • 通过最近的学习,我的认知发生了改变,知道教育孩子的重要性
  • 认知改变的地方
    • 孩子是没有那么好的自控力可以管好自己的(大人也是),实际情况儿子自控力差,已影响到学习了
    • 学习成绩虽只是一个结果,但只有成绩好了,才有可能考取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对将来的发展来说,及高概略正确的事,会增加更好发展的概率。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提升自我的同时帮助孩子一起提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 不想让儿子到了我这个年纪才刷新认知,明白一些道理。要让他提早认知升级,增强竞争力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孩子教育方面,不惜一切代价(比如今天的迟到)去维护既定的规矩或准则
  • 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性的去和儿子沟通,儿子是能接受的,要有耐心
  • 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提升的过程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继续加强与老师的联系,需求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