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私活注意事项

刚跟一个设计需求的客户撕逼完。由此,要给自己和作为不善交流的各类设计新手一个经验。

客户是一位以前合作过的设计公司里面的设计主管。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子的。昨天傍晚急忙忙q我说,问我是否有空周末接私活,因为量多人手不足,所以需要接援。我想着周末没事做,该客户之前有合作过,就先看看呗,但因为那时候还在公司忙,让对方等我晚上九点半之后再联系。

对方一听说我周末有空,表示先发资料给我,我问价格,对方打了“50”过来,我以为是每款50元?感觉怎么那么低廉,有点不想接,但对方表示很急,想到是之前合作过的客户,10款套版详情页,感觉很快做好吧,就再问是“每款50?”

对方不知道忙着去,还是干嘛,没回应,想着晚上再跟对方联系,所以我继续忙自己的。

晚上回去的时候,打开看看了对方发过来的邮件,考虑了下, 发现很简单,可以帮下忙咯,联系对方Q,结果对方不在,就等到隔天早上9点,对方没接听电话,于是就先自己动手做好了一款,离线发给对方,对方表示负责人还没去上班,等中午。ok,闲得无聊,又帮忙先做了一款。

等到中午的时候,我终于跟对方联系上了,直接电话沟通,对方表示做的那一款没问题。咨询了其他的细节问题了, 之后谈了一些价格费用问题,结果对方没有提到价格问题,而是谈说因为惯例规定,等到交稿和审核通过之后,就会给全款我,我要求先付定金的30%时,对方表示我们之前合作过,彼此信任,以前也是这样做的,这一次也这样子就好。

完蛋,居然跟我打感情牌。又拜托了好一阵,他们的客户要求多急多急,钱方面的是财务那边处理的。她不能决定的。

不过仅仅心太软的我,就这样妥协了,我一定是傻逼,现在日子过得太舒服了,才没有细想之前被甲方狂虐的样子。居然就退步了。

挂完电话之后,被舍友狂数落,心有不甘,不行,还是要打电话要求定金的事情,不然很容易被牵着鼻子走,于是又打了电话,结果没听接,对方Q说现在跟别人通话中。

等到对方回我的时候,我直接挑明了需要定金的问题。结果说到定金的时候,对方说没有这么多,10款总共50元,定金才一点点,何必那么我一听炸了,什么!

立马就拒绝了,熟练起来了,一款用时半个小时,才5元,这个是超廉价了好吗!不是说我瞧不起这5块,不过我也真的不爽,做点什么都比这个价高好吗!一点都不值,又不是很有技术含量的东西,跟价值一点都不挂钩。赚这50元,我还不如去看点别的学习资料呢,果断再见。学到的价值永比这个大多了去。

对方还在跟我狡辩,前面跟我说清楚了,之前是讲好了,我现在不能反悔说不做就不做了。昨晚跟你说电话沟通,你丫的等到隔天中午才跟你沟通上好么!在这之前,我并没给你明确答复说我答应接了。姐姐我还想这不是紧急吗,先帮你做了两款了呢。

花了4个小时总结出一经验教训。

1、无论接什么任务,都一定要事前跟对方沟通完所有,包括价格时间注意事项,特别是金钱的事情,要求提前先给定金的最好,避免对方最后耍赖,维护我们的一点点的利益。一定要事前都沟通好,一定要先说好,先说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千万不要对方打个感情牌,就心软妥协,该按照流程来就怎么来,自己应该要有一个规则底线。没有规则不成方圆,正是这个道理,提前沟通清楚,彼此按照规则来做,这样对后期一产生一些分歧就容易处理些。

3、接私活,不能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工作。

4、遇到一些不讲道理的,价值低,浪费时间的,我认为大可以直接拒绝,利用更多的时间来接更好的活,或者学习其他的,更加有价值。

5、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什么样的人都有,愿自己阅历越来越丰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8评论 10 377
  • 清风携来新春媚,艳阳勾起百草窥。
    花勿秋阅读 210评论 0 0
  • 心痛的滋味莫过于心碎 哭得眼泪都滴不下来 可能心也寒了 抑郁症就是这样了吧 反正情绪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来得快 去得...
    小凌667阅读 97评论 0 0
  • )我以为我喜欢所有的树叶和植物 家里种的树 我却从来没有浇水 多少次经过 都只是经过 又或者我只是单纯的喜欢看罢了...
    一朵悠闲的芸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