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这个操蛋的时代,再借一块钱创业,你敢吗?

思考

有一天傍晚,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大马路上,街灯幽暗。

脑子里还在回想着今天被傻x老板训话的场景,心头怒火难平。

拐过街角,那里坐着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他颤巍着手中铜碗,正直勾勾的盯着我看。

我瞟了一眼,径直走过。

他一把拉住我裤腿,理直气壮地伸来铜碗对我说:“借我一块钱。”

我觉得好笑,借钱?

乞丐乞讨什么时候会还了?

“你要一块钱有啥用?”

“我想借一块钱创业。”

我当时就笑了:“一块钱够干什么的,还创业,你没事儿吧?”

乞丐认真的看了我好久,从脏兮兮的兜里掏出一枚硬币,说:“那我借你一块钱,你走吧。”

我看着手上的硬币,回过神来乞丐已走远,赶紧喊了一句:“什么意思,你去哪,碗不要了?”

没过多久,远远飘来乞丐的声音:

“我要向这个操蛋的时代,再借一块钱创业!”

这是一个标志性很强的时代。

在这片土地上,有一群疯狂的人,这个时代给了他们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他们几乎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参加论坛、活动、投资峰会,见各种各样的人,开各种各样的会,看起来生活饱满充实,明天充满希望。

实际上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明天,看不到。

这是一群游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徘徊,渴望光明的可怜人。

期盼着哪一天,有人能给他们象征着梦想和希望的一块钱,拨得云开见月明,绝处逢生,高歌猛进。

作为在这个圈子里浸润了一段光阴的同行人,下面我来说一个真实的故事:

(为保护朋友的隐私权,以下皆为化名)

在一次聚会的饭桌上,加上我,一共六个人。

四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创业者,另外两人是一对四十出头的夫妻,就以张哥张姐来称呼好了。

因为今天要说的主角,就是张哥。

一个放着好好的国家公务员不做,把车子房子都抵押了出来创业而最后失败的男人。

据说,此时此刻,他身上还有八十多万的债务没法偿还。

饭桌上,张姐面带微笑看着她的丈夫侃侃而谈,怀里抱着三岁半的女儿,正睡得香甜。

张哥说:“很多人很奇怪,为什么我放着好好的公务员不做,非要出来这么折腾,这下好了,工作没了,创业失败了,车子房子都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

我们四个年轻人正襟危坐。

张哥干了一杯酒,说:“人这一生,总是会相互比较。活到最后,其实比的是什么,很多人都没想明白。没想明白怎么办,上路了再想,这么一想一找,就过了一生。最后躺在病床上,回想起来,就会流泪,觉得自己过得并不快乐,很累。”

“快乐,其实才是我们人生的意义所在。”

这是并不高深的一番话,甚至我们每一个人都说的出来。

但是换在这样一个刚刚经历失败,欠下巨额债务,老婆孩子依旧安然相守的男人身上,就更有些言传身教、让人信服的味道了。

“在原来的工作中,我看到其实每个人也很充实,很幸福,但是其实很多人并不快乐,幸福有时候和快乐是不相关的。有人家庭美满,有儿有女,他幸福吗?无疑是幸福的。可若是与此同时他正染着毒瘾不被家人知道,他快乐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们共同干了一杯酒,意犹未尽。

张哥接着说:“真正快乐的人,一定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并且做到了不要的人,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去努力追求得到的,那是幸福。”

“比如说,我不想喝酒,你偏逼我喝,最后我还是没喝。我守住了自己的底线,我就是不想要,这是我内心坚持之后的欢喜,是快乐。但我要是喜欢喝酒,你敢敬老子,我喝不死你。对吧,这是幸福。”

这一刻,桌子上响起我们热烈的觥筹交错的碰杯声,把张哥小女儿都给吵醒了。

在这一次聚会之中,我们感触最深的,并不是挫折压不倒的魄力,也不是困境不离不弃的情感,其实更多的是不被生活和规则妥协,并且做到了之后的,真正的快乐。

曲终人散,各回各家。

我又碰到了那个乞丐,我微笑着给了他一枚硬币。

他转身离去,似乎很幸福。

我返身回家,感觉很快乐。

前些日子,我问一个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好朋友:“你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不觉得很枯燥吗?没想过出去旅旅游,见见外面的世界,难道不怕老了没有什么回忆吗?”

我另外一个当老师的好友在旁边有些不忿的回我:“怎么就没有回忆了,每天工作上下班,回家和家人吃饭,偶尔唱唱歌上上网打打球,很多回忆啊,又不是只有你们创业奋斗才有回忆。”

我想想,虽然说不上哪里不对,但总会感觉缺少了点什么。

每个人选择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和选择都不一样,这正是这个大千世界最可爱的地方。

后来,我和张哥偶然聊到这件事情,问张哥如果是他,会如何回应。

哦,忘了说了,这时候的他,已经在一个互联网公司重新开始了。

张哥笑了笑:“我给你说两段来自于两个人的不同经历,你听完就明白了。”

第一个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但是他很努力,从小就帮助父母赚钱,学习也很努力,偶然的机会在他十六岁那年,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用这笔钱给他的家人买了很多礼物,然后他徒步去了西藏朝圣,听到了很多未曾听过的故事。

转到云南,结识了一生挚爱,开了一家客栈,结婚之后带着父母移居去世界各个国家旅游。

随后他去当了两年兵,退伍之后,他开始成为一名战地记者,专门去一些贫穷的战乱国家播报最新的情况,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够支持和帮助。

最后在一次炮火中结束了跌宕起伏的一生,子女为他送行。

第二个人,也是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他认真的生活着,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到死亡。平平淡淡,安分守己,就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

听完之后,张哥问我,更期待哪一种生活。

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第一种。

电话那头传来“嘟嘟”的挂断音,我恍然大悟。

如果把我们的人生都当成两本翻页漫画书,不论是你自己看,或者别人翻看,都希望能够有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故事。

如果是千篇一律,日复一日的生活,那是没有人愿意去回顾的。

即使,那是你自己的生活。

就好像一起打过架,兄弟感情才可能更深,这是值得说起的回忆。

就好像一起出过糗,闺蜜之间才能有谈资,这是值得说起的回忆。

就好像一起追过女孩子,青春才更有嚼劲,这是值得说起的回忆。

就好像一起创过业,彼此才更能感同身受,这是值得说起的回忆。

但应该没有人会和其他人说,我天天上班累坏了,经常唱歌,或者开黑很牛逼吧。

因为这是一些很小的小事,就好比我们每天的洗澡吃饭,它很普通,普通到你可能当下就会忘了它。

当我把这两个故事说给我的好友听的时候,他沉默了。

那一根对空飘荡的烟圈仿佛在说:

“我又何尝不知,何尝不想追求这样的生活,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在现实面前低头的权利。”

我又来到了街边转角,这一次,我没有看到那个乞丐,但是他乞讨的碗还在,里面多了很多很多的一元硬币。

这个时代又多了很多快乐的人。

我想,乞丐这会儿,不是在创业,就是在去创业的路上吧。

我耳边仿佛又响起乞丐那句勇敢又有点不屑的问话:

“我要向这个操蛋的时代,再借一块钱创业,你敢吗?”

仔细一瞧,那身影,还真有点像我自己呢。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记得笑来老师曾说:想要得到贵人相助,首先自己得成为他人的贵人。 思:今天晚上定主题,考虑之前定的范围都太大...
    瑾兰阅读 187评论 0 0
  • 小静和瓢虫先生在高一认识的。那时候她是一个成绩优异,长相甜美的女生,大家都知道实验班的学生都是神一样的存在,对待他...
    晚来秋_阅读 466评论 3 0
  • 别在意,所有悲伤的,快乐的,都会有一个结点,然后继续别样生活。 寝室四号床室友病了!腰间盘突出! 谁...
    清蒸文鱼阅读 1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