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到荼靡花事了

荼靡是我很喜欢的一种花,其实就是一种白色山茶花,又叫佛见笑。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红楼梦》里面说:开到荼蘼花事了。就是说荼蘼过后,春天便不再了,在心底里我便是那可怜的荼靡花,晚开、晚熟,甚至不开,就这样孤独终老,用林黛玉的话说:质本洁来还洁去,或者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在日记《后会无期》中写道: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

——题记

《后会无期》应该是我看的第一部电影,韩寒的作品,当是看完了表示没有看懂,有头无尾,除了一些精辟的对话,感觉再也没有别的亮点了。

后来才明白,这部电影名字就是“后会无期”,这样想,或者能明白一些。

韩寒,我在初中的时候便听说了他的大名,同为80后,不过他是80后的头,我是80后的尾。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我的风华或许还没有一指流砂,全都剩下了苍老的年华。一年一年的过去了,都过去了,没有所谓的黄金时代,花样年华,就便这样的苍老了。

一些人,也便后会无期了。

2015年3月19日

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是25岁,和妹妹一起去的,连续看了两部。《后会无期》和《新白发魔女传》,记不清哪是第一部,哪是第二部,看以前的日记《后会无期》是第一部,那应该是的。有些东西或者我从一开始写下,就不该删除的,这样以后老了,能看到的东西,会多一点。

有些选择或者怎么选择都是错的,像荼靡里面的郑如薇,不管是方案A还是方案B,都会有痛苦,有失去,有得到。只是谁都没有输给谁,方案A没有输给方案B,同样方案B也没有输给方案A,只是她们要面对的问题和现实不一样,很喜欢那个结局,荼靡最后开花,但是还是有花期的,花期会再来的,还有下一个花期。

24岁的时候,我以为我这辈子就完了,结果只是刚刚开始。27岁的时候,我又以为我这辈子完了,结果又是另一个开始。上帝没有亏欠我,他只是为了磨炼我。

郑如薇说:我真的只想过稍微好一点的生活,稍微的不平凡一点,让别人稍微羡慕一点的生活,怎么就那么难。她用了很多稍微,说到底还是要稍微比别人好一点,让别人稍微羡慕一点;很多人都有这种心理,不奇怪。而我没有,真的没有,我这半生都活在别人嘴里,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在背后怎么说我,极其敏感。

我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装。别人问我的一些事,我全部如实回答,结果在他们眼里,我全是装的。我上学的时候没有谈过恋爱是装纯,是装的。我喜欢文学诗词是装的,是装高雅,是装的。我喜欢西餐也是装的,我喜欢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事物也是装的,全是装的,我整个人就是装。这让我很痛苦,我从来没想过,我能比别人好过一点,能比别人稍微好一点,能让别人稍微羡慕一点,真没想过,我一直以为别人都比我强,所有人都比我强。

从小,我就不受欢迎,木蜡、笨、脑袋瓜子不好使。这是别人对我的印象,我就像一只丑小鸭,永远都变不了白天鹅。女生不喜欢我,男生不喜欢我,老师也不喜欢我。后来我有了一份工作,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工作,就是代课老师而已。我居然惊奇的接到了同学的电话,连你都当老师教书了,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混成了这样,我不知道怎么回答。那时候觉得很正常,在她眼里,她比我强一百倍,或者至少强那么一些吧,我居然能教书。再后来,我又听到别人对我说,你都教书了,还没有结婚,我们孩子跟你一样大,你们是同学,她儿子都多大了,没想到啊。

后来有人给我介绍对象,我不喜欢那个人。介绍人说,咱们这么普通、平凡对不对,你年纪也不小了。现在有才有貌的人那么多,不要跟有些女的一样想找个有钱的,嫁入豪门,其实豪门哪有那么好嫁,人家有车有房,也要找有车有房的,凭什么让你跟着他享受现成的,嫁一个穷一点的,一起过日子,这才是你的生活。

可是我,不想要这样的生活。多少个深夜痛哭过,多少次泪流滂沱,一直在那条线上挣扎。后来居然真的遇到了豪门,有人告诉我说,你不能嫁入豪门,公公婆婆不知道怎么对付你,怎么骂难听的话,我们见的多了,就是因为娘家没势力,你自己也是这样,太柔弱了,也不历害,实在不放心。

说的有道理,所以放弃了,这便是命运。可悲到那么喜欢一个人,却因为地位相差悬殊,而不能厮守相爱,白头相伴。原来爱情也可以这么势利,这么的让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爱的那一个人,你爱的是他的人,不是他的钱,可所有人都会认为你是爱他的钱。怎么办呢?只有让自己变得有钱,金钱是人的力量,也是人的胆量,有了金钱,或者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爱情。

后来创业有了房子、有了车。又听到另一种声音,听说她手下没几个人,也不是很忙,怎么买房买车了?怎么回事啊?再后来,似乎人人都可以伤害我,各种伤害,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以为我这辈子就这样完了,可是天知道,我又找到了新的方向。原来我也可以不平凡,不是稍微不平凡,而是比稍微还要稍微不平凡一点。

我依然喜欢那些曾经喜欢的东西,居然没有人说我装了,而我也不喜欢解释了。我喜欢西餐是因为我梦想开一家西餐店,我从小就喜欢文学诗词,我上学期间真的没有谈过恋爱,因为没有人追过我……我很少去解释这些了,有什么好解释的,突然觉得这样挺好,终于不用活在别人的嘴里了。

直到今天,我仍然在不停的失去。只是那又怎样?谁能活到随心所欲,谁又可以心想事成,谁的人生能圆满。在选择中,我们本来就是有得就有失,失去的永远失去了,他们不属于我们,得到的就是得到了,他属于我们。

开到荼靡花事了,荼靡花只是开的晚,而不是不开花。而且荼靡会有第二个花期,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荼靡,开的晚,但是会开花。

所以很喜欢《荼靡》的结局,方案A和方案B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相互祝福对方,我们也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然后祝福曾经失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keson的歌 走在夜幕垂帘的街道,人迹寥寥,两旁的街灯散发着昏暗的光,踩着修长笔直的身影,一晃一晃。忽然一阵微...
    李小包阅读 1,465评论 31 37
  • 文/燕莉 春风复多情 ,吹我罗裳开。 春天到了,春花怒放。 一个怒字形容得十分妥贴。我宁可把这个怒理解成愤怒的怒,...
    风吹花海阅读 683评论 10 9
  • 开到荼靡花事了,花季未了余情未了 记钱塘 ,朝载酒,夜藏钩。青衫断肠司马,消减旧风流。三百六桥春色,二十四番花...
    青梅煮酒f阅读 903评论 0 0
  • 现在用的比较多的都是三方的分享,其实安卓自带的就有简单的分享。 在构建Intent时,可以指定这个Intent需要...
    拙峰朽木阅读 1,484评论 1 4
  • 上小学的时候 女班长特讨厌我 因为她讨厌我 所以我也讨厌她 女班长总爱在半夜罚我扎马步 然后她自己偷偷睡觉 舞蹈比...
    竹之洲阅读 34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