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读了数百本书,最想向你推荐的是这16本

我已经精心写了好几个书单了。每个书单,大概都会推荐几十本。除去重合的,共约八九十本。这些书单的评论里,时不时会有人反应:“太多了。我看不了这么多。假如只推荐一本,你推荐哪一本?”

此文,正是应类似的需要而生的——我想把这几年来,读过的最顶尖的好书、最最有用的书、最能让人产生阅读快感的书,推荐给喜欢读书的人。那些我个人偏爱,但大众可能不那么喜欢的,过于难懂的,统统不录。

此文,将分为以下几类来推荐:文学类、佛学类、心理学类、恍然大悟类、历史类、成长类。


文学类


1.《明朝那些事儿》


严格说来,这不是一本小说,而是一套以幽默戏谑的笔法,讲述明朝将近300年历史的书。高中时我读的课外书,并不多。其中,《明朝那些事儿》是最让我喜欢的,它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心底。

即使现在阅历很丰富了,回头来看,仍旧觉得这套书,很是精彩。故事性极强,读起来绝不费力,同时又非常深刻。而且,读之能够大大加深你对人性与中国历史的认识。

可惜,从最后一本《明朝》出版,迄今已经快要十年了。作者当年明月,还是没有出新书,使得那些竖子型的作家成名了、猖狂着。如果现在有谁问我,最期待哪个作家的新书,我一定会毫不迟疑的回答:当年明月。


2.《笑傲江湖》


金庸的代表作。此书非常好看,特别动人。像“葵花宝典” “东方不败” 等等,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的日用语了——这是顶尖的小说,才能达到的境界。

我曾问一个也很喜欢读书的朋友:“你什么书读过两遍以上?” 他说:“《笑傲江湖》和《明朝那些事儿》”。


3.《悉达多》


《悉达多》讲述的是:一个热诚寻道者的心路历程,跌宕起伏,令人叫绝。作者是德国的大文学家黑塞,他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读此书有一个感受:佛学、道家哲学,原来是与宇宙间的最高真理相通的。

《悉达多》是迄今为止我读过的最为深刻、最可能让人大彻大悟的小说,没有之一。


4.《莎士比亚悲剧集》


据我目前的观察,现在似乎很少有人读莎士比亚的东西了。可能是因为莎翁离我们太遥远,也过于高大上了吧。反倒是马尔克斯、博尔赫斯、卡尔维斯……哦nonono,卡尔维诺等人比较火。

恕我直言,与莎士比亚比起来,马、博、卡这三位,只能算是小作家——这是我把他们几个的主要作品认真读完之后,产生的真实感受。至于那些,目前正被市场和舆论簇拥着的作家,我更是不想多谈。

《莎士比亚悲剧集》是莎翁的代表作。99%的人都没有明白这一个道理:其实,越是伟大的人和作品,离我们普通人越是最近的。进入莎翁悲剧的深处,你必能发现给你带来强烈共鸣与巨大震撼的地方——这在世界文学史上任何其它作家的书里,都是很难得到的。


5.《灵魂的事》


《灵魂的事》是史铁生的散文精选集。或许还有很多人对史铁生的印象,还停留在《我与地坛》上,因为它被列入了中学课本。

其实,铁生最宝贵最了不起之处,是他对于许多形而上问题的深切思索。

向人推荐史铁生的书时,我总会引用自己的下面两段话:

史铁生通过严密的思索,走入了智慧的腹地。借由虔诚的灵魂,窥见了终极的真理。与苦难相拥,达观地生,无畏地死——他对生死的领悟深度,当今世人中罕有其匹。“思之极处,生死同一”,史铁生的作品,是人之尊严的辉煌胜利。

史铁生颇善形而上的追问和终极答案的探寻。他通过逻辑式的玄思,所呈现的睿智领悟和通脱文字,每每给人以至深的人生启发。欣喜之余,也让人惊叹理性与沉静中深藏的伟力。


佛学类


6.《金刚经说什么》


一个人,活在这世上,所能犯的最严重的错误之一是:对佛学抱有严重偏见。损失的不是佛学,而是ta通过佛学收获内心安宁和生命智慧的机会。

让我真正踏入佛学大门,并令我为佛学感到惊叹的书,正是南怀瑾的这本《金刚经说什么》。注意:这里的惊叹,并非修辞手段,而是真实的经历。当我读到南怀瑾讲“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应如是住,应如是降伏其心”时,一种无比美妙的领悟,在我的脑海中油然而生。

《金刚经说什么》是最棒的讲解佛学的书之一。作者南怀瑾,在佛学领域有登峰造极的修养。


7.《僧侣与哲学家》


最能消除普通人对佛学偏见的,还并不是《金刚经说什么》,而是这本《僧侣与哲学家》。

这本书讲的是僧侣与哲学家之间的对谈录。僧侣是哲学家的亲生儿子—— 一个二十多岁的生物学博士——在西方受过顶级科学训练的人。他为什么在前途十分光辉灿烂的时候,突然决定放弃科学研究,并选择到遥远的喜马拉雅山去成为一名佛门弟子呢?佛教和佛学为什么有如此惊人的吸引力?佛教不是一种迷信的、落后的宗教吗?这个理科博士难道是着魔了嘛?他的理智去度假了吗?

《僧侣与哲学家》是西方理性和东方智慧之间的精彩异常的碰撞,非常深刻、有说服力。最厉害的是,它能大大消除普通人对佛学的蒙昧无知与巨大偏见。

消除对佛教和佛学的蒙昧无知与巨大偏见,有什么意义和好处呢?让你真正进入佛学—— 一门让人从不尽的烦苦和根深蒂固的阴影中解脱出来的学问,一门可以从中获取呼应我们最深本性的平静、充实和欢悦的学问。真正进入佛学,可以让你获得从无限迷茫、痛苦和虚无中彻底解脱的希望。


心理学类


8.《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这本书,用40个比较通俗的实验故事,来讲述西方心理学史上最著名的40项研究成果。

假如,你在读此书之前,对人和人性的了解是三四十分(满分100),那么将此书精华吸收完的话,你的分数将一下子窜升到六七十分。

不过,要注意,彻底消化本书的精华内容并不容易,因为需要你的反复阅读和深入思索。


9.《爱的艺术》



爱是所有人的人生意义所在。但大多数人对“爱”的认识和理解,都停留于很浅幼的层面。这无疑是与我们的教育制度有较大关联的。

老师和教育部门,逼我们花成百上千个小时,学习思想政治教材。却不给我们好好讲讲爱这门艺术和学问。《爱的艺术》是著名心理学家弗罗姆的代表作。

几十年后回看现在,如今的大学公开课里缺少“恋爱学”这门课程,可能就像几百年前女人普遍缠小脚一样荒谬。

能让我们提前摆脱这种荒谬的一个措施是:去好好读一读《爱的艺术》这本书。


10.《自控力》


自控力差,是人类社会中大多数问题的根源。如何提高自控力呢?《自控力》这本书给出了非常详实、深刻而且有科学依据的答案。

《自控力》虽然是一本畅销书,但我认为写的非常有内容。认认真真读完它,能让你在自控力方面,获得很大的认知提升。

我读过一本类似的书,叫《意志力》,但发现还是《自控力》写得更好。

《自控力》是我读过的最最有用的书籍之一。


形而上类


11.《再活一次,和人生温柔相拥》


书名有些鸡汤化,是国内出版人和翻译者的错,本书的原版是英文写成的,名叫Dying To Be Me。讲述的是一个癌症患者的濒死体验和奇迹般康复的故事。

这是一本能从根子上刷新人的生死观的书。读完此书的当时,我甚至产生了“今生已死而无憾”的狂喜。

读到此书的最精彩之处时,我的心魂深处产生了一种空前的奇妙感:我距离这世间每个人的心,竟然如此近。“众生一体”,原来并非一种概念和虚言。

它并非没有瑕疵,书中也的确存在滥调,但绝不能否认它是一本美妙无比、催人彻悟的书。



12.《生命之书》


读克里希那穆提,不必局限于这一本。但这一本,无论排版还是章节安排,都非常符合当代人的阅读习惯。

克里希那穆提是什么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之一。—— 最初,读到这样的介绍时,说实话,我也有点排斥甚至反感。但当我认真读了克里希那穆提的文字后,发现他真的无愧于这一称号。

“克里希那穆提主张真理纯属个人了悟,人一定要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他一生的教诲都旨在帮助人从恐惧和无明中解脱,体悟慈悲与至乐的境界。”

下图,是两位豆瓣网友对此书的评价。



历史类


13.《人类简史》


假如你是人类中的一员,就应该好好读一读这本书。它能让我们知道:人类从哪里来?人类将到哪里去?

讲真,这本书能够出版,我都有点诧异。因为,此书提出了很多对人类整体的批评,颇有点“反人类”的味道。但又不能否认,作者说得很是在理。

这本书好在哪里?三点:充满了仁慈无边的大爱,内容与视野恢宏壮观,富于惊人的思想和深邃的洞见。

读之,能极大地开阔我们的视野,并促使我们对自身进行深刻的认知与反省。


14.《智能时代》


2017年5月27日。柯洁完败,标志着人类彻底进入了智能时代。

未来几十年的变化,将远远超过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想象。

在不知不觉中被,裹挟到智能时代的我们,应该如何拥抱智能时代的变化?如何抓住智能时代的机会?如何应对智能时代的挑战?——吴军博士通过这本书,给出了非常理智的分析和非常明确的答案。

不仅如此,作者还深刻论述了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密切关系,以及因果思维和强相关思维——强相关思维,是对人类传统思维方式的一种变革。

《智能时代》是一本探讨不远的未来的书。读它,真的是能让人大开眼界。就好像20年前,这世界99.99%的人都还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的时候,忽然有个富于远见的外国专家,对你耐心解释关于互联网的一切。


成长类


15.《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个专栏。

你知道吗?近一两年,知识付费已悄然兴起,其中一个领头羊是罗辑思维的罗胖创办的得到app。得到app的核心品牌是它的付费专栏,目前有25个,每个定价是199元。

你知道李笑来有多牛掰吗?他不仅仅是得到专栏销售量的第一,而且是把第二名远远甩在后面的第一。不到一年时间,他靠这个专栏就赚了1500多万。更令人钦佩的是:他决定将专栏的所有收入都捐出去。因为李笑来是中国比特币首富,根本不差这个钱。

李笑来的这个专栏,叫《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什么叫财富自由?就是你不必再为了生活必须的钱,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了。

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并不是教你具体怎么赚钱的,而是教你如何让自己更值钱的。更了不起的是,李笑来也并没有停留在“值钱”这个层面,而是深入到“个人成长”和变革思维方式的层面。

虽说竟卖199元,但我自己订阅之后,发现真的很值得。因为现在的书市上,还找不到这样珍贵的内容。读了几百篇后,感觉是什么呢?就像是在哈佛大学连上了30多节个人成长与财富自由课。如此说来,这个专栏又是那么便宜。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绝不只是带给你一些关于个人成长和财富自由的启发,就完了。它升级的是你的整个操作系统——根本的思维方式。具有慧眼的你,一定能深刻认识到这个专栏的巨大价值。


16.《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仍是李笑来

这并不是一本谈时间管理的书籍。李笑来强调:时间不可管理,能管理的只有自己。这是一本讲如何让心智解放,以及个人如何成长的书。特别深入,特别有价值。

别看李笑来名气不太大。他的诚恳程度和思维能力,却能把同类型的作家远远甩在后面。

有位豆瓣网友,是这么评价《把时间当做朋友》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来,我都不曾回眸, 像看星星,看月亮 那样,看你。 你说,我不曾努力, 所以,没资格言败, 因为,从一开始, 我...
    迟以奈何阅读 196评论 0 2
  • 我总觉得这场久别重逢,是冥冥之中我为我自己安排的。因为那么多超市,为什么我就非得去他去过的那一家呢。 所以当下,很...
    忧伤哒芒果妹阅读 208评论 0 0
  • 生命或许短暂和脆弱 我们谁都不会和没有意义的人多做纠缠 偶尔的辗转反侧和夜不能寐 都只是因为在你心里的分量 说多了...
    禾禾苏大王阅读 135评论 0 1
  • 金指尖阅读 2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