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帝姬 第一章 来者何人(一)

昨夜一梦思渔阳,安得神驹归故乡。江南烟雨花落处,游子楼前恨意长。

江南风光无限好,其中最妙在渔阳。

渔阳位处东南水乡,气候湿润,地势平坦,贯穿东西绵延几千余里的回江便是从此处奔流入海,在渔阳境内亦称胭脂河。因为地理优势,渔阳常年风调雨顺,自古以来便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素有“天下粮仓”之称,同时也是整个景朝最富庶的城市之一。

整个渔阳最繁华之所在,便是城西胭脂河畔的永华十里长街。

丽水楼南侧临水,秀丽的胭脂河就绕着楼底蜿蜒流过,北侧靠街,正是渔阳最繁华喧闹的永华街。永华街上商铺林立,人流川涌,市肆日日繁忙,街西的茶庄,街东的绣坊,张老板的赌场,冯掌柜的当铺,凡所应有,无所不有。白天逛累了,不打紧,丽水楼上叫几碟雅致的小菜,一壶美酒,尽可和三五好友举杯畅谈。

凡所论者,百无禁忌,此时距离顺帝的驾崩已近一年,政治的危险诡秘距离老百姓的生活实在太遥远,上京浮动的不安传到渔阳城里也如同石子入了胭脂河,一阵波澜过后,便再也觅不到踪迹。 
 
今日丽水楼的座上客们又有了新话题。

“你们听说了没有?那徐家的二公子前几日回府了!”

“当然听说了,算起来这二少爷可有一年多不曾回渔阳了,此次回家,可得把徐老爷子高兴坏了吧?”
  
“这些先不提,你们可知道,二少爷这次把谁请到府上了?”有人神秘道:“可是个不得了的大人物啊!”

闻言酒桌上有人不以为然:“什么大人物?徐府是什么样的人家,那可是抬抬胳肢窝就能掉下金砖的主儿,这么泼天的富贵,别说在渔阳,就算到了京城也少不了上门巴结的达官贵人。大人物,难不成二公子把玉皇大帝给请了来?”

“要只是普通的官家又有什么好稀奇?徐二公子这次啊,可把江湖上大名鼎鼎的赫大侠给请回来了!就是那个早几年就独占武林公子榜鳌头到今天的赫……赫……”

“赫引清!”

“对对!就是这位赫大侠!据说他虽然在江湖上早就声名显赫,但多年来一直仙踪难觅,更没听说他与什么人交好过,没想到二公子竟有这么大的能耐把他请到了府上。”

“那又如何,说破天也不过是个江湖上的野路子,若不是子期公子常年游走江湖,乐意与天下为友,他怎么有资格和徐府攀上交情?说到底不过是这些大户人家的猎奇心理,武功再高又怎么样,没有官爵和门第,终究是登不上台面的。”有位渔阳的氏族子弟不屑道。

“话可不能这么说,”看来在场也有人是这位赫大侠的粉丝:“赫引清可是江湖上一呼百应的人物,光这点就足够让官府忌惮的了。想本朝初年睿帝刚登基的时候,还不是招揽了很多隐居江湖的贤士?况且赫大侠无论是修为还是相貌,都是一等一的好……”

“说得好像你见过他似的!”

提到赫引清,在场不禁有人联想到了近日骚动武林的另一桩大事:“前阵子允江王府失窃那档子事,朝廷可有了什么说法?”

数月前,一向以守卫严密著称、传言连一只苍蝇也飞不进去的允江王府失窃,当夜府内的守卫足有千把人,这还不算当时客居府内的十几名江湖好手,可仍旧让这名窃贼毫发无伤地逃脱了。据传那人身法奇特,轻功巧妙,不但带走了府内珍藏的绝世兵书,更是将全府上下好一番戏弄。临离开时,更是自报家门:“小女乐鱼,兵书我先借去了,待拜读之后再归还贵府!”

朝廷何曾遇到过这样的挑衅?当朝辅宰厉亓勃然大怒,连夜召见允江王将其一通怒斥,据说已经到了满口脏话大损风仪的地步。之后几日,上至京都的玄武大街,下至边城的羊肠小道,全都张贴起了捉拿这个乐鱼的通缉令。厉国丈更是下了死命令,三月之内如若不能把犯人缉拿归案,相关责任官员就洗干净脖子等着斩首吧。

这可吓破了各州府长官的心肝,本来嘛,江湖浩淼,想找到一个来去无踪的轻功高手谈何容易?一连查了月余也没有任何进展,正当大家立好了遗书准备与家人诀别之际,又都齐齐收到了国丈大人一道莫名其妙的加急密令,要求各州府立刻停止对乐鱼的追查,并紧急撤销所有张贴出的通缉令。

这可把地方长官们闪得够呛,松一口气之余,人们私下里不禁议论起这场乌龙,对乐鱼其人的身份,反倒愈加好奇了。

一个年轻公子暧昧地眨眨眼:“你们听说没有,王府失窃那天,这赫大侠恰巧在府上做客。据说那个偷儿行窃之时正好被赫大侠撞见,那女贼也够胆大的,偷了兵书还不算,居然想把色也一并劫去!”

“劫谁的色?”

“还能是谁,自然是赫公子咯!”年轻公子眉飞色舞:“那乐鱼估计没见过什么世面,赫公子已经自报家门了,她还不知道害怕,不但用语言调戏,而且还动手动脚,想直接用强!”

“这这……,这还了得!皇城脚下,王府之中,竟然作此有伤风化之事!现在的小女娃,还知不知道廉耻二字怎么写?!世风日下,世风日下啊!!”一个老学究十分激动,顿时捶胸顿足。

“虽然听说他们江湖中人大多藐视世俗,却没想到真是如此开放啊!”

有人朝这帮八卦人士冷冷一瞥,道:“允江王这样的身份,厉亓都敢对他呼来喝去的。我看景乐公主对这相国大人也只有乖乖听话的份了。”

“那还能怎么办!人都跑到封地去了,京城里的事她可是鞭长莫及呀,可不就全凭国丈做主么。再者说,长公主再厉害,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小女娃,先帝在时,还能拿身份压一压姓厉的风头,如今顺帝一去,她手上可一点值钱的砝码也没有了。我看啊,京城已经变天,朝廷就快要改姓厉啦!”一个身着华服的中年人幸灾乐祸道。

“唉,生在乱世,我们还是自求多福罢。”

“我当你们偷偷摸摸地在说什么厉害人物,原来就是这个姓厉的老匹夫啊,真是晦气。”突然有声清亮的调笑从一侧响起。

众人一听,纷纷朝那人看去。只见此人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一身青绿色短打,长发被绾成一个利落的马尾,长长的垂到腰际,只随意地插了根玉质发簪略加修饰,显得很干练的样子。未施粉黛,却面容娇俏,弯弯的眉眼,一双灵动的眸子浸满了嘲弄。

女孩颇随意地靠坐在邻桌的靠椅上,手里抓着一只鸡腿正在大嚼,大有风卷残云之势。瞧她的打扮举止,应当来自江湖,而非一般的闺阁女子。丽水楼的客人一向繁杂,武林中言行不羁的异士太多,偶尔冒出一两个喝到醺醉大放厥词的,也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众人将她细细打量一番,只觉得这女子比起平日里言行爽利的江湖客,多出了几分不一样的东西,具体多出的是什么却又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觉得她的眼睛极美极亮,颇有些睥睨天下的气势,又听她说话字正腔圆,不像江南这边的呢喃软语,况且出语如此张狂,莫不是上京来的大人物?

在座有个折扇不离手的俊俏公子走上前问道:“不知姑娘是哪家的千金,难道认识上京的国丈大人吗?”

“这位公子说话真有意思,那国丈是皇帝的老丈人,皇后的老爹,又贵为丞相,我认识他,他也不知道我是谁啊。”女子为自己满上一杯酒,听到青年这么说竟嗤嗤嬉笑起来,好像他讲了什么天大的笑话:“再说了,我跑去认识这个老王八蛋作甚。”

在场有几个食君俸禄的官道中人,听到这话脸上顿时有些挂不住。其他人也不禁神色大变,郁郁不得志来丽水楼发官府牢骚的人不少,可敢像这样明着辱骂当朝丞相的还是头一回。

一个脾气大些的黄脸汉子立刻拍案而起:“哪里来的粗鲁蛮女,胆敢在此大放厥词,丽水楼也是你能撒野的地方?!当心我上报官府,治你个辱骂朝廷之罪!”

“怎么没说两句就急了呀大叔。再说了,我何曾辱骂过朝廷?那厉亓不过暂代辅政之职,天下可还是沈家的。等他什么时候真的改朝换代了,大叔你再去御前参我不迟。”那女子一点也不恼,气定神闲地理了理衣服,笑盈盈地回应道。

理论不成,反倒被她揶揄了数句,黄脸气不打一处来,正要上前,却被旁人拉住了袖子。

一个低眉顺目的儒士劝道:“算了算了,跟个黄毛丫头较什么真?这女子古灵精怪,嘴巴厉害得很,怕是有什么来历。我看你讨不到什么便宜,还是不要去招惹她为好。”

儒士说这番话时刻意压低了声音,除了他们俩以外旁人根本听不到。

可没想到他话音未落,就被绿衣女子接了口:“还是这位公子明理,一看就知是饱读诗书之人,不与我这山野女子计较。不像有些人,锱铢必较,抓住别人话里的把柄便不依不饶。”

黄脸简直要气晕过去,活了这么多年,还真没见过这么不讲理的人。明明人家聊天聊得正高兴,她突然跳出来一番挑衅,完事还反将一军,成他得理不饶人了。他如果再继续理论下去,岂不会被说成是仗着人多欺凌弱女?

“不过呢……”女子继续笑眯眯道:“诸位虽然嘴巴实在碎了些,但的确是真心担忧国事,我也就不多说什么了。”

你说的还少吗?看着她一副“我心甚慰”的表情,在场不耐烦的几乎已经要撸起袖子揍人了。大家纷纷四下张望:谁家的丫头不管管好,跑到丽水楼撒野来了?

就在邻桌有人已经打算找管事来的时候,女子从腰间摸出一块碎银随手扔在桌上,依旧笑道:“都说丽水楼乃渔阳第一楼,我今日特意慕名而来,果然所言不虚。小女还有事,不能陪诸位细聊了。一会儿掌柜要是来了,烦劳诸位替我转告,就说多谢款待了。”

语罢女子转身要走,走了几步又回头,问道:“方才你们说徐府富贵滔天,真的假的?”

在座全都面面相觑,女子不等他们回答,自言自语道:“既然如此,去吃住几日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不知打定了什么主意,她人影一闪,自窗边飞身而下,众人一阵惊呼,涌到窗口向下看,只见一个青绿的影子早已飘飘然地落到了地上,只一眨眼的功夫,就隐匿在喧闹的人群中不见了。

“这人谁啊?”有人问。

大家一致摇头,不知怎么好像有种被人戏弄了的感觉。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热衷于谈论武林中的奇侠异士,却都不太愿意真的和江湖中人打交道,别说交朋友,就算单纯聊天说话,都难免鸡同鸭讲,莫名其妙。

下一章 锦绣帝姬 第一章 来者何人(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锦绣帝姬 第一章 来者何人(一) 渔阳地势得天独厚,处于江南的咽喉要道,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商贾云集。往来商...
    karen独一无二阅读 269评论 2 1
  • 一、概念 我们类比了个人利润表和公司利润表: 每个月,我们领到的工资扣除一系列支出和税之后,剩下来的钱, 越多越好...
    帅梅香茗阅读 183评论 0 0
  • 每年的小尾巴,你最期待的是什么呢?是和爱人一起看着雪景品着美酒,还是和闺蜜围坐一团聊八卦谈心事?那你知道...
    读书人涯涯阅读 120评论 0 0
  • 写给那个失恋的女友: 今天有个女朋友打电话给我聊了快两个小时,痛哭流涕地诉说她的爱情故事,多么的浪漫,多么的幸福,...
    Mandy_CD阅读 203评论 0 0
  •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 时间很快,大一上学期很快结束了。 寒假除夕夜,QQ有了群发功能。我编辑了一段祝福语,群发了...
    羽佳王君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