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孕的寡妇要嫁人

1

2002年,陈芬见到张伟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个男人不错,宽眉大眼,面善,身姿挺拔,可靠。

媒人也没多说,两人就聊到了一块儿。

好家伙,门当户对。

陈芬家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大姐二姐也已经出嫁,小弟才18岁,已经外出打工2年。家中剩个半瞎老父和豁了牙的老母。

张伟家中光景也不好,茅草屋、泥土房,一下雨,盆儿、罐子齐上阵,叮叮当当一通儿响。爹早亡,娘病歪,张伟是独苗。


不到半年,张伟家就宰了家里唯一一只大黑猪请了客,摆了席,迎了陈芬过门。无聘礼,无嫁妆,连喜被都是征用张伟他唐哥结婚时用的。

都是穷苦人家的出生,没有那么多讲究,也讲究不起来。


山里地少,贫瘠,日子过得清贫。

陈芬看着床上躺着的药罐子老娘,喘个气跟抽破风箱一样,呼哧呼哧地费劲儿,总有一种感觉,怕是这口气也喘不了多久。

再一看,她男人张伟正坐在屋檐边,蹙着粗眉,脸上缠绕着愁苦的神色,而肩膀还是那么宽厚,值得依靠。

心下稍定,转身去了厨房。

半夜,一场汗涔涔的酣战后,陈芬听张伟说,他要出去打工,娘病着……

陈芳没等张伟把话说完,就回道,家里的事儿,你甭操心,有我呢。

第二天一大早,张伟就拿着简易的行李随同村的李良出了门。


2


张伟走了,陈芳在家照顾药罐子娘,还养了三头仔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那时,手机还是个稀罕物。陈芳唯一的期盼,就是村头徐大爷家的座机响。

电话响得不勤,每月底一次,正是张伟工地上发工资的日子。

两个小年轻在电话线的两端,诉着衷肠和思念,家里的情况,外面的世界。

半年后,张伟回来了一次,把钱交给了陈芳又匆匆离开了。


一日,陈芳坐在屋里缝补婆婆的破洞衣服,一不小心,在手指上扎了个眼儿。

正吮吸着手指时,只听屋内“咚”的一声响——

她连忙跑进屋,屋内,她婆婆妈摔在了床下,正好打翻了垃圾桶里的污秽物,而人已经晕过去了。

陈芳吓了一跳,大喊一声,娘,你咋了?

赶紧将老人扶起,掐人中,拍背,这婆婆一点反应都没有。

陈芳边哭,边跌跌撞撞地跑出去,叫人帮忙送医院。


这时,正巧在大门口碰到了返乡路过的李良。

那人帮着叫了个三轮车,就把人送去了医院,一路上还宽慰陈芳:“别急,嫂子,别急……”

进了医院,医生让挂号,陈芳才想起自己身上钱都没有,一下子尴尬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李良好像知道她的情况,自己去跑前跑后的办理。

看着婆婆妈被推进急诊室,陈芳才晃过神来,可怜巴巴的给李良道谢。


人是救过来了,可是情况并不好,她婆婆得的是肝癌,让人闻之色变的一种病。

李良还让陈芳去检查,结果陈芳很幸运,什么事都没有。

可她婆婆的病是医不好了,医生好不容易将她婆婆弄醒,就让她回去准备后事,短则三五天,长则一个月。

没办法,在医院住了两天,陈芳把她婆婆带回了家。

这一趟医院行,陈芳特别感激李良,回家时,取了钱还了对方。同时,心里也有点埋怨自己的男人张伟,关键时刻人都联系不上。

正好,李良也要去城里打工,就帮陈芳带了消息去。


3

张伟知道情况后,连忙给陈芳打了个电话。

电话里,陈芳就哭诉,婆婆不行了,让他赶紧回家。

张伟听到后,满口答应着。挂了电话,一转身,不知怎的,一下子绊倒坎上,结结实实地摔了一跤。

……

那几天,陈芳在家里焦急地等啊等啊,却没有等到张伟回来,而等来了另外一个人——李良,身后还有几个其他人,抬着个人。

李良一见到陈芳,眼圈就红了,“陈嫂子,张哥没了。”

他说是,被高架上的东西砸下来砸死的,说着递了一包东西给她。

陈芳没接,脑袋里嗡嗡直响,没了,什么叫没了?好好的,怎么就没了。

屋内一直吊着一口气等儿子归来的婆婆,一下子就断了气。


短短一周,陈芳家一直叮叮当当的法事响,李良愧疚的跟在她旁边帮了很多忙。张伟家的亲戚也少,对陈芳这个新媳妇也没多少看法。晓得她肚子有个娃之后,虽嘴上说要她生下来,可又怕将来被连累,所以都不太亲近她。


经历那场事情后,陈芳的娘家就想着让陈芳回老家去。

可陈芳不愿意呀,很狗血的是,她肚子里已经有张伟的孩子了。

2个多月了,虽然还看不大出来,但是算算日子应该就是上次的事儿,这次婆婆出事,因为怕传染,她去查血的时候发现的。

她想着,既然怀了孩子,好歹也是对死去的人一个交代,好好养大吧。


4

这段时间,李良经常来她家,帮她干农活,锄地、施肥、割稻谷。

起初,也没人说什么了,可这过了,村里就谣言四起了。

这日,李良又扛了锄头,想着给陈芳把那自留地的地处理了。

陈芳也正在地里锄地,看到他,有点支支吾吾的,意思很明确,不要他帮忙。


李良吃了个软软的闭门羹,也没多想。

可这没走多远,就听到同村的王建明和几个同村的妇人们聊着:

“这李良怕是看上那李家的寡妇了哟。”

“谁知是看上钱还是看上寡妇哟,听说,她那男人的死赔偿了8万块呢,这是多少钱咧,我就没见过那么多钱。”

“啧啧……”

“唉,建明,你之前不是多稀罕那个陈芳的嘛,去抢噻!”

“地都犁坏了,老子稀罕她~~”王建民嬉笑着。

这一听,李良将锄头往地上一掼,冲了上去,就和王建民扭打在一起,专打人嘴。

可那人嘴里还在骂骂咧咧地说着不干不净的话。

眼看着两30多岁的庄稼汉打架,那几个干活的妇人劝了几句,没效果。

王麦子就跑去给陈芳说——

“陈芳呢,快看哟,那个李良为你打架呢!”

陈芳看到后,丢下锄头,飞奔过来,大喊一声——

“李良,你搞啥子?”

说着,就把人拉开了。


5

明眼人一看,那王建民块头挺大,李良瘦高个,两人一打架,李良肯定得吃亏。

可这一打,李良却不要命,眼里有种狠劲,两人竟是不相上下。


屋内。

陈芳皱着眉,给李良涂药酒,还一边埋怨:

“你说你,多大的人了,还好意思和人打架?”

李良不说话,就嘿嘿地笑。

“笑个屁,这下好了,看嘛,都乌了,这膀子都肿了。看你怎么干活路!马上就要农忙了,看你咋挑担子……”

李良听着陈芳絮絮叨叨地说了半天,最后说了句,“他们乱说你呢!”

陈芳手上顿了顿,眼神有点闪。

好半晌,“你是不是看上我了?”

李良黝黑的脸一下子红了,别过头去,起身走了。

陈芳有点尴尬,更多的是伤心,苦笑,也是,自己肚子里还有个娃,怎么说这些有的没的。

傍晚时,陈芳的母亲来了。

这一开口,陈芳愣了。

“芳女子,那个李良下午来家里说亲了。你是怎么想的?”

“啊,真的?!!”

“要不,答应吧,你一个人的日子也不好过,虽然说,那个娃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穷是穷了点,不过人感觉还可以。你肚子的娃儿,我看不要了好……”

陈芳没想到会有这一出,但心底是有想法的,她还是想把孩子生下来,如果李良认,就嫁!不然的话,就自己守着赔偿养孩子。

李良知道后,连忙来表决心,让陈芳放心,直说,张哥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


6

结婚那天,李良家吹着锁啦,爆着鞭炮,挂着大红灯笼,贴着大红双喜,院坝里做着流水席。

陈芳挺着肚子,挽着李良,看着他一桌一桌地敬喜酒……


这时,突然来了一群警察。

“谁是李良、陈芳?”

这一下子,大家面面相觑。


然后,两人就被警察带走了。

好半响,大家没回过神来。

这一走,村里的人都窃窃私语。

不一会儿,除了几个亲友,村里的人都走光了。


“这李良怕是犯了什么事情吧!”

“就是,就是。”

甚至有人在心里想莫非是与张伟的死有关。


快到傍晚,两人回来了。什么事都没有。

大家纷纷赶过来询问。

原来,李良和张伟在工地上打工时,工地上有个叫黄猛的,一伙5个外地人,听警察说,这几人,之前做过两起见不得人的勾当,将老乡、乞丐或是有精神疾病的人骗去工地干活,故意串通制造事故,然后冒充亲人要赔偿。


这次他被警察带走,就是黄猛等人被抓,在警局里认罪时,警察说到张伟的事,结果,那黄猛说是张伟自己找上他们的。

警察当然不信,一时间,其中一人想起,李良和张伟那么要好,说不定知道内情。

于是,李良就被带到了警察局问话。

而陈芳也被问了一些情况。


李良看着陈芳给大家诉说,自己心底却有个一辈子的秘密。

其实,他是知情的。

当时,张伟给陈芳打电话,摔了一跤,那一跤,让他知道自己也患有母亲的那种病,他们家,看来都逃不掉。

于是,他想了个法子,就是串通那4个人,故意弄一场事故,然后,将自己的命来换取一笔赔偿款,好让陈芳日子好过些。

并给李良留了封信。

这一切,李良都是事后发现,实在没来得及阻止。那封要命的信也被李良烧了。

从此,李良就觉得自己对陈芳有股说不出的愧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25.KW 我的性生活符合圣灵的意愿吗? 问: 我是男同性恋,享受着多釆多姿的性生活,而且我的性伴侣都很高兴能碰...
    台Jennifer阅读 356评论 0 0
  • 在SQL中常使用的组函数有以下几个:1、COUNT(): 求出全部的记录数2、MAX():求出一组中最大的值3、M...
    baobaodz阅读 899评论 0 1
  •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接触过这样一类人,有时候能膨胀到怀疑宇宙都装不下他,恨不得走起路来,那块地也要为他抖三抖。可...
    七染_阅读 267评论 3 1
  • 梦中总有你, 梦中的你是命定的九月记忆, 梦中的你是落红重生的气息, 梦中的你是黑夜中最美的诗意。 梦中的你是划破...
    我係凡大头阅读 47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