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之吴起列传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还请告知

一.人物介绍及分析

吴起那,是卫国人,说来也奇怪,卫国好像出了好多牛人,商鞅也是卫国人,看来卫国是个好地方,总能出一些牛人。

而从《史记》中的记载可以知道,吴起非常善于用兵,不过名声却一直不怎么好,文中提到吴起的故事,基本上都是负面的。这应该也是为什么,吴起先后将鲁,将魏,相楚的原因。

不过本读者却觉得,吴起的这些遭遇,并非全是吴起个人的原因。其原因有多种,第一,总是有人说他的坏话;第二,辅佐的君主多疑,胸怀不够大;第三,吴起性格好强,又不太擅长搞关系,得罪的人有些多,在他遭难的时候,甚至都没有多少人帮他。

二.历史介绍

(一)吴起的功绩和成就

首先,吴起是非常厉害的一个人,自从他做官开始,便一直都在建功立业。下面是《史记》中提到的三个例子。

最开始在鲁国危难的时候为将,鲁君让他攻打齐国,他便大败了齐国。如文中所述:

鲁卒以为将。将而攻齐,大破之!

后来去了魏国,魏国国君让他为将,伐秦,他便攻打下来秦国五个城池。后来在魏国当河西郡守,结果也治理的非常好,素有很好的名声。如文中所述:

于是魏文候以为将,击秦,拔五城。
文侯以吴起善用兵,廉平,尽能得士心,乃以为西河守,以拒秦、韩。

再到了后来,吴起来到了楚国,当时在位的是楚悼王,他重用吴起变法,在经过吴起的变法之后,楚国变得异常的强大。如文中所述:

楚悼王素闻起贤,至则相楚。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斗之士。要在强兵,破驰说之言从横者。于是南平百越;北并陈、蔡,却三晋;西伐秦。诸侯患楚之强。

(二)吴起的历史故事

再来看看《史记》中记载的吴起的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便是吴起杀死那些嘲笑他的人,然后离家出走,并发誓如果混不出个将相,便不会回卫国。在母亲病逝的时候,也没有回去看望老母亲,因为那个缘故,他的老师曾子都跟他断绝了师徒关系。想来曾子重视孝道,而吴起的这一做法,在他眼里明显是不孝之举,所以曾子瞧不起他。而吴起,也便背上了一个不孝的罪名。

第二个故事,是杀妻求将的故事。说的是,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而当时齐国与鲁国正在打仗。鲁国国君想要重用吴起,却因为吴起老婆是齐国人的原因,不敢重用他。而吴起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便杀死了自己的老婆,这样鲁国国君便重用吴起作为大将军。看完之后,本读者一直在想,吴起休妻不就好了吗,干嘛非的杀死她那?不知道是不是鲁国国君暗示吴起,要杀死他的妻子才行。二来,吴起和他老婆的肯定不是真爱,不然不会如此做。还有就是吴起真是贪图官位太过直接了,不知道是不是跟他发过的毒誓有关呢,这个不得而知?不管怎么说,吴起又背上了不仁这个不好的名声。

第三个故事,是吴起帮自己的士兵吸脓疮的故事。本来应该是个将军体贴下属的美好结局,却被士兵的母亲说成,吴起是为了让他自己的士兵来为他卖命,而故意这么做的。本读者认为,这个绝对是个大黑锅,吴起不应该背。首先,吴起的做法没错,确实是体贴下属,甚至都可以说是将军的典范。其次,如果是喜欢吴起的人来写这个故事,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的,肯定是这个人非常讨厌吴起,才有意将吴起黑化。

第四个故事,是才能不比吴起厉害的田文做了魏国丞相,而吴起不服气,找田文理论的事情。吴起说,你田文带兵打仗不如我,治理国家不如我,功勋业绩也不如我,但是为什么做的官却比我大?田文说,魏国国君刚刚继位,官员都不服气,而国君有生性多疑,所以田文他自己才会被重用。吴起听完,顿时觉得自己确实眼光方面不如田文。这个故事,倒是没有那么贬低吴起,不过也暴露了吴起居功自傲和直言不讳的性格特点。本作者觉得,这也是导致吴起有才能,却又总被挤兑的原因所在。可是话说回来,那个才人,没有脾气那?这个主要考验君主的胸怀和魄力了,遇到明主就一段贤君良臣的佳话,反之则会悲剧收场。

最后一个故事,是吴起到了楚国,进行变法,得罪了很多权贵。结果楚悼王死后,被人用箭射死。其实,这个故事还算公正,只能说明吴起一心为了楚国强大,所采用的严酷手段而已,就像商鞅变法,是一个样子。不过却也反应了,吴起自己不留后路的特点。

三.灰子感悟

通过《史记》中对吴起的记载,本读者觉得,吴起有被人黑化的嫌疑。从吴起的一生经历来看,我们可以学到以下几点:

一,在做事的时候,不管什么原因,都要注意留下一个好名声,至少不能留下一个坏名声。

二,在选择君主的时候,要选择一个胸怀宽广,有魄力的君主,其中鲁国国君和魏国武侯就不是一个好的老大。而楚悼王就是一个很好的老大。

三,要注意给自己留后路,切记不可因为自己才能很大,就将你周围的所有人都得罪了,这样的话在一旦你落难的时候不会有人帮你。当然也会遭人嫉妒,不过切记不要显得过于优秀。


灰子,作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史记》之名将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屌丝逆袭”在当下似乎成为一种期待和褒奖,很多人都渴望成为故事的主角。其实早在几千年前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就不...
    王达_阅读 319评论 2 4
  • 导读:“屌丝逆袭”在当下似乎成为一种期待和褒奖,很多人都渴望成为故事的主角。其实早在几千年前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就不...
    王达_阅读 1,034评论 3 10
  • 虽然说某一个历史人物或者某一个历史群体并不能完全描绘一段历史的全貌,但以人物为主线窥其一斑却是读历史的常用技法。 ...
    学为圣人阅读 284评论 0 1
  • 慵懒的阳光透过树荫蔓延进窗户里照在《夏至未至》的封面上有些刺眼,恍如隔世。 教学楼三楼中间的那间教室透过窗...
    染景紫阅读 399评论 0 4
  • day217 今天生理期,醒了之后,老老实实练习冥想。先感受环境再感受身体,结果又在这个环节开始走神了一会儿。拉回...
    飞天小毛女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