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孩子有网瘾,妈妈怎么做?(原创之083)

前言:

和陈姐初次见面,当她无意提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育儿理念时,提及她把网瘾儿子,培养成为体育院校高材生的时候,立即激发了我的兴趣。

于是有了一次,在她最爱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的徒步,一次特别的专访。

一、少年丧父,从小塑造乐观。

陈姐出生在华农旁边的小村湾里,她是家中的长姐,下面有三个弟妹。八岁那年,原本在父母身边幸福成长的她,却遭遇了变故。书生气十足的父亲患病被误诊,突然离世了。那一年她的母亲才28岁,最小的弟弟才两岁。

母亲擦干泪水,拖着四个年幼的孩子,回到公婆家,含辛茹苦、忍辱负重地把孩子们拉扯大。所以在陈姐的身上,流淌着母亲乐观坚强的血液,在她后来的人生中从未改变。

二、学无止境,不断提升自我。

高考失利后,18岁的陈姐进入了一家远在东西湖的工厂。每天转几次车,在路上花费若干小时,为了回家陪妈妈和弟弟妹妹。

她从实验室的一名普通工人开始,半工半读,获得武汉大学大专文凭。她勤学好问、认真工作,慢慢成长为技术骨干、科级干部。

可是离家太远,无法照顾家里,几经周折,终于调到武昌的一家粮库工作。那时,粮库资不抵债,运营艰难,厂长无心安排她的工作。她被派到车间和大妈们缝麻袋。

缝、运麻袋是个力气活,她年轻抢着干重活,得到大妈们的一致夸奖。厂长也终于看到了她的才华,重新委以重任,她又继续专升本来提升自己。

她也顺利的收获了爱情,结婚生子。

三、家庭溺爱,儿子变成网瘾少年。

陈姐的儿子出生于1993年,是家里的长孙,爷爷奶奶外婆爸爸妈妈姑姑六个人宠爱他一个人。加上他从小长得虎头虎脑,嘴巴又甜,幼儿园、小学的老师都对他特别喜爱。

儿子上小学时,陈姐所在的单位倒闭了,她成为了一名下岗女工。

因为喜欢看书,她就在华农里从卖报刊杂志开始,后来开书店,做教材的代理,生意越做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但是因为忙于生计,疏于对儿子的关爱和陪伴,在爷爷奶奶身边生活的儿子变得异常娇惯。

儿子小学毕业考试那天,为了一点小事,和奶奶发生了争执。他气急了,拿剪刀去剪家里的电线,幸亏躲闪及时,否则会有触电的危险。

爷爷奶奶这个时候才发现了“溺爱孙子”的严重性,害怕极了。家庭会议后,决定由陈姐来负责孩子的教育问题。

到了初一,处在青春期的儿子开始迷上了玩电脑游戏,常常拿着爷爷给他的零花钱,不吃不喝,去网吧玩游戏。沉迷在游戏虚拟世界里无法自拔,一进网吧就忘了一切,成绩也一落千丈。老师无可奈何,家人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四、力挽狂澜,重塑阳光少年。

当她心烦意乱的时候,陈姐总是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到校园的基地去走走,看看绿色;另外一种就是在家里看书,看《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这样的书籍,让自己静下来。

陈姐用最快的速度,关停了发展的非常好的书店生意,回归家庭。在离家近的社区,做了一名专干,业余时间全部用于陪伴儿子。

可是儿子内心的网瘾心魔怎么去呀?处在叛逆期的孩子,讲道理无用、摸眼泪无用、棍棒更无用。只能与他交心谈心,和他做朋友,让孩子信任妈妈。

陈姐找了几个年轻的男孩询问,了解他们爱玩什么电脑游戏,乐趣在哪里,痴迷在哪里。了解了游戏的设计理念,和简单操作流程之后,陈姐就回家和儿子经常聊游戏。儿子很诧异,问:“妈妈你怎么也懂?”开始不再防备她,打开了心门。

然后她再跟儿子商量,不要再去网吧,每天完成作业后在家玩两个小时游戏。儿子接受了,初战告捷。

可是儿子的课程落下了好多,基础又太差,上课听不懂,回家完成不了作业,完全找不到学习的自信。于是开始补习之路,尊重孩子的意愿,他想补什么就去培优机构补什么,终于成绩有点起色。

初二,游戏时间降到一小时;到了初三,学业加重,几乎很难有时间去玩游戏了。为了不让儿子学习分心,她又为儿子买了网卡,让电脑游戏挂着升级。儿子每天晚上回家看一眼游戏,然后就全力投入学习中。

从差生到中考顺利考入高中,儿子也终于有了学习的热情。陈姐也看到了希望。

五、几经波折,成为体育健将。

到了高一,儿子到离家较远的学校就读。高中的课程量增多,压力增大,压的儿子喘不过气来。早上也起不了床,睡眠不足的他,无精打采。

为了让自己轻松一点,下午放学后,儿子又钻进了网吧。一进网吧,又忘记了那晚自习的事情。

老师一个电话请来了家长,说:“你们孩子上网,我们老师管不了,你们家长好好管 !”

又是心伤,只能迎难而上。家里人商量后,和另外一家一起包了个车,每天接送儿子上学放学,让他每天在路上不太辛苦。

然后不断的跟儿子写信交流,语言无法沟通的事,用文字沟通,也终于解开了孩子的心结。

到了高二,面临高考的压力,全家人想儿子走艺术生的道路。而且他是个左撇子,从小用右脑思考,动手能力超强,绘画基础也好。一个假期,儿子的画画专业课进步神速。

可是,儿子更爱体育,打篮球、游泳、羽毛球等项目,他都是高手。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儿子提出想考体育特长生,他觉得比美术更有优势。全家人选择尊重孩子的意愿,全力以赴,备考体育特长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最终被西安体育学院羽毛球专业录取。四年的本科学习,让他学会了做人,学会了与人沟通。看到孩子的成长进步,陈姐也特别欣慰。

大学毕业后,儿子不愿意留在北方,想回武汉当老师,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如愿。

儿子在备考研究生时,他发现了自己对健身健美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开始艰苦的增肌、塑形、训练,不断挑战自我,还准备去参加健身健美的专业比赛……

对于儿子的兴趣爱好,陈姐一家都无比支持。对于儿子的未来之路,陈姐也充满了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