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之死

 

他在地狱,未来人间。

      我的初中同窗自杀了。当我从另一个要好的同窗好友那里听到这个消息后,一种汇集着震惊、惋惜、压抑、悲悯的复杂情绪一下子涌上了心头,尽管我与这位不幸的人只有过两年的同窗浅交,但同龄人的遭遇往往最容易让人产生共情,我与好友一边对此摇头叹气,一边讲述彼此对亡者的认识与看法——该是怎样的绝望,才能让一个26岁的小伙子决心拉下生命的黑幕呀!

    “他赌博欠了一百多万,也许是两百多万,总之把父母都掏空了,他都还欠一屁股债,网贷、高利贷、亲朋好友的债加起来还有大几十万,并且更要命的是他还因诈骗判了缓刑!”

    好友的这段话,算是给出了答案吧,且不说物质上的崩溃,家庭与社会上的压力就能够让任何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人陷入死地,他该怀着怎样的心情去面对父母的震怒、失望以及眼泪,又该用怎样卑微的态度去面对昔日信任他的好友呀!他成了父母嘴里的败家子、朋友眼中的傻叉灾星、教科书上的诈骗犯,一个又一个的标签重重的烙印在他的脸上、心上,他像一匹患病又负重的骏马,在充满浓雾的深夜里跌进了深渊,再也见不到这世上的草原了。

    我实在不愿在这样的悲剧中拆分出什么警示哲理,人性的弱点向来便是可怜又可恨的,我相信这位不幸的亡友可能认识的比我还要深刻,没有人能知晓体会他的具体经历与绝望,只是听好友说,他也曾算是一个有为青年,我猜想,是他的胆魄与为人让他在年轻人中早早的辉煌明亮起来,然后内心膨胀与自大唤醒了野心与贪欲,他才犯了年轻人都会犯的错误——赌,可如果他愿赌服输的话,也许就不会丢掉自己的性命了,可要强的人又怎忍受得了这种认知的背叛与人格的耻辱呢?对于这一点,我理解他,年轻的我们只是偶尔猜中了几次命运的考题,就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战无不胜了,我们曾经都做过凯旋的将军,自我的主宰者,可这只是上天给予我们的一种角色,我们终究还是要回归到我们原本平庸的生活里去,倘若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流氓无赖、是个扶不上的烂泥,也许他会像《活着》里头的富贵那样接受这种颠覆的人生、挫折的命运,在茅草屋前、在生活的玻璃碴上跳着秧歌,可他不是生活中的勇士,也不是胆小鬼,现实剥夺了他活下去的意义,并丢给他一罐“或许、如果”的药,我只知道他从容的喝了下去,是逃避还是解脱无法定义,不过,他用善良安静且体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不是破罐子破摔的去烧杀抢掠一番,凭这一点,他就不该再接受这世间其他的恶意与贬低了,我又觉得他像一条性格温驯却死死咬住了自己尾巴的蛇,让人有点怜悯他的咎由自取。

    现在,我不知道我该用怎样的心情去缅怀这位昔日的同窗,也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措辞来定义这件事情,是因果还是命运,对一个亡者而言已然不重要了,尽管我也有过和他类似的人生际遇,但我算是幸运的,我是个一事无成的胆小鬼,平庸又淡然,不敢去做些吃喝嫖赌的事,也不敢放弃这未曾辉煌过的生命,我并非标榜自己比他坚强理智、比他优秀,倘若我和他一样从阳光明媚的草原走进了那片深夜浓雾里,我也不见得能跨过那道凄惨的深渊,而我唯一能肯定的是,我会写一封出彩点的遗书——我可能到死那天都免不了要被自己的“完美主义”所折磨。

    人这种动物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矛盾体,一边在自律一边又总想放纵,一边在坚强淡然一边又在矫情多感。我为这位可怜的人哀叹悲悯、反思感悟,甚至辗转反侧、睁眼难眠,好像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人生哲理”,却又讲不出任何内涵深奥又符合时宜的警句良言来,那些挂在教室墙上、印在街头巷尾的劝世句子能改变什么呢?我们无不通晓这世间所有的道理与逻辑,可还不是要在自己碰头流血了之后才将那些“老人言”奉为真理么?悲惨故事正在年轻人当中发生着,也必然会不断发生着,因情、因爱,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年轻人没有什么该做的、也没有什么不该做的,这生命脆弱又美好、灿烂又孤独,糊涂也好、灵光也好,这人生总会有遗憾;忧郁也行、豁达也罢,这世界总是有血泪。

    也许人活着,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就是最大的幸运吧。

                              ——逝者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