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喊了800遍孩子还不起床,控制不住自己还是吼了孩子怎么办?18-12-21

1

早上,刚过了八点钟,就有妈妈在微信上抓狂,发私信给我:学习了那么多,努力想当一个好妈妈,可是早上起床喊了800遍啊,哼哼唧唧,哼哼唧唧就是不起来,老娘没忍住又吼了他,怎么办?怎么办?

图片来自于网络,涉及版权,删。

早上喊孩子起床这件事,确实令很多父母头痛,特别现在是冬天,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早上起床对有些妈妈来说本身就是挑战,更别说是对孩子了。妈妈们排除万难,用对孩子深深的爱和责任,战胜严寒战胜自我离开温暖的床,早早起来为孩子煮早餐,本来是想做好慈母好妈的。可是等煮好早餐喊孩子起床时,喊一遍没有反应、喊二遍没有动静、喊三遍时告诉自己要有耐心……越喊越委屈恼火:我一大早起来都是为了谁啊,煮好早餐喊你还不起来,老娘这么辛苦你还不配合,还不听话,老娘容易吗?慈母好妈形象毁于一念之间,变成老娘直接就炸毛了:吼!吼!吼!

等到孩子不情不愿甚至哭哭啼啼地起床了上学了,家里兵荒马乱的大战局面瞬间安静下来了,老娘又恢复理智了,慈母好妈形象又回来了,后悔、愧疚、自责、无奈又无助,怎么办怎么办?

图片来自于网络,涉及版权,删。

2

首先我要请家长们特别是妈妈们放下愧疚心理。我们女性天生的焦虑比男性多,天生的内疚感在家庭当中特别是对孩子也比较多。昨天我们在宝妈群里聊天,说到愧疚感这个话题,99%的妈妈们居然都有:没有时间陪孩子、买不起学区房、假期没有办法带孩子出去旅游看世界、不小心吼了孩子打了孩子、甚至孩子喜欢的鞋子太贵了没舍得给孩子买、明明那个辅导班很好可是没有钱给孩子学、孩子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造成的,可是我却不知道怎么办等等,都会让妈妈们愧疚自责,觉得自己没有完全做好孩子的教养工作和养育工作,对不起孩子。

这种心态的好处是督促家长寻求和学习更多的知识、努力工作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注意提高协调亲子关系的能力,这样的家长相比之下,总比那些总是自认为做得很对、一出现问题就责怪环境和孩子不好的家长来说要积极得多。但是也有一种坏处就是:让孩子形成一种信念,家长就是对不起我,欠我一些东西。这样的孩子往往会不断索求,事事依赖父母、每当有问题出现都怪到父母头上,以此为据有诸多要求和抱怨的时候,会让家长不知所措,头痛不已。

图片来自于网络,涉及版权,删。

所有家长都应该明白:我们对孩子尽心尽力了,都是好家长。我现在给予孩子的,就是我所知的最好的东西。只是如同人生中其它的事情一样,我还有许多办法能将事情处理得更好。好妈妈≠万能妈妈,实际上没有人是超人,是完美的人,家长也只是平常人。我已经给了孩子我可以做到的最好的了,同时,我会继续寻找能做得更好的方法。

3

其次:我是妈妈,我就做好妈妈的角色,爱孩子帮助孩子提醒孩子,把孩子的角色让孩子自己做好就好,不替代孩子。就起床上学这件事而言,孩子完全依赖妈妈吼才起得来,一是因为妈妈总是这种模式,让孩子习惯了,他得出了“妈妈吼”是他起床时间信号的结论,所以他会赖床一直等到这个信号出现才行动。二是他不认为或者说没有意识到,起床这件事情是他自己的事情,因为可能没有人教过他或者提醒过他,这个事情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自己安排好时间,所以他会认为这个事情是妈妈的事情,我等着你喊我等着你吼我才起床。三是因为孩子的自律和自控能力还没有发展、培养的很好。他也知道起床是自己的事情,只是天气冷啊没睡够啊就是起不来,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所以妈妈需要找一个时机,就是自己和孩子心情都很愉悦的时候,认真地和孩子谈一谈。就起床这件事情和孩子达成一致意见。比如我首先会问孩子:宝贝,你长大了哦,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负责了。像早上起床这件事,你是希望妈妈几点钟喊你一次呢还是你自己定好闹钟?让孩子自己选择解决方案,而不是总听命于妈妈的控制和安排,要给孩子自主权。

图片来自于网络,涉及版权,删。

当孩子选择了解决方案以后,妈妈就要说到做到。约定好喊一遍的话就只喊一遍,孩子自己定闹钟的话,妈妈就不要再去喊。这个过程有时候妈妈会很纠结。比如:时间很紧了,孩子还没有起来,迟到了怎么办?被老师批评怎么办?可能会不停在孩子房间门口徘徊:到底要不要再喊一次啊?

这个时候,妈妈一定要忍住,不要把孩子的责任大包大揽到自己身上,让孩子自己承担一次后果。相信我,小时候的教训,比成人以后再犯错的教训轻得多。只有当孩子真正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选择的结果自己承担、自律自控以后,这个孩子才是真正的自己成长了。

4

最后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吼叫。家长们要知道,你的一言一行在家里的责任重大,如果你经常用大吼大叫的方法来教育孩子的话,孩子会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比如说注意力不集中,越是父母大吼大叫,孩子的注意力越不集中,学习遇到障碍,学习成绩差,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很多是被父母吼叫带来的,然后长大了以后容易焦虑,容易叛逆、也容易用吼叫的方式来处理问题。所以父母的吼叫有可能来自于遗传哦。我们做父母的知识和行为,绝大部分来自我们从自己父母那里得到的经验。

我们的父母非常不容易,在那个连生存与温饱都不能保证的年代,养活大了我们,我们应该感恩。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明也在不断提升到新的阶段,人们已不再满足于生存和温饱,而是开始关注如何有效地发挥一个人的能力。所以我们做为我们孩子的原生家庭,我们要多些积极的心态,多看书多学习多请教,努力完善自我,我们有什么样的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就会怎么样对待自己的孩子。育儿先育已,让我们做好自我的修行,当我们每个人努力的把自己做得更好、把自己的家庭做得更好,我们的世界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决定分手的这一刻,突然明白,不读书的他,世界太多非黑即白,少了许多乐趣。 心会痛,或许是解脱,往事随风。
    木热力阅读 122评论 0 0
  • 2018.4.13 星期五 阴有小雨 今天在群里看了家长发的链接,武校长在其他学校给学生家长讲的一堂...
    三年级四班崔金兴阅读 1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