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之随笔:在生活里……

图片来自:麦兜老师朋友圈

作者:张馨之

笔名:馨之

      其实,我很想写点什么,但又不知从何写起,这几天的我,都是在竭尽全力地辅导着一个有关小学三年级学生的习题,对于我来说这都是有些难度的习题,哈哈,说到这里我都有些害羞了,突然怀疑自己的智商,甚至也开始怀疑人生,请允许我笑五分钟,当然还有陪伴我的就是一箱泡面,因为我懒得做饭,这样快捷方便,每天还有两斤蜜桔和一些乱七八糟的被归纳在垃圾食品的零食的陪伴,似乎在没有其它任何感兴趣的事情可做,也没有任何新鲜事物能够激发我的欲望,哦,不,有那么一件事情还是有些遐想的,那就是想去影院追一部热播的电影《前任》,但是,我实在是找不到可心的一个人儿一同与我共度浪漫时光,想来想去还是蜗居在卧室面朝天花板与床板平行的好,这样至少还可以为伟大的理想和抱负想它个天花乱坠……

      今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有关贾平凹老师的文学作品,我为他某些细节动作和心理问题很是费解,也许是我还没有经历过他的经历,他的人生轨迹不是我能够复制与粘贴所能够获得相应的体会,所以我还是无法体会他的体会,还是写写有关自己对生活的认知以及态度吧。

      在生活里,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比如,像我最近就很郁闷,很无助,我会心慌的不知所措或是无头绪,要在以前我会怒火攻心或是失去活着的勇气,现如今,我沉稳了很多,我内敛了很多,当然,一般人在逆境中都会不由的怒火中烧,或是为了某个未能达成共识的辩解而破口大骂,这都不足为奇,很正常,太正常不过了,这才符合人的本性啊,以前我也是会为这样那样的争辩而争得面红耳赤,现如今,我学会了保持沉默,我不想惹事,我似乎有些懦弱或胆小怕事,其实不是那样,是因为,我懂得了这样那样的争辩它于事无补,何必为一些小磨擦而要造成双方的不愉快,我不想因为一些小摩擦而形成隔阂最终形同陌路,当然,写到这里也要澄清的一点就是,我并没有和任何人在这一段时间里发生冲突,只是在落寞的日子里一时想到有关这方面的问题,随便写出了自己的改变与心得罢了!

      在生活里,你,我,他都会为争辩有时大动干戈,其实,争辩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合理,更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受伤害,争辩有时也会是无济于事,与其这样,倒不如采用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能够用理智的行为处理和解决问题岂不是更好的维护了自己的利益。

      在生活里,谁不曾要面对流言蜚语,谁不曾会无理取闹,有什么大不了,看得起你,我会选择与你理论,看不起你我会选择知趣性的离开,也许过多的争辩不是成为福,便是成为祸,人生百年,旦夕祸福世事难料,不想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而摊上事,甚至摊上大事,说到世事让我想起陈忠实在白鹿原中的一段话,“世事就是两字,福祸,这两字半边一样,半边却不一样,也就是说这两字它是相互牵连的,就好比罗面的罗柜,咣当要过去是福,咣当摇过来就是祸。”

      这句话咋一看没有多大哲理性也很肤浅,其实它是在浅显易懂的语言中蕴含着哲理,说明祸福之间是有相依相存的关系,其实,在我们的世界里,万物皆为阴阳之道,故不能够让这些自然规律和生活习惯发生改变而失去平衡,人生在生,幸福也好,不幸也罢,其实更多的只是一念之差,任何事物与人都是存在两面性,它绝对不是只有一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且行且珍惜……

      贾平凹老师他说:他除了病多,再就是骂他的人多。他老不明白:他招谁惹谁了,为什么骂他?后来看到古人的一副对联,便会心而笑了。对联这么写:著书二十万言,才未尽也;得谤遍九州四海,名亦随之。我何不这样呢,声名既大,谤亦随焉,骂者越多,名更大哉。世上哪里仅是单纯的好事或坏事呢?

      对于这段文字我看了不下五遍,不是看不懂,是想看看大咖都是怎样看待人生和对待自己的生活,他的想法太平常,文字表达太简单,我突然意识到,大咖原来和我们一样,也有着和绝大多数正常人或是自己相同的想法和感受,这让我想起小学二年级时一个语文老师,在我们不敢举手回答问题的课堂上训我们的一句话:你们很怕我吗?我又不吃人,你们这么怕我是因为我会吃了你们吗?我也和你们一样:也要吃饭,也会尿尿,也会拉屎,当时为这一句粗鲁的话语我们全班同学都憋的不敢笑出声音,同桌在一旁一个劲的捅我的胳膊,示意搞破坏让我笑出声来,现在回想起他这段毫无修饰的语句才深深的体会到,是多么的朴实无华而具有教育意义,这就说明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他们不是奇特无比,至于每一个人有不平凡的人生是因为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对自己的人生赋予了不平凡的生命意义仅此而已!

      其实,截至今天到以前,我一直都把大咖想象成神仙或是救世主,没想到他们和我们一样的正常和平凡,突然也体会到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所记录的一切或伟大或渺小,或美好或悲伤的故事都是那么的真实可见,也就是平凡到每一个人都会面对或是经历,我更是敬佩他对这部举世著作的名字起的那真叫一个画龙点睛,不得不佩服啊……

        在生活里,谁都知道,金无足赤 人无完人,我依稀还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声之平,不求响之和而响自和,德之崇,不求名之远而名自远。

馨之随笔文字在兰州   

2018年1月8日晚9: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