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过戏言飘忽 一时间梦也摇曳

                        风的味道

                                    Zae.

朝晖初照人,终是素未眠。

五点钟的闹钟叫响了整个城市,黎明的曙光划破天际线撒向天空。霎时间无论是籍籍无名的角落是还是人流涌动的中心街道开始活跃起来,行人匆匆漫步在公园里晨练的老人家打翻了尚在青青小草上的甘露,点点露珠从草茎划落掉在湿润的泥土上惊扰了卑微的生命,这便是清晨的安宁。

坐落于高新区黄河路66号一幢高档小区,两排高大的镀金雕塑镇守大门。清晨的微风拂过小区内一片樱花林吹落了一地樱花,穿过宽阔的梧桐大道就是大海,波光嶙峋沙鸥翔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昏暗的房间内钟表嘀嗒作响,微风透过狭小的窗户缝隙撩起窗帘引得前后摇摆,一缕阳光照射在一张疲惫的面容上。此人是欧亦亭,一年前他从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也再没有选择读研究生,而是留在了厦门,那是李梦雅的故乡。毕业之后他四处投送简历,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在沿海的地段租了一套清晨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海的房子,并取名为—亦雅亭。工作之余欧亦亭时常会走在沙滩上倾听海浪的声音、捡贝壳回到家并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装饰自己的伊甸园。

历经数日的等待,他终于收到了自己心仪杂志社的面试通知。面试那天清晨他元气满满将头发梳成背头,精心挑选了一件浅蓝色衬衫打上黑色马尔代夫色相间条纹的领带,喷了点男士香水带着公文包还来不及吃早餐就随手拿了俩个包子骑车出发了。

穿越拥挤的人潮,兜兜转转我们又重逢了。

“面试的人可真不少,看来我的选择也没有错。”

坐在对面的面试官亦是衣冠楚楚头发俩鬓已斑白,面容庄严看似不苟言笑的脸戴着银色边框厚镜片,一副上个世纪80年代左右中年知识分子形象,这是欧亦亭对面试官的第一印象,也是对自己副主编的第一印象。面试官拿着他的简历间锁眉头,看了一眼欧亦豪,说:“在校期间曾参加人民日报举办的作文大赛,曾参加知音故事写作大赛...”,但并未写明得奖状况。

面试官一边读他的简历经历栏一边看欧亦豪曾经的参赛作品,看罢望着他:“年轻人,为什么要把你的失败经历也写上去?”

欧亦豪十指交叉说:“竞争对手太强太多了!我觉得竞票排名在一定程度比的是人脉人气的大小,这样一来所谓优秀作品的质量就大打折扣了,这与作者作品本身是没有太大关系的,有太多太多真正意义上的优秀作品和一些不知名的青年作家被世俗泯灭了。”

“你说的是你自己么?”

“清者自清!”

面试官放下欧亦豪的简历,随之摘下了眼镜揉了揉眼睛。

“小伙子,我今天大概三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面试新人,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却唯独你是让我眼前一亮的。”说罢,面试官戴上眼镜向欧亦亭展展手说:“回去等通知吧!”

面试官起身要离开面试室,欧亦亭连道:“好的,好的!”并连忙起身为他的面试官开门躬身相送。

欧亦亭看着面试官背着双手离去,揪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松了,不由得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原来第一次面试真的会紧张,姿态故作镇静手心还是会控制不住冒汗。他整理着文件松了松领带,带着公文包离开了整洁亮堂的杂志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时分,已在书店里泡了三个小时的欧亦亭精神开始显得疲惫,他挑了几本现代诗集骑车回到小区。

四月中旬,小区内樱花林盛开了。欧亦亭抱着他新买的现代诗集站在粉色的樱花树下,身穿浅蓝色衬衫的他抬头仰望高大的樱花树。微风扬起樱花瓣在天空中起舞,一片樱花花瓣落在欧亦亭的诗集上,他拿起这片樱花瓣叹道:“四月了,樱花又盛开了!青丝还未变白发,徒留下那段牵挂,那时的我和你常常相约在樱花下。”这一桢唯美的画面恐怕只有在宫崎骏的动漫里才能得到实现吧。

欧亦亭陶醉片刻带着那片樱花花瓣回到家中,开门瞬间家里的金毛围着他打转,欧亦亭抚摸下它的额头说到:“小浩饿了吧,等我给你倒点吃的,别急哈。”随后他从厨房的冰箱里拿了点饼干,小浩摇着尾巴紧随其后,欧亦亭倒了点饼干搅拌了点牛奶倒在了小浩的碗里。打发完金毛,他脱掉了擦的反光的皮鞋换上拖鞋将领带脱下丢在了衣橱里,用尽全身力气倒在床上望着天花板陷入深思......

小浩是欧亦亭刚搬来厦门住的时候领养的,时间过的可真快转眼间他们已经相伴快一年了。小浩刚被欧亦亭抱回家的时候它还是个小个子,胆小的它在家里总是畏首畏尾的,常常躲在沙发后面不肯出来,后来它和它的主人相处久了便习惯了这新环境。欧亦亭经常带着他的金毛逛街,在海边戏水踏浪。在这离开家乡的时光里,陪伴在欧亦亭身边的是一只乖巧懂事的金毛,无论发生什么至少狗狗是永远也不会离开他的。在他内心深处其实渴望的还是一份简单的陪伴、一份忠贞不渝的感情,尽管这些似乎有点奢侈,可望而不可及。

欧亦亭也算是出身于半个书香世家,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熟读四书五经。他的父亲虽然算不上是个人人皆知的大文豪,但也是个小有名气的文字工作者,在国内最大的网文平台上经常会更新他父亲的笔迹。小的时候他家是庭院式楼房,在楼梯间的二楼拐角处有个不足二十平米的小房间,这是老欧的书房和工作的地方。这个房间没有窗户,只要关上门不开灯白天和晚上没什么区别,都是死一样的漆黑。小时候欧亦亭问爸爸为什么要在这个房间做书房,他的爸爸说:“因为环境的缘故,黑暗能给人带来平静,能使我全神贯注毫无杂念的创作。”由于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欧亦亭的文学素养高于常人,家里最不缺的就是书,有时候欧亦亭抱着一本书就是一下午。当别的小朋友还在为《论语》里的生僻字查字典的时候,他已经学会专研国外文学了。当班里的同学还在为抒情议论文发呆的时候,他已经尝试写小说发表原创文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亦雅亭的客厅玄关处,在最亮眼的地方摆放着一本,书名叫《风的味道》。这本书是欧亦亭在读大学的时候写的一本长篇故事,故事内容取材于自己的真实故事并加以艺术加工,全书记录了他与初恋李梦雅的整个青春。那时候的欧亦亭还是个依靠家里维持开销的穷学生,他拿着兜里仅有的几百块钱将这本书装帧印刷出来。书印刷出来的那天他抱着这本书站在月亮下落下两行热泪,男人也有脆弱敏感的时候,在内心崩溃的时候往往都是独自一人躲在四下无人的夜里决堤,这本世界上仅此一本的情书他打算用一生来珍藏。

朦朦胧胧的感觉被一阵阵滴滴声打破,一束黄昏下残留的余辉照耀在卧室内与墙壁上的艺术画相照应。欧亦亭翻看手机,原来自己被拉进了杂志社的编辑部微信群里,只不过在他的名字后面标注着:试用期。看后亭内心无比激动,尽管是试用期的还是挺骄傲的。这家杂志社一直是他梦寐以求工作的地方,今天也将终于实现了。

疲惫的欧亦亭从凌晨的阳光中醒来,揉了下眼镜戴上了眼镜,拿起电脑前的咖啡喝了一口:已经凉了。瞬间清醒过来,他看着电脑里的文字深思。还在试用期的他在工作上不敢有何任何怠慢,责任编辑交给他的任务他也经常是加班加点的完成。前天他的顶头上司-姜编交给他一份最重要的工作:撰写年度风云人物杂志稿,要在新一期的杂志首页上刊登。姜编辑给他任务的时候很郑重的告诉他:“这一期好好做,做好了你的转正机会也就不成问题了!”

清栀杂志社的社会影响力不亚于人民日报,能在清栀杂志上刊登的人物也绝非等闲之辈。

左思右想欧亦亭抓耳挠腮,他实在想不明白电脑里文字里的这个人履历平平竟有资格评选年度风云人物登上杂志期刊,是不是只要稍加润色在某个领域稍有成绩就的人就可以拥有被大众接受的资格,这样是不是有点欺骗公众的成分。在这个金钱和利益捆绑的时代,人人都变得追逐名利地位带来的快感,渐渐失去纯真和最真实的自己,伪善的面具下笑容多半参杂伪装,你却笑我太敷衍。仪表堂堂衣冠楚楚的人也能做到在深夜里仰天破口大骂释放欲望却转身不认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道貌岸然满腹经纶真伪难辨!

后来在策划部同事的介绍下,原来这期“风云人物”是总主编兼创始人成编的亲侄女。这样一来所有的疑惑也便解开了,自家人给自家人做的形象公关貌似也不需要考虑第三方的感受,白纸黑字,下级按照上级的意愿照做便是,无需多言,言多必失。

欧亦亭辗转反侧无法做到违背内心的意愿,原来梦寐以求也未必就是适合自己的,索性就放弃转正的机会做个自由写作人。

在街头转角的咖啡店,摩登及英伦外表夺人眼球。店内极简的黑白设计,暖色调的灯光显得格外温暖。下午时分常常轮番播放钢琴曲营造完美的休闲典雅氛围,此店名唤-茶余思语。咖啡馆内木质座椅上经常更换西装革履而或浅色衬衫,一习林罗而或淡雅素黑。

在窗边的木桃座椅上经常坐着满腹诗书般样貌的青年,时常点杯卡布奇诺就是一下午,在电脑前运笔如飞脸上偶尔傻傻笑。之所以选择在相对于图书馆更喧扰的咖啡店里写作,是因为这里的人更多环境更能刺激灵感。时不时瞥向窗外天空,利用听觉感官八卦偷听店内客人对话,这便是素材。茶余思语新店开张没多久,但从未亲见店主真容一面,静坐在窗边座位的欧亦亭却从不缺席,时而轻抿嘴唇、时而挠头。思绪早已与文字里的世界融为一体,至少在他创造的世界里都是他想要的,幸福莫过于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是分别多年的恋人也会在书中的世界重逢。

那还是个穿着校服的时代,青云中学百年基业镇守青云市。熙熙攘攘的红白色宽松校服穿梭于校园城市的各个角落,形成青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周而复始每年亦是如此。每个云中的学子均已背后的“青云中学”而感到骄傲。

在几净寂静的云中图书馆,青涩留着淡薄头帘带着黑色边框的欧亦亭在大堂里品读着《泰戈尔诗集》。在撩拨秀发的同时在书籍的扉页上写下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笔封未落,欧亦亭的书被一只手突然伸出来的手抽走。

“嗯哼,学生会查纪律的。说,为什么不参加周末补课!

痞气的李梦雅厉正言词的对欧亦亭讲。

欧亦亭站起来去夺书说:“皇权特许,微臣有权不参加早朝活动。”

李梦雅将书背到身后一扭身子说:“什么意思,说人话。”

“教导主任批准我可以不用上周末补习!”

“why,难不成他是你爸?”

“主任他不姓欧,我可是要成为像鲁迅那样大文豪样般的人,才不会坐在热的要死的教室里背文言文。”

那个时候梦想脱口而出没有任何顾虑,然而成人的世界里说话时需要再三斟酌,沉甸甸的梦想在时光的流沙中渐渐石沉大海。

李梦雅打开诗集看着文字。

“想成为大文豪先练练你的字吧,21世纪的中国新青年可不需要你的文字去唤醒民族意识。”

你......

李梦雅朝欧亦亭撒个娇,来过他的手说:“带你去个好地方!”

欧亦亭被李梦雅强拉硬拽着,跑下楼梯,路过百年老树,穿梭到一处残垣颓壁下。

欧亦亭双手叉腰望着这年代感十足得墙壁:“这就是你说的好地方?”

李梦雅说:“当然不是,站得高看得远,我们要透过眼前的壁垒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说罢便爬上墙头像亦亭招招手。

“来吧!”

欧亦亭推了一下眼镜爬上墙头纵身跳下。

原来墙的隔壁就是一片樱花林,欧亦亭看着站在樱花树下的李梦雅,心生悸动。一片片樱花瓣落下,那是颗在18岁少年心里种下一颗叫梦的种子。那对常常站在樱花树下窃窃私语的红白校服,是对乱世鸳鸯。

“欧亦亭!你会把我写进你的小说里么,我也想嗅到你小说里风的味道!”

“一定!”

20岁的李梦雅隐藏起自己的病危通知书,隐瞒着欧亦亭离开了他的世界,永远!从此眼前人便是过路人。

偶然惊鸿一瞥,茶余私语店主款款现身。素黑披肩,优雅端庄。

“梦雅,别来无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别人比,一山还比一山高。每天和自己比,比如以前每天迟到10分钟,可以试着第二条只迟到5分钟,再早到5分钟,早到1...
    suxiliu阅读 80评论 0 0
  • 练习3小时 终于学会在水中漂起来了 可以游一口气 现在在学习换气
    仝流苏阅读 227评论 0 0
  • 今天昨天晚上接到信息说可能只有一张车出行,心里就一直在打鼓,发现自己犯了很大的一个错误 1.活动之前没有开好会前会...
    幸福堂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