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遥山如画,知己天涯

人生何如不相识,君老江南我燕北。何如相逢不相合,更无别恨横胸臆。

留君不住我心苦,横门骊歌泪如雨。君行四月草萋萋,柳花桃花半委泥。

……

忽忆去年风月夜,与君展卷论王霸。君今偃仰九龙间,吾欲从兹事耕稼。

芙蓉湖上芙蓉花,秋风未落如朝霞。君如载酒须尽醉,醉来不复思天涯。

读一本诗词,就如怀着敬畏心情,走入一个古朴悠长的梦,也许它更愿意枕天地睡去,不闻鼎沸人声,趁它酣梦未醒,纸页间悄悄来去,是一场默契的到访。书页里读到的那个少年,名成德,字容若,复姓纳兰,却总爱在诗词信末自称成容若。在他的诗词遗篇里,我读出一个梦里江湖,天涯载酒、五湖放舟。我读《饮水》读《侧帽》,忘了他的青衫悼亡泪,忘了他的人间惆怅客,只读出一个赤诚少年,真实如邻家兄长。


那真是悲凉的一年。

年前,吴兆骞逝世,容若多方奔走,筹备丧仪。只因顾贞观的两首词,他“绝塞生还吴季子”,硬是周转于权势之间,越过先帝钦定的大案,千山万水救了吴兆骞归京。君子一诺,生馆死殡,如今早已传为文坛佳话——可于他来说,这场丧事之后,为数不多的知交又少了一位。

年后,严绳孙递交辞呈,以家中琐事请旨南归。康熙帝翻开那封奏折时,还问了他一句:“成德,你与这位严先生私交不错,他学问如何?”他还来不及回话,御笔朱批已落在纸上,耳边传来帝王的冷笑,“经世之才又如何?为官六载,年年请辞,朕如了他的愿。”

如今已是康熙登基的第二十四年,昔日的少年皇帝平三蕃扬国威,立足已稳,南方的新亭遗老,也早冷了复国之心。偌大江山,铁血帝王,不需再施当年博学宏词科的怀柔手段来拉拢人心,也就没了心情,一遍一遍做惜才的戏。

他的知交,随着朱笔一点,真正称得上是天涯海角半零落了。


严绳孙过府拜访,带来新得的诗词集子与他品评;他在渌水亭摆开茶盏,烹上一盅新茶,袅袅茶烟,缕缕墨香,茅檐下新燕呢喃,分明一幅山村野老图。

可他明白,即便他能在权贵倾轧的京师重地,造出一个江南风景的别院,却永远造不出放舟五湖的从容自在。他注定得不到朋友,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他的友情,源于秋水轩唱和的那一年,少年论交,倾盖如故,他对那些朋友也颇有春秋侠气。但身份相隔,自他入了仕途,而那些友人里,有人屡试不中,有人宁死不仕,昔年故交,终归渐行渐远。

严绳孙长他三十二岁,也许是时光沉淀出沉稳,两人从未提及家世和朝堂,书信往来、诗词酬和,为他带来一场远离庙堂、载酒江湖的梦。他曾送严绳孙南下探亲,带点调侃和羡慕,说对方“笔床茶灶太从容”,“画眉闲了画芙蓉”。这两句里隐含的悠游自在和齐眉之乐,是他永不能实现的向往,只能寄希望于友人。

而这一次,严绳孙将彻彻底底离开京师。

这些年来,他在京师已送走过太多友人。那些友人,心心念念惦着故乡,鲈鱼肥春江暖,橙色黄橘色绿,他们为他描绘出动人景色,便打马而去,徒留他在北国风霜里,荣华显贵,执戟明光,可终归落寞。因了身份的缘故,容若多是护驾南下北上,或者奉皇命潜行边疆,从未因私事远行,那么多诗词读下来,只有他送故友而去,迎故友而回,满腔才思写别离,却不曾成为一场别宴的主角。

他写了那么多诗词,鱼雁迢迢递书信,身边友人来复去,却很少有人真正懂过他,那一夜他听一曲落梅,那一日他拾一支翠翘,那一年他风雪赴边疆——如今看来,都是词句墨色后的无声画面,悲喜难辨。


四月,严绳孙交接杂务、打点行装,做好了返乡的准备。他来辞别容若,挚友将别的失落也掩盖不住眉宇间的喜气,指尖掠过棋盘,楚河汉界似乎化为秀山柔水,带来几分期盼。容若笑着打趣:“兄长选的好时机,如今春意方至,一路南下,正是好风景。”

严绳孙一怔,已是四月,渌水亭却依旧带着隆冬的萧条,云门十子曾齐聚于此,联句投壶,品茗鉴酒,这座别院曾传出无数名作,也曾接迎名士才子,如今不过十载春秋,竟然只余这位青衫公子独守,景色荒凉至此。

柳枝枯黄,容若独立庭院正中,身形融入灰茫天色,仿江南风气的建筑里竟带出不祥之气,严绳孙向前一步,蓄意打破这情境,“容若诗才惊世,我可先定下一首赠别了。”

容若铺开宣纸,正是四月,柳色尚新,他却要送一位知己南归。他写离别,从来不借折柳落梅来掩饰,总是明明白白坦坦荡荡,“人生何如不相识,君老江南我燕北。……留君不住我心苦,横门骊歌泪如雨。”

他看着窗外风景,茅檐小巧钩折,亭下流水弯弯,假山石玲珑秀气,茂林竹风过萧萧,“分明一幅乡村画,着个闲亭挂西曛。”渌水亭?赫赫相国府里修起这别院就是笑话,他曾看着这里,一面是雕梁画柱逶迤长廊,一面稻花茅屋三两桌椅,两边都属于他,可两边都不是他。

人生何其无常,他“信道痴儿多厚福”,却“谁遣偏生明慧”;他说“德也狂生耳”,却生在“缁尘京国,乌衣门第”;他想将“银河亲挽,普天一洗”,却只落得“短尽英雄气”。埭埭威仪,煊赫家世,是送他扶摇而上的风,也是牵他不得远行的线。年少的帝王,面对的是托孤老臣、先皇心腹,面对明珠的数十年经营,朝堂之上不得不防,所以即便容若惊才绝艳,还是得小心制衡,处处提防。

君王许他清贵官职,许他长伴君侧,常人求不得的艳羡,却不曾放给他半点实权。

聪慧如他,怎会看不穿。那些雄心抱负,连说出口的机会都没有;那些隐士情怀,也只能写在诗词之中。“我今落拓何所止,一事无成已如此。平生纵有英雄血,无由一溅荆江水。”


四月末,严绳孙举家离京,从此江湖载酒,偃仰九龙。他离京不过半月,容若忽然染病,七日后便溘然长逝。那点不祥的预感,终究翻做现实。

江南五月,柳色新花色明,客舟归故乡,本是心愿得偿的乐事,严绳孙却无比懊悔,他宁愿回到客居的京师去,宦海沉浮人心倾轧都不过等闲,他只愿能有机会,见容若最后一面。他还记得半月前容若写下的别词:“浮生如此,别多会少,不如莫遇。”身为知己,他本该更早看出这词句里的悲凉,而不是在接到讣告的今日,才追悔莫及。

他记得那一年大雪洋洋洒洒,那一年孤舟江上垂钓,那一年龙舟锦帆南下,那一年寒冬,容若客舍他乡,挑灯写信——弟比来从事鞍马间,益觉疲顿,发己种种,而执殳如昔,从前壮志,都已灰尽——只是这一句,觉得比他所有词句都落寞。

他记得容若写“过尽遥山如画,短衣匹马”。那是一场永不能实现的江湖梦,容若一次一次在诗词里提及,无非是短衣射虎、沽酒西郊,再向夕阳影里,倚马挥毫——心向往之,却永不能至。

一路风尘一路离歌,行程是那样的匆匆,他仿佛看到容若着短衣、驾匹马,远处山水相叠,夕阳影里,风景如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有一座幽深的古宅 那里的天空永远下着阴雨 雨的脚步 轻轻穿过长长的石阶 走过他的窗台 他转身 锁链便清脆地吟唱...
    寒帷阅读 366评论 4 4
  • 已离开简书,原因参见 http://www.jianshu.com/p/0f12350a6b66。 虽人微言轻,但...
    冴羽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