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国诗人欧内斯特·道森的一句诗

“I have forgot much,Cynara!gone with the wind.”(岁月悠悠,辛娜拉,往事已付东流)

辛娜拉是道森的梦中情人,可在他短暂又痛苦的一生中,这首写给她的诗始终无人理解,更别提成全。诗中弥漫着一种求而不得的痛苦和挣扎,这让我想起一句话:“这世上求而不得的人这么多,还不是挺一挺,一辈子就过去了。”

当道森把这首蕴含无数思念的诗篇朝奉般献到朝思暮想的人面前,她无法理解其中那种怨怼和倾诉。后来,她和他人浪迹天涯,忘了有人为她苦守着本该清逸的年华。他真真是终其一生妄图填满这个梦的缺口,余生彻夜难眠,早早逝去。

此书的名字取自这首诗,才有了《飘》。

我想,作者本人怕是也曾冥思苦想这本耗费十年完成的小说,该取个什么名字才好。她本是想用结尾处的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来做文章的名字,却改成了“Gone with the wind"(飘)

许是想表达对此历史事件和爱情故事的一种感念。往事都已随风逝去,可曾记起滚滚历史长河中那留下的千般绚丽和万般柔情。

Scarlett(斯嘉丽)生于南方一个富庶的庄园。和许多年轻女子一样,拥有美好的面容和婀娜的体态。浅绿色的眼眸散发着摄人心魄的光泽,遗传于英格兰与法兰西的血统,使她的面庞轮廓独立于其他女子之外。

那天,当她听到她爱慕的Ashley(艾史利)要与一个她及其厌恶的女子订婚的消息时,她将她的面部表情控制的很好,在她那白皙的过分的脸上,你找不到任何别的情绪呈现,只是嘴唇越发苍白而已。但这都只是一瞬间的事,很快,她恢复如常的笑靥上,仅仅剩下惊诧与兴致盎然。

Melanie(梅兰妮)就是她厌恶的人。可是任谁看来梅兰妮都非常和善,许是在斯嘉丽眼里她待人接物的态度太过于没有个性亦或是太符合贵族小姐该有的音容笑貌。

Rhett(瑞德)与斯嘉丽的相遇是命运开的玩笑。从第一次在书房的偶遇,他便懂了,她是他半生都渡不过去的劫难,是他需要耗费数十年也填不满的圆。虽然他差点被她因惊恐而扔过来的花瓶砸伤。

如若故事就像所有俗套言情剧那样女主角和男主角从此无忧,

如若战争从未摧毁Tara(塔拉庄园)、从未改变她、从未奏响苦难的篇章,

她可能还是那个被宠坏了的孩子。

1.独特

她因艾史利结婚而赌气嫁给一个第一次见面便追求她的年轻人。枪弹无眼,他死于战场上,她无法忍受自己17岁便要日日穿黑裙,戴黑纱。还无法出门。她不管旁人议论的种种,只身参加舞会。从不在乎旁人眼中所谓伦理纲常。

2.坚强

斯嘉丽这个名字意味着身处逆境仍对生活充满希望。

直到几声枪响听得所有人心惊胆战,南方所有贵族终于从他们已然胜利的梦中醒来。一场大火于夜间悄然降临。彼时,梅兰妮将要临盆,艾史利远赴战场。眼见着没时间坐以待毙,她只得为梅兰妮接生。火势蔓延着,人心慌乱着。从此,再也没有那个娇弱的可人儿静坐着,等待别人的青睐。

历史上的南北战争站在一个相当宏伟的角度诠释着此战北方胜利的发展前景多么明亮又充满希望。

可斯嘉丽的根就这样被硬生生的斩断。母亲因病去世,父亲精神失常。本该种满棉花的土壤中仅剩萝卜可充饥。

无论人心或土地,一片荒芜。舍弃所有华衣锦缎,粗布麻衣,日夜不辍耕,直至土地上再次遍布白色的棉花。

她足够坚强去拥抱现实带给她的一切纷乱。绝处逢生的小草都未必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3.自私

因偿还不了高额的土地税,她受尽旁人侮辱谩骂,去找瑞德借钱却受挫。偶然间发现妹妹的未婚夫的家具店生意兴隆,在本该战后萧索的景象下显得格外突兀。再也无法忍受贫困的她,与本是妹妹的未婚夫结婚,掌管家具店。她怕是想着以后终于不用看着手掌磨成的茧日日变硬。

他说:“斯嘉丽。你的一生无非两件事...变得足够富裕直到让这世界见鬼去。”

4.骄傲

身无分文,穷困潦倒。用仅有的法兰绒绿色窗帘做了一身衣裙,配上她异域风情的外貌,倒是吸引了不少目光。但只是为了出现在瑞德面前毫不逊色于他的红颜知己。再落魄也还是贵族。

瑞德从未忘记这个女人。

冒着被逮捕的风险回来找她,受着拷问的刑罚仍要回来找她。看着她望向别人的眼神,巧笑嫣然,风情万种。

曾有人说:“我是喜欢你的,绝望而骄傲。”他对她便是如此。

瑞德和斯嘉丽结婚数年,他从未让她知晓自己到底有多爱她。因为他怕,他怕她像对待其他爱慕者一样,用感情这条绳索拴住自己,直至无法呼吸。他也怕她为了那个未圆的梦,抛下和他之间的所有,用尽全力靠近那个人。

这么多年,他看在眼里,泣在心里。

曾几何时,从睡梦中惊醒的她,被他无微不至的呵护与关怀哄着再度入眠。

邮轮上,他宠溺地望着还要第二块蛋糕的她。

可她就像一个从未懂事的小孩,什么都想得到。可是她紧抓不放的,就如指间沙,流逝的太快,消失的又太过彻底。

直到他对她说:“你难道不知道即使是至死不渝的爱也会耗尽吗?”他那倦怠的目光流转着,终于转到她的脸上,接触到她那渴望却小心翼翼的目光。直到她要失去他时,她才发现自己一直都爱着他。

可她骄傲到就算失去一生挚爱,也绝不容许自己跪地乞怜。她说:“我要回到庄园去,明天再去想怎样挽回他吧,因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经时间: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多云 读经人员: 妈妈 读经内容: 《易经》、《诗词启蒙》、《黄帝内经...
    161d968e601f阅读 105评论 0 0
  • 作为作者: 来运动专栏快两个月,第一次写出自己的运动心得,获得许多的阅读量,获得一些人的认同,真的很开心。励志在这...
    Johnz0阅读 471评论 0 2
  • 身和心一起扛木头之举,到底因为啥? 全部问题的解决,其实只余下扛木头所要解决的问题了,即,最根本的问题了!——...
    伙房幽兰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无法在你看着我的世界和别人谈乐, 这是一种习惯, 喜欢在你面前自律。
    走很远的路别害怕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