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最难忘的,是那些热热闹闹的年

文|李小静

图片|网络,侵删

现代人喜欢感叹的一句话,“过年一点意思都没有。”是啊,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年味在钢筋水泥中、在空气回暖中、在环境保护中、在物资富裕中,越来越淡了。

而我,总是会想起儿时的年味,那些个热热闹闹的人情味。

钢筋水泥里没有热热闹闹的年味

长大后,我以为凭借自己的努力,摆脱了砖瓦平房的生活,搬到了钢筋水泥铸造的高楼大厦,日子会更红红火火,却不料一同摆脱的,还有那些小时候大杂烩的温暖的新年。

小时候,过年总是一堆人在一起。巷子不大,吆喝一声都能听到。到天刚擦黑的时候,就有大家长开始张罗“嗨,今天一起过年啊。”主妇们便张罗着煮好的年夜饭,相聚在某一个邻居家,满满的堆上一桌子菜。大人们谈天说地,小孩子们窜来窜去,瓜果核桃皮扔了一地,也没人责备,各个脸上都是欢笑。

“过新年咯,哪个不是开开心心的。”

等到了晚上8点,大人们便收拾好场地,一边准备包饺子,一边等着看春晚。那时候网络不发达,也没有支付宝红包瓜分视线,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看春晚。魔术杂技、相声小品最让人期待,一群人哈哈笑着聚在一起,点评节目,说说来年的展望。

时间过的可快了,4个小时的晚会眨眼就结束了,邻居们各个都精神十足,不等到零点绝不回家去睡觉。

但现在呢。钢筋水泥里密闭的空间,过年从来都是一家三口。年夜饭吃的冷冷清清,饺子包的马马虎虎,春晚更是竞争不过手机。

钢筋水泥里没有儿时的年味。

空气回暖破坏了雪地纵情的年味

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现在的冬天越来越暖,尤其是过年的时间点。我这个生活在半北方的人,儿时的年味是冰天雪地里通红的小手小鼻子。

每年除夕,都要下几场不大不小的雪,白白的晶体从空中飘下来,落在屋檐上,落在树木上,落在地上,厚厚的堆了一层,踩上去嘎吱嘎吱响。小伙伴们便聚好了去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堆里滚成一团,大人们一边吼着“天冷,小心冻着”,一边又纵许孩子们从家里翻出小铲子、小扫帚,堆个雪人,打个雪仗。小伙伴们先是齐心协力堆个雪人,在地上滚个圆圆的脑袋,用小铲子堆出壮实的身体,点上两粒煤球做眼睛,插个胡萝卜做鼻子,扫帚条拿来做手臂,还有不怕冷的小伙伴会解开围巾系在脖子上。

嘿,活灵活现的小雪人便出现了。

围着雪人蹦蹦跳跳,争论谁的贡献值最大,吵着吵着便散伙了,热热闹闹的雪仗就开始了。冻得通红的小手也不觉得冷,争先恐后的堆着雪球,看准了砸过去,一个又一个雪球在耳边呼啸而过,被砸中的的哭天抢地,背过身去报仇,没砸中的,尖叫着拍手。

谁说这红扑扑的脸蛋、凉凉的鼻尖、胡萝卜一样的小手,小伙伴们欢聚在一起,不是年味呢。

但现在呢。除夕难得见一场大雪,零散的雪花,还没落在地上就融化了,孩子们只能在汽车顶上,堆一个迷你版的雪人。

空气回暖破坏了儿时的年味。

环境保护削弱了年味的声音

如果说零点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你最难忘的年味是什么。我一定是难忘鞭炮声。本来处在昏昏欲睡的氛围里,鞭炮声一响,立刻惊醒了。

一边听着春晚压轴的“难忘今宵”,一边听着窗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边想着,“新年啦,新年啦”。

尽管那鞭炮声震天响,震的人耳朵疼,但还是喜欢。毕竟,这是年味的声音。古时候是靠着这个鞭炮的声音,吓跑了叫“年”的怪物,一家人才能平平安安。连王安石都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现在连爆竹声都渐渐从年味的清单中消除了。

但爆竹点燃了污染环境、造成安全隐患,一地的炮仗皮清扫起来也很困难,禁止燃放对环境也是一种好处。

所以啊,环境保护削弱了儿时年味的声音。

物资富裕降低了年味的欲望

儿时的过年是和吃的欲望连接在一起的。平时舍不得吃的猪肉馅饺子、零食、水果、巧克力,在这一天都可以尽情享受。

巧手的妈妈,和面跺饺子馅蒸馒头炸焦叶子,小厨房里不断冒出来的香气,把我的馋虫勾搭的到处跑。像馋猫一样,瞅着机会要溜进去偷吃一嘴,妈妈一边拦着躲着,说“偷吃烂嘴,灶王爷要先吃”,一边借口尝尝熟没熟,塞一片焦叶子到我嘴里,刚从油锅里冒出来,嘎嘣脆,上面还有芝麻,香的不想说话。

还有我最爱的豆芽萝卜馅丸子,瞒过妈妈老鹰一样锐利的眼神,偷偷捏几个塞在嘴巴里,外焦里嫩,烫的嘴巴直抽抽,那才是最好吃的丸子,仿佛盼来盼去就为了这一口美食。

这才是儿时年的味道。妈妈的手艺制出来的传统美食,需要抢进嘴巴里的丸子,使整个年都冒着香喷喷的热气。

现在呢。物资生活富裕了,妈妈再也不会去准备一大堆的丸子蕉叶子,反正超市都不关门,随时可以买到,零食也没有期待了,谁家平时都备着点呢,吃的欲望降低了,儿时的年味也渐渐消散了。

我还是最难以忘怀,那些热热闹闹的年,那些儿时的年味。那些年味,藏在邻里的热闹间,藏在自然的馈赠里,藏在吃食的渴望里,那些年味,永远藏在心里了吧。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