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忙了。”“嗯,我知道你总是这样瞎忙!”

01

前几天去理发店剪头发,遇到了一个特别负责的小哥。

刚进门,小哥就满面笑容的迎上来问我想剪个什么样的啊,之前比较中意什么样的啊,当然作为一个对发型从来审美不高的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问他我适合做个什么造型。小哥仔细盯着我看了半天,跑去拿了一本书,指着其中几张图对我说,感觉这几个跟我的脸型很搭,效果应该不错,看我喜欢哪个。

我拿着书坐在沙发上,一个一个的对比,毕竟是剪短,还是想着要慎重些。小哥看我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就凑过来跟我挨个分析。

选定之后,我坐在椅子上,小哥一边拿剪刀比着尺寸,一边跟我闲聊。一来二去,我俩也算半个熟人,他说,现在像你这么有耐心的客人真是不多啊。我哈哈大笑,毕竟这是要在脑袋上操作的事不仔细选不行啊。

他一听,连连摆手,说,那你可是不知道,现在好多客人进来的时候哪有像你这么悠哉,一个个都是火急火燎的,每次我们上去询问客户要求的时候,都是一句剪短就行,你知道我们多难办啊。

我说,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想剪成什么样的,就比画比画你们就可以上手了。

小哥很无奈,可是每次剪完都说不是他们想要的,有一次,还有客户在店里大吵说浪费了时间还没剪出她喜欢的样子,天知道我们多冤,我们凑上去问她的时候,她一脸不耐烦跟我们说她很忙的,几点几点还有安排,让我们就简单修修就行了,可是修完又各种不满意,我们多难做。

所以像你这种还肯耐心跟我们说的人不多了,好多人都感觉忙的要飞起来了,也不知道真的就急在这一时半刻么,要是真这么着急,可以挑个时间充足的时间来啊,好好说清楚,结果双方都满意啊。

听小哥絮絮叨叨的讲,突然发现,是啊,我现在也会常常听到这样的话,我太忙了。

真的就忙到连腾出几十分钟剪个头发的时间都没有了吗,连好好给自己做一顿晚餐的时间都没有了吗?

我看未必啊。

02

之前朋友给我发消息抱怨说,现在大家怎么都这么忙,真是忙到连一起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了。

原来是她想把同在这个城市的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叫出来聚一聚吃个饭,在群里吆喝了几次之后,不是这个说太忙了没时间,就是那个说事情太多来不了,几次过后,朋友也没有了组局的心情。

我安慰她,可能大家真的很忙啊,可能加班可能真的有别的事耽误了。

她回答说,她曾和她们圈子里一个挺厉害的学长交流过,学长自己开公司又是老板又是员工,按理说应该是最忙了,偏偏就还有时间看画展,有时间社交,还抽空去学了油画。她问我,难道他比别人多了24小时吗?怎么人家就可以安排的很好。

我一时语塞,因为我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

你看那些身居高位事务缠身的人,偏偏越是八面玲珑,哪一面都有精力兼顾。越是我们这种普通角色,反而每天都把自己搞的凌乱不堪,除了工作竟是什么也没顾上。

朋友说,你看我那个同学,每天都说很忙,下了班要学网课要看书,根本没时间出来聚会,有时候连晚餐都是将就一口,生怕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提升时间。

可是后来我问她学得感受如何,她说,每天下班回家路上都不敢耽搁,生怕赶不及上花了几百大洋报的网课,到点了立马开电脑进课堂,可是一会儿发发呆,一会儿刷刷手机,最后每每上到三更半夜自己疲惫不堪却感觉不知道在忙些什么。

是啊,全天下都知道你很忙,你在瞎忙。


03

现代人越来越忙了,每天行色匆匆疲于奔命。但是,一天结束后,却是都在感叹,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在忙些什么。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自己却看不到成长和收获。

如果一直是这样,忙碌十年也是个零啊。

究其原因,是我们都太想进步了,被实实在在的压力逼迫着,所以太渴望成长成才了。可是,要知道,忙碌≠勤奋啊。

我们都把自己想象成不会疲惫不会懈怠的超人了,疯狂给自己报名一大堆课程干货,却没考虑过下班后的时间够不够用,精力要不要调节,怎么安排才能是最有效率的,我们究其一生不是在追求忙碌不堪的生活而是要追求优异的效率和时间的自由啊。

想想看,每天下午下班后拖着疲乏不已的身子回到家,连晚餐都顾不上好好吃一顿接着又开始投入到新一轮的课程轰炸中,你不累我看着都累。而往往这种压榨式的充实法不仅让你根本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消化,得不到丝毫提升,还会在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学习里丧失对生活的乐趣。

04

没有社交,没有兴趣爱好,甚至连最基本感受生活美好的心情都没有,那么这所谓的忙碌不仅没给我们加分反而却变成了生活中的负能量。

而我们最需要的其实是,如何衡量自己的精力,考虑在工作之外做到提高效率精力集中,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自我充实任务。

而不是盲目给自己增加巨额的压力,因为不敢面对一大堆课程都过期了还没有学,一套一套新书都搁置蒙尘了还没有拆封,所以最后变成了,不浪费一分一秒只为减轻自己内心的负罪感。

那这样的忙碌就失去了努力的意义,只能是为了自己深夜入睡的时候,心安理得的告诉自己说,我今晚也没虚度时光。

要知道,我们从不怕不努力,而是怕无效的努力啊。

愿所有的忙碌都必有所得。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