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1.

此时,我坐在归程的列车上,贴靠在窗边,外面皑皑白雪,铺满了田地。挂满了雪霜的杨树在风中摇曳的树枝,就像挥摆的双手,一列列的向我别过,这里面有的是亲朋、有的是旅人,有的是旧时光里的自己,即使背影已经凝结成为一点,他们挥别的双手为未曾放下。

十年前的大学毕业,也是这样的月台,送别大雷,他是我们第一个要去新单位报到的同学。上车前彼此还在开着荤色段子,嘱咐面对诱惑如何要假装矜持的把持住自己,可当火车车门关上的一瞬,所有调侃和嘲讽一下子绷了不住。

我们拍打着车门,大雷拍打着车窗,车站管理员举着喇叭大声的喝斥,我们眼泪在追赶的空气中,肆虐的飞扬,奔跑中,我们无能为力放任火车的背影渐行渐远,手臂却一直伸的急切,想要留住消失的绿色,想要抓住流逝的时光,却只剩下送别: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最近朴树在录音棚里录制《送别》的视频在微博上分享转发。视频里,音乐缓缓响起,朴树只唱了一段,却遮住麦克风,转身失声大哭。

2013年,朴树的好友吉他手陈鑫因胰腺癌去世,患病期间,朴树停下所有商业演出,带着好友寻访各大知名医院,花遍积蓄,可终归也抓不住生命的脆弱。44岁的朴树说唱起这首歌时,便想起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我和妻子台湾旅游,妻子闺蜜和闺蜜的弟弟意欲同去,但这位新朋友白血病刚刚初愈,我们着实担心他的身体。可初见时,高高的个子,棒球帽檐下黑色镜片反射着刺眼的阳光,风流的外型甚至有点花美男的意思,因我觉的他长的特像韩国的女明星“韩佳人”,就叫了他“佳人”的别名。

一路上,“佳人”和大家聊的不亦乐乎,热心照顾同去的旅伴。回来后,大家还不时小聚,把酒言欢。

2016年,他姐姐告诉我们他因白血病复发走了。葬礼时,循环着“佳人”24年的岁月照片,从出生,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到初成为法警,每张影像,他笑的都一样真实,一样灿烂。

本以为,这是我们来向佳人做最后的道别,其实更感觉他在向我们笑别,大病初愈后的三年他格外的珍惜偷来的日子,陪我们大家各自走了一段时光。

遵遗嘱他的部分骨灰洒进了松花江,望着风中飘向江水的背影,彼此微笑祝好,各自要开启各自的旅途。

所谓的人生旅途,也许就是要不断失去原本你认为不会失去却无能为力的事物的过程,唯一能做的只是送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脑中,一直无法停顿的播放着这首李叔同的《送别》。

据说,有年冬天,大雪纷飞,当时旧上海是一片凄凉,李叔同的挚友许幻园站在门外喊出李叔同和叶子小姐,说:“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说完,挥泪而别,连好友的家门也没进去。

李叔同看着昔日好友远去的背影,在雪里站了整整一个小时,连叶子小姐多次的叫声,仿佛也没听见。随后,李叔同返身回到屋内,把门一关,让叶子小姐弹琴,他便含泪写下这首传世佳作。两人也未有缘再相见。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其实人生的成长,就是循环播放的《送别》。

从儿时不小心打碎的母亲最喜欢的水晶花瓶,到和玩伴追逐后,藏在房后却找不到的强力喷水枪;

从出考场后捶胸顿足的又一次马虎,埋怨自己“真是白痴”,到高中毕业时撕碎扔上天空的教科书,大喊“我解放了”;

从置气分手的最后一杯酒,彼此发誓永不复见,到躲在一旁,看着她穿着别人的婚纱走进教堂,默默祝愿“永远幸福”;

从在领导办公室潇洒的把辞职报告摔在其面前,吼出了自认为平生最霸气的一句话“老子不干了”,到退休前,颤颤巍巍激动的在最后一张工资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XXX”;

从返校出家门时父亲的的每一次唠叨,我们不耐烦的回复的“知道了,知道了”,到病榻前你紧握着他曾为你钉过第一个木马的满是老茧的手,而你如何呼唤“爸爸,爸爸”却难有回复…………

生活好像就是通过乐此不疲的一次一次送别,扒了我们的旧皮再长新皮,从开始的不知道要失去,到终于明白终究会失去。我们学会了成长,学会了如何穿上更坚硬的铠甲,学会了该如何坦然的送别,送别亲人、送别朋友、送别往事、送别过去的自己,互道珍重,重新上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