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几年

今年我27岁,还好,有房子住,有工作,有对象。虽然这一切都是这么不尽人意,但是,好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乐得其所。

回想在西安的这几年,想起来仍旧不会快乐,事实上,越来越不快乐。昨天晚上,躺在床上,我在想,到底是因为什么,我无法获得真正的快乐呢?

想来想去,我得出了结论,是梦想,是想要获得独立人格,是想要变得有能力的梦想。

我一直为了这个而努力,我觉得我在努力,但是我真的在努力吗?面对目前的现状,我一直在问自己,我不抱怨,我不找借口,我需要直面自己。

我一直没有弄明白什么叫坚持!

我也一直没有做到坚持,有时候自暴自弃,想想我也就这样了,就觉得自己是一只皮球,被放了气,蔫了下去。但是过两天,或者天气好一点,或者做成了一件小事,就重新找回了打气筒。有一个有名的定律:二八定律。我说,我想做那百分之二十的人,朋友说,自己也想做百分之二十的人,不过是百分之八十之中的百分之二十,我觉得他的目标更接地气,更加实在。对于我自己的目标,相比起来好像比较的好高骛远,人不清楚现实。

前几天加了一个群,看到了一个小姑娘,每天在自己的群里发一一幅画,已经发了一千多天,中间没有一次间断。其实大部分人都明白道理,只是做不到。抱怨自己,抱怨他人,不如换做接纳自己,请求他人,这样试一试,说不定生活会有一些改变。其实我也一直在抱怨自己,抱怨自己的懒惰,抱怨自己的懈怠,我无法认同这样的自己,所以也无法真正快乐,更别说带给别人温暖了。

三年前,我背着大包小包,来到了这座城市,进了一家小报社,做起了见习记者。这份工作是被推荐进去的,那个时候我不敢说话,在杯来盏往的饭桌上也没办法应对自如,当然结果可想而知,我出局了。我还记得那天我如何卑微的请求再给一次机会,因为我在长辈的说辞下,也认为这是一份不可以失去的工作,我唯唯诺诺的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其实后来想想,我是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一个人在不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行走,永远都不会成为局内人。我不懂这个道理,我没有自己的思维,我就像一只提线木偶,顺着那一根根细线,向上,向下,向左,向右。我还是离开了,不说这个让我想起来就有些羞辱感的场面,我奇怪的是,不知是什么时空错乱,我对自己在离开的背影看得那么清楚。粉红的短款薄毛衣,斜挎一只青灰色的挎包,迈着大大的步子,好像气昂昂的走开了。那时候的我,心里憋着一口气,是的,我离开了,我也不稀罕你。

那是一个将暖不暖的季节,中午短袖,晚上就得厚外套,穿着一件薄毛衣,有点儿冷。但是,冷算什么么?还是不能阻挡我去水边吹吹晚风。一个人随着渐渐暗下来的天色走了好久,笑一笑,哭一哭,疯疯癫癫的内心,平平常常的外表。这来来往往的人,其中是否也有一个跟我有着相似的心情?就这么走着走着,不由自主的走到了出租屋,光线很暗的房子,夜晚好像白天。温柔的夜色从窗帘的缝隙中偷渡过来,迷离而妖惑。有隐隐约约小孩子的哭声传来,又有一位父母焦头烂额。楼下小卖部也是生意萧条,只有每天早上搬运货物的声音才显示出它的生气。

这是一个亟待拆迁的村子,原住民们期盼着,因为那将是一个翻身的机会;租住民们期待着,因为生活是如此一成不变,虽然面临搬迁还是有一丝暗暗兴奋。这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工人,白领,皮条客,x女,形形色色。村子的不远处是规划整齐的小区,那里是许多人夜里做梦梦到的地方,也是许多人路过时候多看两眼的地方,更是大家茶余饭后闲谈的一项内容。大家没有办法不去关心这所漂亮的房子。老李的儿子想要这个小区的房子,刚参加工作的张强也需要这套房子,我好想也很羡慕……

还记得刚刚大学毕业自己说过的话,现在不禁脸红了,“我要找到一份工作,年薪十万!”,老妈听后也是热血澎湃,“好,我看着!”那时候我不给自己设置太高的期望,我觉得年薪十万应该是没什么问题,是我垫垫脚尖就可以够得着的漂亮果实。

可是事实证明,还不是那回事!隔壁老李跟我说,Y头还挺有心气的啊!我敢肯定,老李的话里面没有嘲笑,因为他坚信这隔壁Y头肯定能实现这一发财致富的梦想。但是相信别人的老李却不敢相信自己,他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够买上房,把老婆孩子接来享受城市生活。

我说,老李哥,你太落后了,现在农村户口才吃香呢!我没大没小的跟这个可以当我爹的男人呛嘴。嗨,老婆不管这些,就是想要在城市生活。老李哥呷了一口九度啤酒幽幽地说。张强接过啤酒也牛饮了一番,深沉的说道,男人是为了女人而活啊。这两个可以当父子的男人是如何成为忘年交的?通过这一番对话,就算是从来没见过面的人也能猜出十之八九。而我,一个刚刚大学毕业,一个以淑女闻名朋友圈的大姑娘是怎么混进这两个男人之间的?我只能回答猿粪,还是猿粪。

就在那个大脑没命寻找人生缺憾,不断进行自我贬低的夜晚,残留的一丝清醒告诉我要乐观,要面对,而走向这种昂扬的情绪,或者说是走出黑暗的勇气,是需要突破口和导火索的,而在阅读心灵鸡汤,打游戏,跑步等等可以让自己一瞬忘却的方法之中,我都没选,我选择了一种比较古典,略带悲壮的方法——以头抢墙,今天的我回过头来看过去的我,我觉得自己简直是个非常幽默的人,没有之一。

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我们都没法解释,比如说为什么在我实施这一行为之后,会感觉就像身体的毒素被流放,而其释放毒素的速度和我的撞击力度成正比。于是,就出现了这一幕,我的头撞着撞着就撞到了老李哥的房间,于是我就知道了,原来这块木板真的和看起来一样不结实。

生活是如此,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前进,悲欢,喜怒,哀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接触并喜爱自媒体节目还是3年多前,原来的同事给我推荐了优酷罗辑思维这个节目,这也是我最感激他的地方,因为这几...
    身份到契约阅读 282评论 0 1
  • 高中才开始接触篮球,到现在也才6个年头。篮球让我失去了很多,但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直到现在,...
    麻辣骨架阅读 735评论 0 0
  • 已经很久没有在QQ上面写写文章了,似乎文章已经远离我而去,抛弃了我。今天心血来潮,提笔写些吧! 从2012年到现在...
    GibsonGuo阅读 355评论 0 0
  • 他匆匆出门 缓缓归家 他的怀里 始终抱着把旧吉他 在喧嚣中 他高歌弹唱 但无人能懂 回报他的 只有那鲜少的硬币 若...
    瑾檀yuying阅读 299评论 1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