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平安夜,我的痛经(严肃地探讨爱情)

此文为痛经时所作,如有不适,纯属必然:)

摘要:一年一度圣诞时,单身狗儿心塞日。

为了照应开头,首先来个百度百科的定义:

平安夜(Silent Night),即圣诞前夕(Christmas Eve,12月24日),在大部分基督教国家是圣诞节节日之一,但现在,由于中西文化的融合,已成为世界性的一个节日。

但在亲爱的祖国,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平安夜等节日似乎失去了最初的目的。中华大地以其宽广的胸怀将平安夜本土化。作为西方的“除夕”,平安夜在中华大地逐渐演变成了一场狂欢:主题派对、商家促销、互赠礼物……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平安果”这样独具中国特色的节日必备。作为一枚经济嗅觉敏锐的女奇葩,我不止一次地怀疑平安果的噱头来自于一位机智的苹果商贩。无论创始人是谁,这种将中西文化与人们的消费心理紧密结合的营销手法获得了大众的肯定,并且作为一种新习俗每年按时出现。

如果仅仅是作为一个节日,平安夜或圣诞节是非常受欢迎的,毕竟又多了一个买买买,吃吃吃,约约约的理由。但似乎近几年,无论是什么节日,都能成为情侣们秀恩爱的绝佳时机。俗话说得好,秀恩爱分得快。然而情侣们似乎并不这么想,也许他们想的是:乘着还没分,多秀一下恩爱满足内心小小的虚荣心,顺便进行自我形象的塑造。也许我并不应该以我这颗单身狗的邪恶内心去揣测纯洁的爱情。

单身没什么不好的,省时省心又省钱。但“每逢佳节倍思春”也是千万单身狗们的共识。林子大了,什么单身狗都有。初级的单身狗往往在深夜思春。稍微高级一点的,则是周末假日思春。再高级一点的便是“每逢佳节才思春”。高级单身狗们熬过了情人节、七夕、光棍节的寂寞折磨,终于在年末无法避免地迎来了平安夜、圣诞节这种情侣交换礼物的折磨。不幸而又万幸的是,大多数单身狗们往往能收到外卖小哥或者房产中介等商家的“平安果”,这也算是一点心理安慰。就算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忘记了单身狗们的存在,但总会有那么一个贴心的电话在话费不足时给予他们温柔的提醒。

对于像我这样的单身作死女奇葩,就算“逢佳节”也不见得“倍思春”。然而,一旦“逢佳节”碰见了痛经,便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症状主要表现为:孤单寂寞冷、吐槽作死、满嘴喷毒液。但无论是什么奇妙的症状,都无法掩盖病因:“对爱的渴望”。于是乎,我便怀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对爱情进行了一番探讨。

-------以上为平安夜所作,拖延症所致,以下为跨年夜所作,风格不同,请谅解-------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

爱情是一种与爱相关的,被强烈吸引的一种有表现力而快乐的情感。

如果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似乎爱情并不稀缺。陌生的邂逅,奇妙的艳遇……这些都会让我们脸红心跳,彼此吸引。

然而爱情真的那么容易得到吗?如果那么容易得到的话,有好坏之分吗?或者说,有成熟与幼稚之分吗?

爱情也许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到,也许我们挂在嘴边的爱情,大多数只是冲动。

德裔美籍哲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这样写道:

天真的、孩童式的的爱情遵循下列原则:“我爱,因为我被人爱。”成熟的爱的原则是:“我被人爱,因为我爱人。”不成熟的、幼稚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而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我在读到这段话的时候,不禁汗毛竖起。似乎自己所经历的“爱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成熟,也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所经历的两段“爱情”并不持久。那些我所谓的“爱情”也许正如弗洛姆所说的,是“天真的、孩童式的”,可能只是出于荷尔蒙的一时冲动,或是孤寂浇灌的结果。

不得不承认的是,许多“爱情”都源自孤寂。孤寂感迫使我们想找到那个对的人抱团取暖。然而激情过后,两个人的孤寂比一个人的孤寂更可怕。这样的孤寂往往使得双方绝望地榨取对方对自己的爱,从而变得歇斯底里,以至于推倒原本就摇摇欲坠的“爱情”。

承认自己失败的“爱情”并不可怕,这只是接纳自己的一部分。也是实现自己全部人格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实现自己的全部人格,学会与孤寂相处,爱情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

“实现自己的全部人格”听起来可能太学术化,换而言之就是学会”与自己相处”。学会“与自己相处”并不容易,不仅要爱自己,接纳包容自己,还要了解自己。享受孤寂,则为“实现自己的全部人格”提供了良好的氛围。独自一人,刚开始可能会感到害怕,但这也是倾听自己内心的最佳时机。真正的高手往往不拒绝孤寂,而是去拥抱它,享受它。

所以,下一个深夜,周末假日或是佳节来临之时,如果还是一个人,不必害怕,勇敢地去拥抱、去享受,属于你的那份,别样的孤寂。

因为,纵使有男票或是女票,也无法消除那糟心的痛经,或是蛋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安夜(Silent Night),即圣诞前夕(Christmas Eve,12月24日),在大部分基督教国家是圣...
    雨燕江南阅读 585评论 2 10
  • 寒假过半了,决定每天看看TED,整理一下英文演讲稿,记录下感受,时间不长,受益颇多。 随想:幸福是什么?是农夫山泉...
    January阅读 5,875评论 0 1
  • 不可否认,自己一直都是身边人的开心果,换一种说法就是一逗逼。这样的生活开心自在。但这几天感觉有点无聊,和我想要的生...
    沉静这片海阅读 185评论 0 0
  • Yesterday evening the template Report, struggled for a lo...
    过载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