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与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离开你的那一天,微风中操场边那一缕缕杨柳,轻轻摇曳滑过我肩头。母校你亲亲待我如襁褓中的婴儿,四年的时光在你温暖的怀抱里,分别那一刻的我是多么不愿的离去,我多想在看一看你亲亲的模样。可再一回头,还是那一缕缕微风中的柳丝轻轻摇曳,却换做了分别时那招摇的双手,你告诉我,我未来的梦在远方。于是拉着的行李箱,咕噜噜的车轮,声声难舍难分的悲痛在我心头回荡,强忍着模糊的眼眶,从此我踏上再也没有你陪伴我的他乡。

    母校,流沙的岁月匆匆,转眼一年已过,从我离开你的那一天,我就再也没有踏进过你的大门。这一年,我是多么想在亲亲感受一下,你曾经给予我的那份温柔。于是在很多迷茫的日子里,我多想在静静坐在教室中的课桌旁,看一看写在黑板上的学问,来打消我心中的恐慌。

    我这么想,母校你可能会轻轻一笑,是啊,你那时总是那么温柔待我,而那时的我却又总是那么的傻,总以为四年时光很漫长很漫长,却没想过今日的思念再也找不到了当年的漫长。于是我便开始在零星的记忆碎片里翻找,小心拼接着你曾经留给我的美好。

    大一,初次见你,第一面的印象,商洛学院,几个铁皮红字,那么袖珍那么羞涩的挂在一号楼,楼顶,这一切,是我怎么也没想过的凄凉。一间门房,一拍自动伸缩门,更似乎像被遗弃的一家小型工厂。脑海里瞬间有了疑问,闪过高三迷茫的日子里班主任对大学生活的讲述,我们每个人听的那么认真,眼睛里透射出那么强烈的向往,多么期盼那份渴望已久的希望,早日到来。可是到了那一刻,真心的,如若没有迎接新生的学长,我是怎么也不会相信这是一座大学学堂,更别提班主任当年说的那份自由,那份夕阳下的浪漫。可事实已定,这就是你的模样,心头也瞬间觉着高中三年,辛苦奋斗挤过这独木桥后的学堂,怎么也弥补不了了当年,那早起晚睡没日没夜勤学早读的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首先,母校,原谅当年年幼无知的我,对你留下的第一印象。

    新环境,总会有新的面庞,518你四年给予我温馨的臂膀。人从高压的环境下一下释放出来,无论是谁都会有暂时的散漫慵懒于懈怠。于是,在三个活泼异常渭南货,与一个霸气威武的宝鸡金刚的带动下,这个八个人的小家庭,真所谓是白天游四方,黑夜借灯打麻将。霹雳哐啷,我是不怎么喜欢,况且这陕北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有些许的木讷,所以刚入校还没融入这个小集体的我,也不参与,总会呆呆的坐在二层床铺,看着床下几个舍友在那儿玩儿的开心疯狂叫唤着的傻样,结果看着看着,不知什么时候却睡了去,一觉起来睡眼中再看看手机,已是凌晨一点的时光,床下却依旧是霹雳哐啷。

    母校,你总是这样,容忍着我们每个人的年幼,接受着我们每个人肆无忌惮的疯狂,孰不知这是需要一份多么宽容敦厚的慈祥的度量,才能慢慢煎熬过岁月的漫长,换来孩子长大懂事后,再也不会年幼无知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母校一年了,那穿过校园立在宿舍旁的火车道桥梁,我想依旧会在每个日落的午后,每个清晨的黎明,驶向远方经过的列车都会准时准点的把汽笛声再一次拉响。却不知刚入校时,我那么讨厌这声音,就等你刚入睡,呜,惊魂未定的一声,你却在也久久的不能入睡。那时每个闲暇的白天,带着黑眼圈的我,都会呆呆的望着窗外驶过,挂着赤裸裸带着讽刺的和谐号几个大红字的列车,却怎么想不通,更不明白,旁边就是一栋大学的宿舍,怎么就能让一座这么大吵闹声的火车桥梁,穿插而过。当年在那找不出的理由中,我把它归咎在了母校您的身上,全是你的破败,谁才会在意一栋宿舍在不在火车道旁。却没想过,与母校您分别的一年后,我却如此的思念这声声伴我入睡,又轻轻呜呜呜唤我醒来的汽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个人,我知道也更明白,性子里带了超强的几分倔强。母校因为你凄零的模样,多少次,电话中我曾苦口婆心的给父母说过,我要退学去经商。可一次次的诉说,换来一次次的叫我万般留下。我明白,在计划生育严管的年代,父母当年为了生我,生了四个姐,才有我的那份不易,那份心伤。就因为这一个不能对不起父母的理由,所以,一万个想走,却让这多出的一万零一个理由叫我无奈的留了下来。所以凭良心说,母校大一我在你的学堂的第一个学期,我也曾认认真真的学过。可随着大学过多的业余时间,与社会开始了频繁的接触,经商的心在我心中慢慢开始疯长。所以到了大二,别人是一学期算逃了几节课,而到了我这儿,可怜巴巴我是算我一学期上了几节课。由刚开始的,不上课,一个人跑二龙去钓鱼,爬学校后边的青山,背个相机跑远处拍山上的风景,租个自行车在商山洛水间游荡,跑在村里帮村妇拔青菜喂鸡,亦或是跑西安去找女朋友去浪漫。到后来一年半的时光里,听同学跟朋友开了彩票店,于是自己便也找了朋友在西安合伙开彩票店,也打算开过水饺馆,假期贩卖过板栗,西瓜,柿饼,最可笑的是去了西安看曾经的女朋友校外,烤面筋可观的利润后,产生了在校外开烤面筋的想法。班里的同学知道后,给我起了一个很嘲笑的名字,逢烤必过,可母校,班里谁不知我是班里的逢考必挂。

    最后的最后,彩票店不赚不赔,水饺,和烧烤因为种种原因,终归是半路夭折。板栗西瓜柿饼没少赚钱,可年少的心,都容易飘,没赚钱时想着能赚着就不错了,可赚了后,又觉着钱太少,这样的梦太小,撑不起这颗飘摇的心,所以终归没坚持,也终归化为了当初的一无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三第二学期,一切喧嚣沉静后,人的命运也无非是这样,在你顺风顺水之时,命运安排的一切是,你想什么来什么。而,在你低迷之时,一切背运又总会跟着你。所以第二学期,母校您最不懂事的孩子我,因为种种即刻不可改变的原因与五年的女友分了手,我想每个谈过恋爱年幼无知的心,都有一个情节,那就是一生第一个真心相爱的人,绝对是彼此的一整个世界。所以母校,失恋后一整个世界的坍塌,瞬间压在孩子的心头,那些天我的确看不到了未来的路,整天浑浑噩噩迷迷糊糊。可你总是待我亲亲,安排一个老乡在我身旁,可明明这个人,心地善良为人诚恳,就是不善言谈情感。那日,带着莫大的伤感,去他宿舍本来想听些宽慰的话语,可他给我推介了一本书,人性的弱点。也从没想过一本书,会有如此大的魔力,但谁会在未来的一切消亡后,还有闲心看书。带着心中对明明的埋怨,和些许不愿的心,母校那是我从踏入你的学堂后,这是我无意间第一次认认真真的走进你的图书馆,一直看到楼阿姨叫说关门的深夜。也就是在那个夕阳西下的午后,从翻开你的那一页,我从此找到了生活新的希望,也从此爱上了你图书馆弥漫着无尽知识的书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犯焉识,上古演绎大全集,资本论,延河选集,到废都,古炉,野地人家,秦腔,浮躁,人性的弱点全集,平凡的世界,心理学,哲学,军事,生物,天文,地理,人物……。母校你教我看过的太多太多,我已不能说出。只是大三的我依旧是一学期上不了几节课,可母校,你却让我深深的沉淀了下来,我在你的怀抱中,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与你智慧的哲学经纶和心理学明晰的指引,一次次的于智者对话,与自己醒悟。领略着贾平凹,对山里陕南人家的生活的变化,诗一般的讲述。路遥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生活中的人们,那超脱平凡的梦。还有那,浩瀚无垠广阔的天文天宇中,思绪飘到几亿光年处,于我们生存的地球再回过头对话,它却是小的只剩了那么一个光点……。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四年匆匆已过,母校无形之中你教会了我那么,那么多,让我从一个无知的少年,慢慢的成长起来。可就在我渐渐的读懂你,喜欢上你的时侯,你却留下了无尽的思念,离我轻轻的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校,我想今日操场边的你,依旧还是杨柳依依,那条条垂下的柳丝依旧在风中轻轻摇曳,那是你寄给远方,无数在你襁褓中长大离去的孩子一份深深的思念。我是你曾经一个最不听话的孩子,是你容忍了我的无知,是你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是你在默默中改变了我的一切。母亲我们虽然离开了你,但是我想我们每个离去的孩子,都会把对你的这份情,一直留到心间,一直留到永远,直到生命的尽头。

    今日你远方天空下你的孩子们,都在深深把你挂念,也都在深深把你祝愿,愿母校您,幸福长存,健康永在,您的孩子康钰淇就此落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