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肉

又到了熏制腊肉的时节。偶然上得楼顶去,看到一排排肉正在挂晒;走到小区外的街边,看到卖肉的店门前正搭了简易的烤火房熏制腊肉。有多久没吃过腊肉了?记忆中的腊肉香味飘了过来。

每近年关,爷爷养的大肥猪也到了磨刀霍霍的时候。选择在哪一天杀猪,对于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爷爷来说,是很有讲究的。需提前看好日子,通知亲戚们来吃杀猪饭,还要准备蜡烛香火在杀猪的那一刻点上。

而这一天,也是非常热闹的。院子里,男人们在杀猪,听得一声长长的猪叫,夹杂着男人们喊着号子的声音。等这些声音消失后,便意味着猪被宰了。接着,屠夫鼓着腮帮子给猪吹气、有男人上前按住猪脚,女人们在旁围观谈笑,等着割下第一刀肉。

爷爷忙得可起劲儿了,一年的辛苦不就是为了过年吃上一口好肉吗?他一会儿招呼屠夫把肉分仔细,一会儿又进厨房嘱咐奶奶把菜做好。等到这一天的杀猪饭结束,一天的热闹也跟着散了场。但爷爷的忙碌并没有结束,因为熏腊肉的重头戏要开始了。

第二天,爷爷将已经摊开凉了一晚上的猪肉,一块块抹盐,就像做按摩一样,然后又一块块地均匀摊开放进一口大缸中,直到整个缸给填满。剩下的就是等待,等待把肉给腌好。

但爷爷可没闲着,他又忙着准备熏腊肉的柴禾。爷爷准备的柴禾与别人家的不一样,他总是喜欢上山去捡拾很多的茶树叶回来,那山地上掉落的厚厚一层茶树叶,装满了箩筐,被爷爷一担一担地挑回了家。

我很不解,家里明明就有柴禾,为什么还偏要上山去捡。爷爷说:“这样熏出来的腊肉才香!”等又过了个把星期,刚好赶上大太阳,爷爷又将缸里的肉全搬出来,挂在太阳底下晾晒。院子里一排排白花花的肉,惹得经过的邻居们纷纷夸赞。

腌制、晾晒的环节在此告一段落,爷爷又开始把肉一块块地挂到火房的梁上。昏暗的火房里,因为有了这一排排的肉,竟多了些许隆重的氛围。挂腊肉的下方,是燃烧正旺的火塘,红红的火苗聚集簇拥成一束,冉冉飘动,再往上看就只有小许青烟在上升中。

“啪”地一下,燃烧地正热烈的火苗被厚厚的柴禾盖上了。明亮的火房瞬间暗下来,身上那一层热烘烘的暖意也褪去。爷爷端着一个簸箕,把盛在里面的茶树叶全盖了上去,接着火房里开始“云雾缭绕”,有如仙气飘飘。我受不了这一屋子的烟,捂着鼻子跑出去。

而这间火房,就被爷爷每天“仙气”蒸着,没有明火,只有烟熏。等大概一周后爷爷拣回来的茶树叶烧完了,“仙气飘飘”也不再出现。原本白花花的肉变成了黄澄澄的。挂在梁上的腊肉,肥肉里透着亮光,瘦肉里裹着紧实。

挑中一块腊肉,一刀下去割了三分之一。放到锅里用热水洗净,再过水煮一遍,最后切成肥瘦相间、薄薄的一块,下锅大火一顿翻炒,整个屋子里弥漫着腊肉的香气,让人忍不住吞咽口水。

“这肉不错,吃起来还带着甘甜!”爸爸大口嚼着腊肉,白米饭都比平常多吃了两碗,爷爷听着这样的赞叹,那是忍不住地高兴,“我这头猪可是没吃一点饲料,熏肉用的也是茶树叶……”

一家人吃着腊肉,其乐融融。饭后,又围坐到火塘里,这回不再烟熏火燎。明亮炽热的柴火正在燃烧,梁上一排排的腊肉正宣告着好年景的喜悦,火塘边是热热闹闹地家长里短。

有点想老家的腊肉了,到了年底,是该回去看看,吃上一口肥美甘甜的腊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