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宠

《蜜蜂》

每一年冬天的马峦山上,

蜂农们带着一箱箱的蜜蜂在此驻扎,

有的暂住在废弃的小屋里,

有的搭了个棚子就歇下了。

从红花岭到马峦村,

每隔几分钟路程就摆了几十箱蜂。


路边一个蜂农正勤快地翻查蜂箱,

我们趁机走过去看个仔细。

“你好,请问为什么你们冬天才过来?”

“因为这个时候过来可以采猴枣树的花蜜,

你看,就那边那个白色的小花。”

“你们从哪里过来的呢?”

“东莞虎门。”

“什么时候回去?”

“呆一个月就走了,回东莞去采春蜜…”

蜂农热情地向我们详细介绍起来…


工蜂最勤快,寿命却只有一个月左右。

雄蜂的颜色偏黑,它光吃喝玩乐,不用干活,

交尾一次就死亡,交不上也有逍遥快活的几个月寿命。

女蜂只吃蜂王浆,营养足够、发育完全才能长成蜂王,

蜂王是工蜂的两倍大小,寿命大概有两年,儿孙数以万计,

如果产生了新的蜂王就要分箱,一箱不能容二王。


“你被蜇过吗?”

他手一滑,蜂巢掉了下来。

蜜蜂嗡嗡四处乱飞。

我刚想跑开,听见蜂农说,

“别跑!它会以为你要攻击它。”

我又定定地站着,我站着,

恨不得站成一只健美的雄蜂。


《宠》


爷爷的四个儿子里,

最小的两个最得宠,

脾气相对也比较倔。

这两个就是我爸和我叔。

一排土房子里最好的两间

带木阁楼,门口向着大厅,

他们俩一人占了一间。


听说我爸要跟我妈相亲的那天,

两兄弟为点小事情几乎打了起来。

虽然让他们的父母急得够呛,

我爸还是顺利地把我妈娶了进门。

我叔娶我婶的时候我还小没有什么印象,

开始有印象的是我弟弟和堂妹出生的那一年。

有一天我一个人抱着弟弟坐在大厅的门口,

弟弟饿了哭个不停,六岁的我差点儿也要跟着哭了。

我婶听见从对门走出来,二话不说就抱着弟弟喂了起来。

住得近,弟弟小时候跟婶婶家的六弟玩得很好,

刚开始学讲话那段时间一直跟着六弟喊我爸叫伯公,

也曾经跟六弟为了五毛钱打赌,从二楼跳下一楼。


后来婶婶跟叔叔吵架被打了一下,跑了回娘家,

奶奶着急的不得了,准备了许多礼物让叔叔去接婶婶。

我爸跟我妈躲在家里开玩笑,

爸爸故意拍了一下妈妈的大腿,

说,要不你也装被打生气回娘家吧,

我过两天也跟母亲去要礼物接你回来。

妈妈开心地笑了起来,“你只山猪!”

完全忘了她自己刚结婚时曾经也有一次

拿着竹爪子跟爸爸打架打回了娘家。


两家相处时间久了,慢慢有了矛盾。

爸爸为了田地的问题,用铁铲铲伤了叔叔,

那段时间我们一家躲在房子里,气也不敢出。

在静了一段日子之后,又开始吵起来了,

连我也跟着吵,大人怎么骂,我就学着一样对骂…

奶奶听到了跟我说,你妈那嘴巴,唉…

没过多久我妈妈就被叔叔打得头出血了。


吵吵闹闹中小孩子们长大了,出去看外面的世界,

只剩下大人们守着家,渐渐气衰,渐渐老去,

在六弟结婚的时候,在亲戚的劝解之下,

两家僵化的关系半推半就地融化了。

现在叔叔家的小孙子也时不时去我家串门,

调皮捣蛋的他,偶尔也会被曾经“调皮捣蛋”的六弟教训。

叔叔和婶婶则不太会为小孩子生气了,

斗气是一件需要力气的事情,

年纪大了,什么都得省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