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就要一忍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

忍就要一忍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 不然之前就白忍了

这句话是来源一个故事《张良纳履》

良尝从容步游于下邳圯①上张良很从容在桥上散步 (但是大家要知道这个故事来源于史记 史记字数极多所以每个字的位置都很重要为什么故事开篇要写这句废话呢 我们要从张良的家室开始讲起  张良家3代为宰相辅佐韩国5代君王  大家想想你家里3代位极人臣家底是何等富裕在韩国灭国的时候秦国虽然收缴了你的官职  但是没有抢走你的家产张良本来有机会做一个富二代  但是张良说我家世代受韩国恩惠  如今韩国灭亡别人可以不管我不能不管  这就是古人的义  随后张良游走江湖找能人异士散尽家财找到一个大力士为他打制一只重达120斤的大铁锤在秦始皇出巡的时候从远处扔过去砸秦始皇结果砸死了别人随后全城搜查要抓住张良)

在这样的情况下张良依然很从容的在桥上散步(从这里就能看出这个年轻人何等了不起)

张良在桥上走的时候遇到一个穿着邋遢的老头从老头身边走过的时候  老头先扔了一件衣服  张良没理  老头把鞋脱下来扔到桥下  然后傲慢的对张良说  小子下去给我捡鞋  (读历史要注意一定要把自己带入进去如果你是张良遇到这么一个老头你会怎么做)而历史记载 良愕然,欲殴之 张良惊讶一下然后要揍那个老头  为其老,强忍  看这个人年纪大忍住了下去拿鞋老头说给我穿上(这里大家要注意)良长跪履之。父以足受张良跪下为老者穿鞋(这里就是要么就不忍要忍就要一忍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然之前白忍了)老者大笑扬长而去张良惊异目送老者走远老者走出里许之地,又返回桥上,对张良赞叹道:“孺子可教矣。”并约张良5日后见(注意这里的5日没有约定时间)

这段要重新讲一下  首先老者扔衣服惊张良  张良没惊  老者扔鞋惊张良  张良没惊  老者让张良穿鞋张良长跪于地给老者穿鞋回惊老者  老者没惊并长笑一下惊张良  张良惊了  这里是一段高手的过招  过招之后 张良就知道老者有话要说才会目送老者  所以老者才会说孺子可教

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曰:“后五日早会。”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曰:“后五日复早来。

这段古文最突出的就是先后  接着往下看  5日后张良赴约去了老者已经到了非常生气的说跟老人约怎么误时5日后再来  第二次张良早早地去了又晚了一步  第三次张良索性半夜就到桥上等候(张良对于这件事解决办法就是我们约定第5天  那我第四天就在这等你  就算你来的还比我早也不能说我迟到  这叫不后那什么是呢往下看)老者早来看见张良到了惊讶了一下(这就是在别人意想不到的时候出手)随后很高兴的说当如是随后扔给张良一本书良因异之,常读诵习之(读诵习是古人读书3个层次读是要把书读熟诵是要归纳书中人物的失败成功要点习是要把这些失败成功的要点常常温习出来)

整篇故事讲的是兵法最重要的两件事一个就是忍  一个就是先  以忍放松对方随后在对方想不到的时候出手

后来秦国军队战败张良跟刘邦在咸阳城门口准备进去称王但是军队不够打不进去张良出了个主意:我听说守城将军是个屠夫的儿子做生意的应该会喜欢钱我们送点钱贿赂一下让我们进去刘邦带了好多财宝见到了将军对方也同意开城让他们进来

到这里刘邦以为整件事结束了张良说我们半夜打进去刘邦很惊讶问为什么张良说将军同意不代表手下同意后面可能会有变但是我们现在打进去他们一定没有防备随后刘邦很顺利的打进去了这就是先后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