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西安旅游华山行

01

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奇、险、峻、秀,有着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是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华山由一块硕大的花岗岩石构成,有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奇险之说,位于五岳的奇险之首。华山有云华山,雾华山,雨华山,雪华山的景象,不管你读多少介绍,看多少图片都不如一次身临其境的体会来的深刻。

有着奇险天下第一山之誉的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东峰峰顶有朝台可以观看日出美景,又名朝阳峰。北峰虽然不高但山势险要,电影《智取华山》取材拍摄于此,又叫云台峰。西峰峰顶有一块斧劈石,神话传说《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就发生在这里,又叫莲花峰。南峰是华山主峰,也是华山最险最高的山峰,又叫落雁峰。中峰依附于东峰西壁,是通往东、西、南三峰的咽喉,又叫玉女峰。

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为“第四洞天”,也是中国民间广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岳华山君神。

华山应该是所有去西安旅游的人都想去的地方了。以前在网上看到过许多关于华山行的艰难之处,按我的心思是不想去的,无奈爱人坚持要去,只能是随行了。

02

登华山不得不说华山西峰索道了,华山西峰索道即太华索道除了有交通代步工具的功能以外,自身更是一条绝佳的观光索道。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岩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走向W型索道,总计投资5亿余元,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20-25分钟到达华山西峰。

走进索道车厢刚开始我还能左顾右盼,还能和爱人聊天,拍照,一会功夫就有些不敢动了,缆车快下慢上,车厢内惊呼声声,车厢外山势险峻一会靠近峭壁一会又临深渊,全程死死地攥住爱人的手一下也不敢松开。

令我佩服的是一位同行的西北汉子,全程表情淡定,心态平和,一边享受索道车厢的起伏跌宕,一边欣赏华山的险峻,一边还能自我介绍,他说他是西安本地人住的离华山不远,却从来没有上过华山,今年家里的经济好了,利用农闲时间专程来华山一趟,西峰索道是他第一个想要体会的地方,乘坐一次W型世界索道之最,实在是不枉此行呀。

听着他感叹的话语,瞄着他淡定的神情,不由地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问了一句,你以前是做什么的?他笑着说:我是复转军人。我说难怪呢,一看你就是一个西北汉子。

独具魅力的西峰W型索道在华山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之中,在我的惊呼声中,也在西北汉子的点评声中用了20多分到了下车点,走下缆车后,我摸一摸绷紧的脸面,跺一垛发软的腿脚,一个词语回响在脑海——跌宕起伏,W型的太华索道准确地诠释了这个词语。

03

文章写到这儿不由地想为又一对旅伴留下一笔,聊表敬佩之情。

这是一对老少组合的旅伴,小伙子20多岁长得高高大大挺帅气的,老奶奶廋廋小小,背有些驼,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被小伙子搀扶着,祖孙两人一路相伴也来登临华山。看着神态自若地走出缆车的老奶奶,我问老人家高寿?老奶奶笑着回答90有虚,实岁89,我吃惊地长大嘴巴看着老人家,和爱人同时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地说您真棒!

匆匆的旅途不能详细交谈,光说老人家的年龄就已经让你心生敬佩之情了,还有小伙子的耐心陪伴,更是当今社会中难得一见有爱心的年轻人了。

看着一老一小远去的背影,感叹着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钦佩90岁老奶奶的毅力,称赞年轻人的耐心陪伴,擦肩而过的华山相遇,为我的华山行之行增添了一份人文关爱的景象,继续往下写吧。

04

在离镇岳宫不远的处我和爱人找了个地方坐在石阶上休息,平定一下紧张的心情。

镇岳宫有一楼一殿,供奉着镇守华岳之神即“西岳大帝”。宫前地势平坦,四周奇峰耸立,拜祭的人挺多,我们没顾上进去,只是大概浏览一下外观。

休息好了,抓紧时间往华山最高最险的南峰爬去。

华山游览用爬字一点也不过分,身体条件不好的人尽量别去,省的给自己找麻烦。

刚开始信心满满地脚蹬手扶一步一步往上爬,速度不慢。爬了一会以后体力明显的不行了,爬一会歇一会,爬一会歇一会,连拍张照片的心思都没有了,看风景也免了吧。

陡峭的山势不是在身后就是在左右两边,真有点心惊胆颤,爬着爬着腿也开始抖了起来,后背冒汗,手心冒汗,最难受的是脚底冒汗合并脚底发虚,每爬一步总担心脚不能踏实了摔倒,底虚这个词等你爬完华山就会明白它的含义。

路过卖拐杖的地方听着商贩的吆喝声真想买一根拐杖使使,想一想还是算了吧,爬山路上拐杖用好了可以助力,用不好了也是负担,不小心触歪了会使身体失去平衡,还是脚踏实地地用手用脚爬吧。

爬山路上气喘吁吁,心收紧,脚发虚,居然不想喝水也不感觉饿,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爬到山顶。老伴更是催促的厉害,直担心我一坐下就不想起来爬山了,就这么爬爬停停,总算是到了一个景点。

05

孝子峰顶炼丹炉也叫老君炼丹炉,万历十四年道士高泉阳三月吉日造炼丹炉一座,后庙倾楼毁。1987年又在原址上重建庙宇再置丹炉。丹炉神火是此处的重要景色,可惜夏季看不到五叶枫的红色只有秋后才能看到。

稍作休息拍照留念后,继续往南峰爬去。南峰是华山主峰也是最高峰,老实说登顶以后脚底发虚,腿有些颤抖,用心惊胆颤形容当时的状态一点也不为过。放眼望去,前后左右都是悬崖峭壁,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翠林真有些虚无缥缈的感觉,如果不是硬着头皮拍照留个纪念的话,我是真不敢看。

举起手机匆匆忙忙、前后左右拍了几张风景照片,没敢给自己留影,更不敢跟爱人合影,也没有买同心锁,把华山的奇险丢在身后吧,以免日后看了心惊。

从南峰顶上往下走虽然不用爬了,但是还得手脚并用,下山时的难想来你也体验过。一会用手扶着栏杆,一会儿用手扶着膝盖,眼睛始终盯着台阶,一点也不敢放松,一步一步一阶一阶往下走着。有时真想坐下好好地休息一会,又担心坐下起不来,咬着牙在膝盖卡吧卡吧响声中总算是走下了南峰。

走到去西峰的岔路口时,老伴问我还去西峰吗?我看了一眼游人如织窄窄险险的西峰山路,摇一摇头说不去了。

近在咫尺的西峰莲花峰因脚虚、腿软,眼晕没有去成,远观拍照吧。

抓紧时间排队等候下山的索道,返程以后回住处休息吧。

06

华山行可以说是有些狼狈地结束了,这种狼狈有自己体力的问题,也有时间安排的问题,还有线路安排的问题,用文字总结一下,为你的华山旅游提供一些经验值。

华山行是这次西安旅游最不愉快最没有安排好的一次活动了,除了自己事先功课没有做好以外,就是过分相信旅行社的宣传之词,把导游的解说词当成经验之谈,失去了自己的主见,导游满意了,我和老伴却没有玩好。

华山之行重在登顶后的五峰景色,要想玩好了按时间估算的话最少需要7到8个小时,这个时间不包括进山车和坐索道排队的时间,合理安排特别重要。

索道开放时间:西峰索道(太华索道):旺季7:00-19:00,淡季8:00-17:00。单程票价140,进山费40。

北峰索道(三特索道):旺季7:00-19:00,淡季8:00-18:00,单程票价80,进山费20。

进山车和上山索道的高峰时间为上早9点到中午13点,西峰索道人员集中最为拥堵,排队时间可长达3到4个小时,有时甚至需要6个小时,安排不合理的话时间就会被浪费在路上。

比如我的这次华山行,早晨6起床,中午14点才上到山上。不是说登华山有多难,而是听了导游的安排聚集在最高峰的时间段登山,把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等人和排队之上了。

跟旅行社出行的最大缺点是导游以利益为重,解说词大概其,紧张的旅途中除了解说还有推销活动,利益占用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当我把北上北下改签成西上西下以后,居然不知道差价多少是怎么收费的。

西上西下看似最为合理,其实最不合理,在实际操作中你就能知道,中午14点上山后,你怎么可能玩完五座山峰以后再返回西峰下山呀,唯一的做法就是只玩一座或两座山峰后直接下山,对所有人而言理论上合理的事情肯定会导致人员集中后的拥堵,带来的是操作中的不合理性。

上华山如果你选择西上北下或者北上西下都是需要时间的,期间至少得空出7到8个小时才能完成整个行程,不用绕道,几座山峰都能游览到了。

西上西下,北上北下都不合理,选择这种线路后,只能是拍照留念到此一游的局部浏览了。

华山旅行不去也不用后悔,因为这是一次拼体能拼时间拼毅力的行程,大自然之美值得一看,但是身体的承受能力也是自然规律。

如果你一定想去西岳华山的话记得避开高峰期,多空些时间出来。最好的选择就是头天住在华山脚下,早起乘索道刚开始运行的时间登山,西上北下或者北上西下,轻松地游览华山全景。

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坐一次西峰W型索道,体会一下世界索道之最,身体力行地解释一遍跌宕起伏这个词语。

自古华山一条路,说的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自然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太阳~喜欢走在路上。 2019年3月13日晚,我和妈妈再一次开启了迎春之旅。--西安 晚上11点10分的飞机...
    疯疯癫癫盖阅读 870评论 0 3
  • 携程上大多是华山一日游,壶口、黄帝陵、延安二日游,比较来比较去,最终定了一个三日团。为什么定三日团,本来也就是为图...
    徐徐大猫阅读 980评论 1 1
  • 一大早翻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貌似信息量很大的样子。 发朋友圈的女子把另一个人发的朋友圈截图,然后再配了一张自己的...
    美梦成真_ed71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下班后我去接的儿子,闺女和她爸爸在家里做饭!这几天老公在家,我真的轻松多了,接儿子回来的路上我问儿子作业做完了...
    云轩妈妈阅读 150评论 0 0
  • 因为最近为了激励自己,开始记日记,保持日更,图方便就下载了讯飞输入法,想着这样打字就快了,然而现实不是这样的。脑袋...
    向上丫阅读 5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