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思考法|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博弈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目前它已经成为经济学的标准分析工具之一,在金融学,证券学,生物学,经济学等学科都有广泛的应有,同时其中一些关于博弈的原则和方法也开始慢慢运用于实际生活、企业决策中。

博弈论是二人在平等的对局中各自利用对方的策略变换自己的对策,达到取得胜利的目的。博弈论思想古已有之,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等著作就不仅是一部军事著作,而且算是最早的一部博弈论著作。近代对于博弈论的研究,开始于策梅洛(Zermelo),波莱尔(Borel)及冯·诺依曼(von Neumann)。1928年,冯·诺依曼证明了博弈论的基本原理,从而宣告了博弈论的正式诞生,1950~1951年,约翰·福布斯·纳什(John Forbes Nash Jr)利用不动点定理证明了均衡点的存在,为博弈论的一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博弈论已发展成一门较完善的学科。

本书的定位比较明确,就是博弈论的导读或是兴趣读本。本书对于博弈论的具体理论并无深入探讨,主要是引导读者树立博弈意识。总体而言通俗易懂,适合对博弈论并不了解的人阅读,但并不推荐作为系统学习博弈论的入门教材。

    此书脉络清晰,第一部分以博弈论最经典的囚徒困境为例,提出了摆脱囚徒困境的6条路径,第二部分则分析实际案例。

    囚徒困境,简单来说就是博弈中的双方均采用对自己相对有利的策略,但却会使整体陷入更不利的局面。

    例如,警察抓捕了两位犯人,原本都需判有期徒刑5年,但警方怀疑犯人实施了更为严重的犯罪,最高刑期可达20年。现在警方将双方隔离开,并分别告诉他们:若两人均抵赖,因缺乏证据,按原罪仍判处有期徒刑5年;若双方均承认,则各判10年;若一方承认,另一方不承认,则坦白的人可以无罪释放,抵赖的人将面临20年的刑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显然,对于整体而言,两人均抵赖,总刑期共计10年,是犯人的最佳选择。但对于个体而言,坦白或背叛同伴是更为有利的选择。如果同伴坦白,显然自己是不能抵赖,那样是最不利的局面,因此也必须一起坦白;若同伴抵赖,虽然一起抵赖是全体最优解,但对于自己来说,出卖同伴则不用判刑,才是个人最佳选择。因此不论同伴如何选择,自己均选择背叛或坦白才是最佳选择。当然,如果双方都坦白,显然要比双方都抵赖来得悲惨。

    为此,作者提出了摆脱囚徒困境的6种方法。一是做出承诺;二是引入监督;三是合并勾结;四是威胁报复;五是建立信任;六是培养关系。

    一:做出承诺,主要适用于博弈双方不是同时行动的时候。后手行动的人可以向先手行动的人做出承诺,以期先手行动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选择。曾子杀猪就是个典型的案例。曾妻出门前为了不让孩子哭,骗孩子,如果不哭,回家会给他杀猪吃。这里孩子哭与不哭是先手,曾妻杀不杀猪是后手,为了让先手者不哭,后手者做出了杀猪的承诺。当然曾妻并没打算兑现承诺,后来是曾子兑现了。现实中的博弈也如此,博弈者的承诺未必就是可信的。但承诺可信度越高,对手越会按照自己的期望进行选择。

    二:引入监督,就是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督了。列如渔民面对鱼资源常常陷入囚徒困境,而无法很好的实行自我监督和控制,这时需要引入第三方规则和机构进行监督,来实现博弈平衡。

    三:合并勾结,垄断形式能够通过形成单一的集体去关照集体利益,让博弈这逃脱囚徒困境,该策略特别适用于博弈双方有共同利益的时候。例如,黄金,石油,通信行业等,往往通过垄断,实现利益最大化。

    四:威胁报复,顾名思义,对对手进行威胁或者实施报复,强迫对手采取别的选择。

    五:建立信任,如囚徒困境中的双方若有着良好信任,则很容易走出困境。做买卖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信誉越好,大家越愿意与之做生意。

    六:培养关系,在商业中,道德的驱动力在于维持关系,在于自己会和同一个企业或供应商再次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第二部分主要以实际案例为主,展开分析,这里不赘述。

    总体来说,通过本书主要可以帮着树立博弈意识,但是对于系统的掌握博弈论的体系和知识,或是想要将博弈论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和学习中,本书的知识还过于浅显,推荐观看现有的名校公开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提要】博弈论研究的是把自己的策略建立在假定对手会按其最佳利益行动基础上的策略理论。博弈论在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
    陈霓裳阅读 2,739评论 1 30
  • 经济学之方向与博弈论 内容提要:本节给出了博弈论经典案例《囚徒困境》的数学函数和MATLAB图形,指出博弈论不存在...
    广义动量定理高广宇阅读 715评论 0 0
  • (在这篇文章前半部分有关于微观经济学中博弈论知识较多,希望读者可以耐心看下去。) 在微观经济学的课上老师讲到了博...
    未晗cat阅读 1,216评论 0 6
  • 学渣的养成大概是从中学时躺在沙发上问老爹:活着有啥意义开始的。这显然是个无解的题目。自然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
    掌门_艾老师阅读 132评论 0 1
  • 失眠到现在已经快3年了,那般彻夜难眠的夜晚,让人不堪回首,总是孤单的夜晚,一个人静静的躺着,聆听心跳声,能陪伴自己...
    寻找就寻见阅读 1,222评论 8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