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居》:顾昕的父母,为什么一看就不好相处?

顾士海和苏望娣都是配角,可在《心居》这部剧中,却有着重要的戏份。

女人活得讨人厌,有一半原因在于男人。

苏望娣的演员演得真好,她之所以面相不讨喜,很大原因是她“嘴欠”。

清俞的姑姑士莲就说过她,什么话到她嘴里,都变成难听的了。

很多时候和场合,她一开口,其他亲戚都翻白眼,可她就是感觉到这一点,也照样我行我素。

一开始,清俞请姑姑和大伯母做美容,并让她们劝冯晓琴别买房,这一类美容价值不低,她说却嘲笑清俞30多岁还没嫁出去,是个老姑娘。

后来清俞与施源离婚了,大伯母故意在家庭聚会时,当众说给她介绍一个离异的老头叫老黄的,逼得清俞当众表态:“不用了,我喜欢自己一个人。”

苏望娣一直扮演“口直心快”的人设,其实她有的是心机,她就是嫉妒别的女人,通过乱说话,让她们不痛快,来弥补一下自己几十年婚姻生活的不痛快。

儿媳妇葛玥买回来一个床垫,为的是怀孕时能睡得舒服点,这时作为婆婆,再不爽也最好装聋作哑,可她言语刻薄,当面说她“父亲倒台了,还把自己当公主,花钱大手大脚。”

在苏望娣的内心深处,她在婚姻里过得很苦,她身边的女性如果婚姻幸福,她就更受刺激了。

拿她自己的话来说:“顾家的男人,都不把老婆当回事。”

顾士海的确让顾家老太太宠坏了,对别人的付出,都当作是理所当然。

顾母生病,本来说好兄妹仨轮流,苏望娣已经陪夜了,轮到高畅。

恰好高畅因为厂里出了事,就跟大哥商量了一下。顾士海作为长子,却只会心疼自己,叫老婆继续陪床。

而苏望娣回到家,不仅要照顾小孙子,还要做饭,疲惫可想而知。

顾士海把菜买回家,扔到厨房后就不管了。吃完饭也不洗碗,就去喝茶看报纸了。

嫁给这种自私自利的凉薄之人,要么反抗,训练他以后也勤快,学会多关心另一半,要么离婚。苏望娣两样都做不到,自然久而久之,怨气都郁积在心里,把自己变成这副面目可憎的嘴欠模样。

像海清扮演的冯晓琴,在家也是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家务活,两周一次的家族大聚会,她一进厨房忙活就出不来了,工作量可想而知了。

这时她一边暗中提点蹭吃蹭住的妹妹勤快点,一边当众喊陪亲戚看电视的老公搭把手。顾磊这才有点意识到自己不是客人,也得干活。

当你把自己活成一支队伍,却满腹牢骚一脸愁苦时,与其再逼自己动作快点,不如外求帮助,你的辛苦和疲惫才有人看见,而帮忙的人,才能产生共情。

苏望娣既然不想挑战丈夫的冷漠,又心疼儿子顾昕,培养了他的懒惰。

冯晓琴曾在心里打过算盘,要不要把自己妹妹介绍给顾昕,如果当时有这么做,也不过是互相嫌弃而已。

她很早就看出来了,顾昕跟他爸一个样,都是很冷漠自私的。《孔丛子.居卫》里讲:“有此父斯有此子,人道之常也”。

冯茜茜自己应该也知道,嫁给这一类男人,只有两种下场。

要么活成了婆婆苏望娣,要么很压抑。

有一个情节,代表着苏望娣的觉醒。

那是在顾昕有一次喝醉酒了之后,说自己和葛玥没办法,摊上了这样的父母。那个时候葛玥父亲出了事,导致江湖地位一落千丈,影响了女婿的仕途,原来想买的大房子,也买不起了。

过后他还是去岳父家接回了葛玥,苏望娣给儿媳妇夹了个鸡腿,葛玥夹给了顾昕,这时苏望娣不乐意了,故意把鸡腿平分给儿媳妇和自己。以她的见识,这是她所能做的“善待自己”,但是这二三十年的婚姻,大多数时候,她都是很失望和委屈,却无力反抗的。

那顾士海这样的性格,怎么治呢?

讲一个细节,看受不了他的亲戚怎么治他。

有一次,年轻时很照顾大哥的顾士莲搬家了,清俞的爸爸顾士宏是二哥,上门帮忙搬家时,给了妹妹一个红包,以贺迁居之喜,大吉利是。

大哥顾士海晚到一步,表现得很狡猾,他又不想出钱,又不好意思。就赶紧说:“士莲,我本来也准备好了红包,就是放在家里,忘记带来了。要不,我现在回家去拿?”

士莲知道大哥只是说说而已,就说不用了,但难掩一脸失望。

结果她老公高畅说:“大哥,红包不重要!”

接着说:“你可以微信转账的。”

顾士海推说“怎么转?我不会。”

他说:“很容易的,我教你。”

手把手教士海时,他一开始输入2000元,高畅故意往他手机上瞄一眼,顾士海不好意思,只好重新输入,给妹妹转账了3000元。

为什么看到这个情节,观众会感觉很解恨呢?

因为当年顾士海还下乡,当他们想回上海的时候,根本没有房子可以住。是顾士莲完全不顾老公高畅的感受和反对,直接提出把一套房子给他,并直接过户到了侄子顾昕的名下。

此举只换来了顾士海和苏望娣一句淡淡的“谢谢”。

以顾士海和苏望娣的为人,他们是没有朋友的。这一点毫不奇怪。

而在顾家老太太两百年之后,也可以想见,不再会有亲戚大聚会。连他的亲戚们,都会对这两口子敬而远之。

所以女孩子结婚之前一定要睁大眼睛,考虑一个男人值不值得嫁,不要只想着他的什么身高,学历,口才。

他的人品,他的原生家庭真的特别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