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已经过去了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的生活,我的心态,我身边的人,原来以为生活都会按照自己预设的轨道前行,虽然过程会有小的变化,但总体的大结局都不会有变化,可是事实让我知道了这也是一种我执。

以为自己是所有事情的控制的中心,一切事情都是围绕我生命所展开,这就是痛苦的根源,原本发生的一切都不会以自己的意志所转移,曾经我以为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让一家公司起死回生,也曾经以为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包容和忍让让生活按照我想要的地方生长,最后所有的事与愿违让自己的痛苦和疲惫,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开始不相信身边的人和事,因为觉得那些都不过是昙花一现,所有的事情都会回到源头,你能选择的不是现况,是用如实的心态去观照。

从一开始的痛苦,怀疑自己,到现在完全接纳,自己走过了一段不算短的路程,特别不喜欢自己反复的性格,起伏的性情,事情本无变化,却因为自己的想法而变化,估计得抑郁症的人就是这样,想得太多,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刚才才发生的,种种都在干扰情绪。

不可有占有之心。累就是累在所有事情都想按照自己的方向去发展,身边的人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活,心里有一个对错的横梁,轻易把别人的生命就划分在两个是非之间,何等可笑。

控制和占有的背后是深深的恐惧,恐惧失去和变化,当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恐惧时,那种不安全感也会随之消失,为什么害怕失去,是占有,是自私,是得到后变本加厉的索取,可曾意识到自己的自私给身边的人,真正爱你的和你爱的人带来了多少痛苦。

爱不稍加控制就会变成罪恶。

那种打着爱的旗号去控制和伤害身边的人的行为,那种把所有自己的希望都放在别人身上的快感,会减轻自己的痛苦加大别人的恐惧。怎么人都是自私的,这种与生俱来的本性看似在保护自己,其实是在以另一种方式在伤害自己。

如今有多少罪恶在滋生,最为家长你有多少的希望在孩子身上,这些对未来的恐惧都如实加在孩子的身上,自己还认为自己在作为培养精英后代父母的角色上做得很好。从古至今,教育都是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是对下一代最深刻的教育,他们只需要把生命的开关打开,过程中我们在提供需要的精力就可以,没有那么难。

终其一生,我们都需要看到自己。痛苦和快乐的根源都是来源于对自我的认知,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真正让你快乐的是付出还是索取,每一刻当下我们都在与过去的自我抗争,放下执念,回归到当下的状态,当下即是永恒,不要用过去发生的事情和过去你的想法去作为衡量事物的标尺,对,跟随自己的感受,有时我们会因为太多的自我约束而错过多少的人和事,感觉是不会骗人的,回到感受的层面才会告别过去的思维模式,事情才会朝着完全不同的方面去发展,当然并不是执着这样做有什么结果,而是自然而然让当下顺畅流动,觉知自己的每一个情绪和起心动念。

把欲望牵起来是何等容易,现在的物质社会无处不在撩拨我们的欲望,从视觉到感官,这些外在的欲望都会以一种物质的像呈现在我们面前,买下一堆用不上的东西,思想里总是充满和他人的比较和不满,你的内心呢,就像被物质欲望包裹的灵魂,失去了本来的颜色和快乐,原来的快乐触手可及,现在的快乐如同水中捞月。这是心病了。

好多人怕承认自己有病,便极力维护自己过往用外在显像堆积起来的名利,失去过后便难过不已。

追求心灵的平静,是对自己彻底的了解,每一个念头升起就能及时觉察和调整,不会让念头升级为情绪,更不会让自己的情绪给身边的人带来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9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最近在家里蹲大学看了一本很好的书——《好思路 好方法 好经验》,希望更多人能够读到,因此开始了我的码字之旅。 不过...
    时光漫步励志大妈阅读 165评论 0 1
  • 国庆期间,您出去旅游了吗?做的啥车?自己开吗?自驾游?还是旅行社?去的哪里?好玩吗?收获是啥?累不?心情变好点没有...
    一路向南007阅读 188评论 0 1
  • 谈到唐寅(唐伯虎),脑中就会想到星爷在《唐伯虎点秋香》中那种放浪不羁、风流潇洒的形象。特别其中这就“别人笑我太疯癫...
    夜郎狂客阅读 1,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