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息肉、囊肿……竟是癌症“信号”?

提到体检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悟,自己没什么大病就是查出来“息肉”、小结节、“囊肿”,在网上度娘,真被吓了个半死,癌症前兆啊!真不知道该咋办好!

针对这个普遍的问题,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让人们莫名恐慌的“囊肿”、“小结节”、“息肉”到底能不能癌变。

首先说说囊肿,囊肿是长在体内某一脏器内、囊状的良性包块,其内容物性质是液体的,就像一个小水囊。

囊肿多是良性的先天疾病,常常出现在肝脏、肾脏和卵巢上,在囊壁上皮细胞持续分泌下可不断增大。

一般情况下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以长期或终身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临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

囊肿需不需要治疗?

先说肝囊肿,肝囊肿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多在体检时被偶尔发现。如果肝囊肿小于5cm,没有特殊症状,就不需要治疗;

如果肝囊肿大于5cm,有可能压迫周围器官,当出现肝部不适、餐后饱胀、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等症状,或影响肝脏功能时,就需要及时诊治。

肾囊肿也不必惊慌,如果大于5cm,每年定期体检随访观察就可以,如果囊肿较大或出现压迫症状,影响肾功能,则需及时就诊。

卵巢囊肿多发生在20-50岁女性中,大多数为良性,但也有部分恶变比例,恶变后会变成卵巢癌。

如果女性出现持续性的痛经、腹疼、或突发腹疼,特别是合并恶心、呕吐或者发热,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现在B超都是体检的常规项目,囊肿的良性还是恶性,通过B超基本都能发现,如果实在解不开心疑,可做CT确诊。

2

结节的是因为啥产生的呢

其实结节只是影像学上描述的一个名词,指在超声、CT或核磁共振等检查时看到的异常信号影,而不是病灶的性质。

本质上说,结节是一种体积比较小的肿物,稍微大的就叫包块,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

我们身体常见的结节有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

很多人都在检查中查出甲状腺结节,恐慌自己得了癌症。事实上,只有5%-10%的甲状腺结节可能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

癌变原因

1.家族里有患甲状腺癌的家族史;

2.年轻的甲状腺结节患者;

3.单发、实性、低回声结节,边界不清、结节内流血丰富、微钙化结节;

4.甲功五项中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的患者。

所以,甲状腺结节患者不要太紧张,可以根据超声检查的情况和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

如果患者忽然出现憋气,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不适应症状,提示结节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应尽快检查治疗。

乳腺结节是对乳腺占位的一种描述,常见于乳腺增生及乳腺肿瘤性疾病。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炎及乳腺癌等都可以表现为乳腺结节。

检查出乳腺结节,应该先通过乳腺超声、钼靶或者乳腺核磁等检查手段,鉴别乳腺肿块的良恶性。

肺结节通常指影像学检查(X线或CT)中发现的直径小于或等于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

小于5cm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节,小于1cm的结节称为小结节,大于3cm的病灶则称为肿块。

大概只有1%的肺结节是恶性的,但随着结节的增大,恶变率就会明显增加。

3

息肉是怎么回事呢?

通常把生长在人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统称为息肉,包括增生性、炎症性、错构瘤、腺瘤等。

常见的息肉有肠息肉、胆囊息肉、宫颈息肉等。按照显微镜下诊断,息肉可以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部分非肿瘤性息肉可向肿瘤性发展。

因此,如果发现体检报告上有息肉,需要完成相应检查,以明确息肉的病理类型。

肠息肉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肠息肉较少,主要分为非腺瘤性和腺瘤性两种。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与肠癌关系不大。

体内发现肠息肉,可通过显内镜活检或者切除,送病理检查,明确性质后进行治疗。有家族病史的人,应该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胆囊息肉是指当囊壁向胆囊腔内凸起的占位病变,胆囊息肉也可分非肿瘤性息肉和肿瘤性息肉。

尤其是无蒂息肉属于胆囊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建议这类患者一定要定期复诊。

宫颈息肉多在妇科检查是发现,绝大多数宫颈息肉都是良性病变,但也有可能癌变,临床上宫颈息肉的癌变率在0.2%-0.4%。

建议年龄超过45岁,尤其是在更年期前后患有宫颈息肉的朋友,应该及时到门诊处理,将息肉送做病理检查,如有恶变征象,应尽早治疗。

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能受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