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跃迁》/真正能让你有进步的事都是逆人性的

01

罗辑思维里最近又推荐了几本看起来不错的书,在去上班的地铁上你热血沸腾地刷一下就买下了,想着又可以拍照发朋友圈秀逼格了,心里美滋滋的,仿佛那几本书全世界就你一人看过,所以会比谁都显得有深度。

书终于到了,你从中选了一本在颜色上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翻开来看,目录和序全部省略,直接从第一页一字不落地往下看,你甚至很有计划,想着能几天把它看完,因为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半个小时过去了,今天的阅读任务50页完成了,剩下这么多时间当然要用来放松,于是,你心满意足的开始了持续三小时的追剧计划,心里还特别有成就感,劳逸结合的感觉真好。

某天你从一篇公众号文章里看到谁谁在短期内从英语学渣逆袭成了学霸,而且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月薪从3000直接到了30000。你又开始励志了,觉得自己的英语还过得去,不至于是学渣,稍微再加把劲就完全可以达到优秀的水平。于是你立马在手机里下载了文中推荐的学习英语app,大致浏览一下,理所当然地想到最基本的肯定是先背单词,所以,你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背完50个单词。

第二天一早睁开眼决定背10个,中午等外卖时背10个,晚上下班路上背10个,睡觉前背20个,终于,50个背完了,今天的英语学习任务完成。再也不用担心带着焦虑入睡了,感觉真充实。

你注册简书后发现可以在上面发表文章,而且几乎是写什么都可以,看到那些成为简书签约作者的人有了很多商业机会,你又觉得自己在高中的语文成绩还不错,写文章有两把刷子,相信多写写就会写出名堂来,有一天你也可以成为签约作者。

这个周末你就开始了文章创作,但是一时半会儿没有想好写什么题材,想着就随便写点吧,流水账也可以,反正只要动笔写就会有人看。于是你真的就随便写了1000多字,主题是什么你自己都不能定义。但是你坚信,坚持写下去文章质量就会越来越好。

02

我们很多人应该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努力想把自己变好,想掌握更多的技能变得更优秀,觉得提升自己刻不容缓,但凡自己能够够得着的事情一个也不想放过,对自己的投资在金钱上丝毫不吝啬。这确实是我们在奋斗的路上应该有的状态,不断学习、争取进步、眼光放长远。

然而,你做了那么多的事情,真的进步了吗?

读了100本书是否让你有了认知上的跃进?背了5000个单词放到英文句子里真的会用?写了100篇文章让你收获了多少粉丝?

并不是要否定我们的勤奋努力,只是在努力背后我们是否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我们总是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相信进步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觉得书读得多了总有一天会厚积薄发、单词记得多了会从量变引起质变、文章写得多了会让文采变好。这些都没错,都是很多前人的经验告诉我们的。但是,在努力了这么久之后你是不是发现:

大多数书的内容都没记住,没学到东西,更不用说解决实际中的问题了,别人请教你你仍然只能说“那本书不错啊”,但对其中的观点一点都想不起来;某个单词的意思貌似是记住了,但是到了某篇文章中你还是不知道它具体是哪个意思,还得借助有道再查一遍;写了那么多文章并没有收到多少关注,阅读量也大多在两位数。

为什么?我们明明每天都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得很充实,怎么没有太大的效果?一切好像陷入了死循环里,努力—没效果—再努力—没效果,整个过程是封闭的“轮回”,而不是螺旋上升的状态。

假脑子

03

因为我们总是选择让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来努力,总是顺着人性来,人天生都是贪图享乐的,我们懒得去做让自己感到艰难的事,我们压根就没有多渴望把目标搞定。每天把目标定在阅读50页书太容易了,机械似的从头看到尾,半小时轻松搞定就不需想其它;每天50个单词的量跟高中比起来简直太小菜,甚至都不必检验到底记没记住;文章只要按字数写完就算完事,阅读量就靠天意了。长此以往下去,收获并没有太大,因而你会时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个假脑子。

在做一件事情时如果想提高效率、以让自己真正有进步为前提,首先得以目标为导向问一些问题:

我最近遇到了哪些需要解决的事情?阅读某些书能给我解决这些问题的一点启示吗?我要通过什么渠道去寻找这样的高质量书籍?背了单词就能学好英语?仅仅提高口语需要背那么多单词吗?在简书上写文章是为了提高写作能力还是为了成为签约作者?等等诸如此类在行动之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一步是为了跳出“思维舒适区”,克服思维懒惰,打破顺理成章的想当然的思维方式,拒绝做思维上的“伸手党”。

这些问题有了答案后再就是策略以及行动上的“破局”:

看书不一定要从第一页开始,先看看豆瓣评分以及目录,找出对自己最有价值的那几章,看时做好读书笔记,再将前后章节串联起来转述给别人听,倒逼自己输出,也许才会实现认知跃迁;单词书暂时可以放在一边,不要总暗示自己的英语不好,用自己已有的英语水平在谷歌搜索、维基百科等网站上找到大量英语资料,边应用边学习;花时间在简书上分析热门文章的特点,不要闭门造车,找到自己擅长的专题,并持续性的专注于此,多与其他人互动,可能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这整个过程会让你感觉有些坚持不下去的痛苦,需要忍受煎熬和压力,但这正是在不知不觉中搭建事情的正循环系统所要经历的,我们要有意识地去打磨、去适应这些逆人性的操作。

跃迁

这些是我在阅读了《跃迁》这本书后的一点启发。我们一直怕自己不够勤奋,但是更害怕勤奋过后毫无收获,除非你只是想随便找点事做不让自己闲着,否则真正能让自己能力得到跃迁的事都不是那么令人舒适的,是逆人性的。这本书让我趁机反思自己:我在坚持的事情是不是更好更有价值的事,我的努力方向有没有偏离我的目标,这些事情有了预期上的成效吗?我是不是也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让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读完这本书后我们都应该进行深度思考,调整自己,做一个高效勤奋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照片书真的能赚钱吗? 越来越多把手机取代了相机,相片越来越少,手机相册的数字却慢慢增加。照片误删?内存不足?手机丢...
    四叶草娜娜阅读 2,695评论 0 0
  • 花曰 春天秋意象,惠源未绝枝 一任枝枯败,百思是旱期 晨起催清露,黄昏料茎饥 有心叶几瘦,恰似人相思 (好多地方...
    柳宸阅读 337评论 0 1
  • 12:20一个很喜欢的时间,发生的不开心的事情,我在菠萝摊上一直徘徊着,狠下心买来的菠萝剥开后却是懒得,厚厚的一层...
    乐可可12138阅读 122评论 0 0
  • 看起来自相矛盾,但是 这就是人的成长过程 什么都是未知的 什么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七言夏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