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仁:一道最不惹人关注的大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真正的伊犁人,自然少不了常去牧区的机会。

  在伊犁草原的哈萨克毡房里“喝茶”(做客),吃饭的流程一般是:客人围着长长的炕桌或者布单盘腿而坐,桌上或布单上会摆满馓子、馕、小点心和葡萄干、开心果、无花果等干果,孩子会递上脸盆和毛巾让你净手,女主妇会跪在炕沿边煮起滚烫的奶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种尊卑有序,那种彬彬有礼,看着长胡子的长者端庄安详,两三个小孩子目光澄澈,而妇人也安静贤惠,让人想起很多年前中国家庭里的四世同堂,画面温馨。

   不多时,男主人会走出毡房,牵来一只羊羔让客人过目后,客人代表要说一些祝愿你们人丁兴旺、牲畜繁盛、草原丰美的吉祥话,男主人就将羊拉到毡房远处宰杀了。

   羊是牧人最好的伙伴,而哈萨克族又是最好客和热情的,所以,宰杀每一只羊都是主人最隆重的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需要一场安静的等待来迎接美好的时刻。

   由于哈萨克族多以放牧为主,生活悠然,“开胃茶”和“开胃点心”有时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有不明就里的朋友会用馕和奶茶早早填饱肚子,从而对后续的“硬菜”望而兴叹。

   有时候,需要一场安静的等待来迎接美好的时刻。

   吃着小零嘴,喝着奶茶,主人的羊就宰好炖好了,大盘盛装的羊肉端上桌子后,席间的长者或贵宾依例也按哈萨克族的习俗把羊头从盘子里端起,拿起刀割下羊两颊上的一块肉放在盘子里(表示接受),再割下一只羊耳朵给小孩子(意思是让他听大人的话),然后,把羊头还给了主人……那块骨头给谁,那块肉给谁,先后顺序怎样?都有严格的规定,一个长期与牛羊和牧草,与自然打交道的民族,对有些事情随意,有些事情却很遵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不了多久,男主人就会拿出一瓶酒,一个酒杯,倒一杯自己先喝掉(证明酒没有问题),然后就是“也着来”(大家轮着喝),这种喝法公平、透明,众目睽睽下很难作假,于是,喝着唱着跳着,气氛慢慢就高涨了。

  情到深处,酒到酣时,羊肉纳仁就闪亮登场了。

  “纳仁”的做法其实很简单,主要原料是面粉、羊肉、洋葱和盐。将羊肉切成几大块煮熟后,捞出来放在一个大盆里,再将事先擀好的面条放在煮肉的汤里煮熟,煮熟的面不需要过凉水直接装在大盘子里,然后把肉块放在上面,再浇点洋葱汁,一道美味的纳仁就做好了。

   纳仁,既是哈萨克族人向客人表示尊重的一种方式,又是待客的美味佳肴,还能在你喝酒喝高的时候温暖你的胃,虽然不算一道最惹人关注的大菜,却总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像有些朋友。

   在牧区,吃一顿饭是不算计时间的,牛羊归圈之后,静谧的夜里是牧人最放松和开心的时候。

   吃完“纳仁”后,主人会请你喝一碗鲜美有营养的原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口吃肉,还要大碗喝酒。

   在这样豪爽的环境里,人们的胃口和酒量大多很好,加上毡房内的气氛热烈,一顿饭有时从黄昏一直会持续到凌晨,草原上的羊儿都睡去,这时候,有人躺在毡房里睡着了,也有酒量好的点根烟,出门在草地上、溪流边,看着星星,想起“挣钱、娶媳妇、生孩子、放羊”的轮回,常常会怀疑自己的忙碌。

   回到正题,当然,最好吃的纳仁是马肉纳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靠山吃山,靠马吃马

    伊犁是天马的故乡,盛产马匹,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也是哈萨克族最聚居的地方,除了因马而生的骑乘、比赛,每到秋冬季节,熏马肉和熏马肠成为伊犁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食物,大约,伊犁的马肉纳仁店大约也是全中国最多的。

   靠山吃山,靠马吃马,人总是从自己身边熟悉的和丰富的东西下手,这是亘古的规律,猿人打猎和今人“设套”莫不如此。

   在伊犁,熏马肉、马肠是每年过年必不可少的菜式,通常是直接切片当做冷菜的。另外一种最普通的吃法就是做马肉纳仁。

   马肉纳仁和羊肉纳仁的做法基本相同,但是味道更独特,完全凸显肉的鲜美和肉汤的香醇,其中这个面条有个讲究就是一定要用煮马肉的原汁肉汤来煮面条,我觉得这样是让面条在煮熟的过程中就吸收了肉汤的鲜美而且更加油滑有劲道,吃起来自然别有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伊宁市,我常去吃纳仁的地方是斯大林街四巷口的那家,离单位近,开得时间也长,味道很正宗。每次要一份中盘纳仁,再切一盘马肉,配上皮芽子,只要不怕上火,两个人保证可以吃饱吃好。

  以前的大花苑酒店和雪岭宾馆附近有一家哈萨克风味馆,纳仁也做得很棒,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

  其实,很多伊犁人吃马肉纳仁是自己在家做的,一种食品添加进自己的手工会变得更加美味,比如手擀面,比如手工和面的拉条子,比如自己种植的蔬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的时候不买熏马肉和熏马肠的伊犁人不多,除了煮熟切成片或块配着皮芽子当下酒凉菜外,做成纳仁也是营养丰富、味道歹歹的。

   Q是喜欢做饭的,除了拿手的汤饭、辣子鸡外,做纳仁也不错,她总是将马肉切成小块,辣皮子用开水泡软后切碎,洋葱切丝,然后用少许油将洋葱丝、辣皮子和马肉一起炒,待洋葱丝变软了就加入马肉汤一起煮,也是只加盐调味煮十几分钟,最后下面盛盘,一道美味DIY就宣告成功。

  我觉得,从时令和养生的角度来说,吃马肉纳仁在冬季是最适合的,当然,现在有很多餐厅为了照顾铁杆食客的需求,会用各种方法将马肉保存下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马肉纳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技术总是这样让人无所不能,而市场经济又催人无所不为,但凡需求,皆有市场,在更加方便的生活里,没了期盼,没了惊喜,也就缺了更深的感情。

   于是,我只在冬季吃马肉纳仁,因为那是最好的季节,在人为延长的日子里,哪怕吃到纳仁,也觉得不对劲,自然有规律,生命有惯常,强行的改变不合时宜。

   一份好的食物,一定不在庙堂之高,常处江湖之远,不在灯火阑珊,却在百姓舌头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庆幸,生命中有很长很长一段日子待在伊犁这样一个19岁前几乎闻所未闻的地方,温和的气候,慢节奏的生活,基本很清新的空气,更重要的是,有令无数吃货 梦寐以求的美食,于是,有许多时光,可以在无所事事里心安理得,有许多黄昏或者夜晚,纵情于吃吃喝喝而无所顾忌,生命成长的道路有很多种,当每一个人像一 颗种子一样出现在人世间时,那些土壤,那些风雨,那些阳光,那些不可琢磨的外力,都可能有意无意改变你的人生走向,没有一条道路是唯一正确的,一些道路, 必须走一遭才能体会其中的万般滋味。

就像一种美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味要躬行,在生活里有一段时间,能全心全意、心无旁鹫地享受美食,也是无比幸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