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网申到差点确聘的这三天——记学而思面试经历

三天前怎么会决定要去学而思做老师的呢?那个“导火线”现在我是完全没有了记忆。不过,去学而思的目的倒是很清晰,想要一份专业的讲课经验。这是因为未来还挺想去学校里面当老师的,一方面不需要996(我猜),另一方面周末和寒暑假让我很心动。


我对充沛的时间感有所追求,自己能够控制的时间很多是我极少的幸福感来源。我也一直笃信,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我能掌握的时间越多,我自以为的“财产”会越丰。


不过有个不幸的消息,那就是新闻传播专业不在公立学校招聘语文教师的范围,大多数要求汉语言或者中文系专业。所以,除非编制改革,不然是无法去公立学校了。你要问我为啥一定得去公立学校,其实我也回答不出个所以然来。


因而,我对公立学校的渴求并不是那么坚定,在我看来,私立学校,民营学校也是不错的,它也能够给予我最在乎的东西——假期,但其被普遍认为不算优选的可能原因是不稳定,优胜劣汰,遵循丛林法则吧。

这就回到了我为什么考虑进入学而思当兼职老师的初衷,如果计划去私立学校,那么我需要一段教学经历,而且在试讲的时候,有经验者通过率会更高。所以,就希望趁着论文搞完到九月开学这段时间找个相关经历。

找实习我一般会在“实习僧”上先搜索一下看是否有相关岗位,搜了一遍失望而归,竟然没有!


于是我又在微信上用“学而思”搜了一遍,不可思议地在院群聊天记录中找到了它的招聘宣讲信息!一激动我就把HR微信给加了,一开始小心翼翼地问是否有相关岗位,后来得知这是同校师兄,于是开始畅聊起来。

正事该办的还是办了,他让我关注了公众号,直接在里面进行网申即可,操作还是比较规范化也比较简单,自己都不需要重新做简历,直接在网申链接填写即可,是我唯一一次不需要带着简历去面试的一家公司!


我投递的岗位是:小班面授老师(兼职)

一般流程是这样的:试讲-复试(指导)-高管面谈-确聘

一、试讲


公众号菜单栏中有题库,根据自己所投递年级以及科目选一道题,准备三分钟左右,面试第一轮就是讲你准备的三分钟课程。



我报的是初中语文,题库中有四道题。讲真,选题目很重要,三分钟时间,如果你选了一道很难讲清楚的题目,对自己是不利的。


一二道题都是国学经典相关,《论语》以及孟子,不需要认真审题我直接把这两道题抛开,文言文本身是初中知识难点,需要讲授的东西繁杂,虽然会有内涵,但是三分钟的时间我自己认为连有趣的引入都不够用;


第三题是我一开始考虑的范围,“环境描写的作用”,然而仔细思考后我就把它扔了,因为要准备3个小说片段,从时间上看要把三个小说片段讲完三分钟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最终选了第四题,从修辞手法角度去赏析句子。在后面的实战试讲中也证明了这道题的优势,6个面试者中只有我与另外一位选了这道题的同学能够在三分钟内讲清我们准备的课程框架,几乎完成了试讲,其他几位同学的试讲都远超过这个时间。


首先,讲课时间花的越长越容易让人感到疲惫,而且更可能暴露出越多的缺点和不足;其次,在复试环节更是非常不利,因为复试进行视频录制,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三分钟便喊停,毫无商量余地,不完整的课程视频录制一方面让看得人体验不好,另一方面你所准备的精彩部分不能展现出来就被喊停岂不是很可惜!


附试讲考察项目(源于知乎):声音、站姿、引入、板书、提问与互动、思路和逻辑

二、复试



试讲与复试可以讲同一道题,讲完会有培训师给你指导,会告诉你哪方面做得好,哪方面做得不好。当天听我们讲课的培训师是很专业的,有很扎实的语文功底,她指出了一位同学的板书中字的笔序问题以及另一位同学“曲”字的发音问题,让我深感佩服,她真的听得格外认真啊!堪称优秀的语文老师!


在这里说一下她给我的指导建议吧,其他人的我记得没有那么清楚,她在说我的时候,我是拿了笔记记下来的!说到这个一定要记得面试带上纸笔啊!我是跟别人借的。。。


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其实就是戏精到位!全靠演技!):

-一对一互动环节设计

-提醒学生记录重点笔记

-有知识点相关练习


还需要改进的地方:

-学生回答问题应给有效反馈:真棒真好都是无效语言,夸赞应该更加具体,如准确、思维敏捷、认真开动脑筋,积极回答……不可以夸学生聪明,这是天赋,学生无法通过努力实现的东西不夸不鼓励~(说的太对了!)

-板书问题:字抖!板书设计应有大标题,排版大方,副板随讲随擦!

-语速:初中学生接受知识能力高,语速正常即可!


培训师指导完一个小时后,就要开始第二次讲课,这次讲课会进行视频录制,只要把培训师给你指出的那些问题解决了,基本是没啥问题的。


附复试考察项目(源于知乎):激情、站姿、、板书、互动、思路

三、高管面谈


在收到去面谈的短信后,我在搜索引擎上、知乎上寻找各种相关资料,基本都是无效资料,没有这方面的相关信息。倒是看了知乎后开始对去学而思有了摇摆,不过知乎上对企业的评价一般都是五五开,每个人的遭遇也不尽相同,所以参考意义不大,自己经历后才能有深刻认知~




对于我,其实高管面谈应该是最简单的一关了。因为,与我面谈的分校语文组组长是我的直系师兄。。。校友,师兄,所以聊起来就比较顺畅了。他问的问题都是挑简历上的问,你也可以自己主动输出他想知道的东西,比如“为啥选择当老师?”“为啥选择学而思?”。


但是,面谈的时候才得知学而思对兼职老师的时间要求是很严格的,必须保证能够带班至少两年!


一开始以为兼职可能就是带个暑期班而已~~

所以这一点,我真的无法保证,两年太长了,谁知道这期间会发生什么变化,尤其是对于我,我的计划从来就不在人生中起着主导作用,不知哪里冒出来的想法就会把我带往另一个人生轨迹;其次,研究生第一年是特别宝贵的一年,是我能够在学校认真学习的唯一一年了,第二年又得为各种生存计划奔波。权衡取舍后,我不得不放弃这个机会。


虽然后面HR师兄说组长对我很满意,问我一年能否保证,还说其实只要周末上课,工作日都可以在学校学习,课时费一年四涨,一开始入职是3个小时400RMB!


真TM让人心动啊,但是始终要坚持研究生第一年认真学习的初衷,所以可能研二再考虑学而思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