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在香港讲广东话会被嘲笑吗?

先来看看标题keywords:"北方人""在香港""讲广东话""被嘲笑"!很显然,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否定判断主要基于“嘲笑”这个词。作为一个文明社会,特别是在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的素质也相对较高,不会随随便便就拿“嘲笑”这个词来开玩笑。相比之下,你主动去学习当地的语言,能够入乡随俗,我想大多数人本地人都是非常欢迎的。

北方人在香港讲广东话,近些年来在我身边遇到的也是越来越多有一点必须承认的,就是北方人讲广东话(Cantonese)确实带有比较重的口音,香港人一听就能够辨识出来。这点哪怕是普通话(Mandarin),南北方也是有很大的出入,北方人讲广东话发音确实会厚重一些。但是,我也有见过一些特例,也想在这里分享一些经验给目前正在学习广东话或者想要长期base在香港生活的人。

严格意义上说,我真正深入接触北方人,可能要从读U的时候开始。大学的时候,不少北方朋友来到广东念书,很多都会有想留在广东发展的想法。他们初来的时候,有挺大一部分人都会主动开始就学习广东话!(这里特别指的是在珠三角地区读U人士)这么多朋友当中,大家基本上均通过看TVB剧、唱粤语歌的方式来学习广东话。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攻略或者教材,促使大家千篇一律都这么做。

这种做法说不上错,但是看了四年TVB、唱了四年粤语歌的朋友当中,我没有发现多少能够讲一口非常流利广东话的,或者说在很多词的发音上,还是很受Mandarin发音影响。相比之下,有那么几位脸皮厚的人,平时会不停看广东话节目的同时,还不停地找人主动说广东话!刚开始的时候,10个中可以说有9.5个都是带有很重口音的,让人一听就会想开口大笑。

但要注意:这不是嘲笑,这更多的是觉得“搞笑”!因为香港作为一个95%人口都以广东话为第一语音的老城,早期大家更多是生活在一个本地人聚集的社群里,很少有机会听到这种这么奇特的口音,所以听到就会大笑的情况在所难免!

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么一“笑”,打击了无数的想要学习广东话的爱好者。他们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笑”之后,变得没有那么自信,心理也受到了较大的打击,慢慢也会对学习广东话失去信心。相反,有些朋友却会因为大家的“笑”而更加努力,主动跟同学请教发音,一次发不准发两次,两次发不准发十次、百次、千次......就这样日复一日,你慢慢发现这些朋友真的在讲广东话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你之前是不认识他的,真的听不出来他是哪里人!

北方人在香港讲广东话,不同类型行业的人又会有不同的反应。比如在茶餐厅,侍应在店里已经忙得像打仗一样,所以带有比较重的北方口音的广东话,他们真的没有那么大的耐心听你讲下去,所以很多时候都会直接自动切回普通话跟你交流,但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这是在“嘲笑”。再比如银行,因为行业也会更讲究服务至上的理念,所以即便你讲的广东话不是那么纯正,很多时候服务人员也会有比较大的耐心跟你细细交流,但也不排除有其他情况!

我也曾经在香港的一个本地论坛上面,看到有位7仔的员工,公开发帖感谢那些跟他们说“唔该”的内地旅客。文中讲的主要是:现在香港的发展速度这么快,便利店每天忙到真的踢晒脚。在每日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中,付款讲“唔该”更多的反而是那些广东话不太标准的内地人。一句简单的“唔该”,一个会心的微笑,其实也是对便利店员工最大的鼓励!

所以,香港其实并不嘲笑北方人讲广东话。相比之下,我觉得北方人应该要更加大胆去讲广东话。因为只有在不断地讲和说过程当中,才能训练出一番流利的广东话,我始终坚信这才是最正确的学习方法。很多人问我学讲广东话需不需要学音标,我在这里保留意见。我能懂广东话音标,也确实觉得音标给大家初期学习发音有很大的帮助,但也发现身边很多能将流利广东话的人不知道这些音标,也不太懂一些广东话如何用具体文字来表达。

近些年在广州频繁见到“猴赛雷”、“雷好哇”、“港真”等词,说真我第一次看还以为是什么网络用语,后来才知道这是广东话的变形。不过这种演化方式会让我觉得广东话有点变味了,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待的呢?

By the way,其实我在刚毕业参与工作的时候,在peking出差问路好多人都听不懂我的Mandarin。在深圳做项目briefing的时候,也曾经被很多客户说我的Mandarin太差。但这是因为这些冲击,让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够。经过这两三年的不断熏陶和锻炼,其实也会对自己的Mandarin自信了很多,这也是一个切身提升自己的心得体会。

最后,祝各位在学习广东话路上的人,能早日讲上一口流利地道的广东话。顺便问一下各位广东的朋友:一个广东人在香港讲广东话,在香港人眼中会是怎样的吗?欢迎来聊聊你们的看法。

我的简书账号@Samuel與你廣玩港食  以like a local的视角,向你讲述粤港台人眼中的世界。港台深广的地道美食、文创趣闻以及怀旧小故事,我们一起来探索吧!貌似小事千种,潜伏大城暗动。环看四周小胡同,是窝心的触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