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懒,是你个脑懒。小仓广《做事的常识》读后笔记

1、《做事的常识》这个书名仿佛就是教你一些不变的但是又最基本的东西,实际上本书的内容教授的是提升生活和工作效率的方法。

2、本书特点:章节很清晰,分为“开始-坚持-重复”三部分;每一章背后做了表格,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结合书中介绍的工具进行自查。但是每一个篇章的内容则相对比较零散,看完后会有一种似乎懂了了很多,但是记住的或者决定要践行哪一个则不清晰。所以如果看完后,懂了很多,当时什么都不做,那你就是白看了一本书。

3、读书的建议:建议先自己想想自己做事容易遇到的问题是什么,然后带着问题针对性去对比作者的做法,这样做更有指导性。

4、以下是书中章节结合了自己的想法的读书笔记,内容含有书的内容,侵则删。


(一)我们不愿意开始行动,或者做事坚持不下来的原因是什么呢?

1、动念太容易,但是要践行则很难。我们容易进入一个循环,想到什么就随便做一下,遇到困难就放弃,又试其他的,结果什么都没有做好。自己也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容易慢慢地变得越来越提不起劲做任何的事情。


2、把事情想得太复杂,不敢开始。

大部分的人很难开始行动,都是因为幻想出太多压力,或者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太高的目标,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于是也干脆不做了。人本来就有趋吉避凶的本能,对于未知或是看不见的事,总是会特别恐惧。大家都是一样的。就像大部分的人会害怕在黑暗中行走,因为在黑暗中不了解路况,总是害怕路上会有大石头或是坑洞,让自己跌倒受伤。相反地,只要眼睛看得见,即使是崎岖难行的路,大部分的人只要注意脚步,就能避开危险。因此一般人宁愿选择走难走的路,也不愿意在黑暗中行走。


3、太容易放弃。


(二)做事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轻易动念。千万别随便作出承诺。如果已经决定要做,就不要轻易放弃。多想几天也没关系,重点是,要确认自己真的能够排除万难,坚持到底,才能放手去做。就好似巴菲特那样,你想想如果一辈子只有十几次的买入卖出机会,你还会随意交易么?你的每一次交易也会变得慎重而有效。

2)接受失败,不断重来。我认为想要把事情做好的关键,就在于能接受失败,并且做到:反复练习,不怕重来。把每天都是一次新的练习,三天做到,两天没做到也是进步。简单放弃的人会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也不会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变成只挑简单的工作做,甚至丧失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学会换一种能视觉,开始学习面对失败,把挫折当做磨炼自己的机会。

3)不要对自己过于苛刻。多问问自己,压力是不是都是自己幻想出来的?都是自己吓自己?别再自己吓自己,立刻开始,就能消除压力。开始后有两个好处:既能通过现实与自己压力的比较,知道原来事实没有自己想得那么难,给自己信心。

4)给自己画张地图。有方法地列大纲也可以让自己对要做的事情点亮明灯,照清楚路径。如果要写书,那么可以“写大纲”、“订目录”、“起标题”。

5)关掉杂念,去掉忧虑。逃避会让你觉得安全,可是也会被压力以及愧疚感所折麽。

不管怎么躲,压力都不会自己消失,而且拖延逃避,只会让压力变得越来越大,把问题拖得越来越复杂,还不如关掉想太多的开关,停止去想那些还没发生的困难。

6)改变自己心态,改变对事情的定义,拥有不一样的切入点,才能从行动到心态,内建成功DNA。例如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坚持到底是很难、做不到的事,你可以改变想法,先想完成时的开心和成就感,就能提供你立刻开始的动力。

(三)养成三个好习惯,目标再大都能顺利完成

>> 开始→坚持→重复

修正想法,和成甲《好好学习》书中的改变思考的假设相近,修改对事情的定义;也和系统动力学里面的改变元素相关,改变输入才可以改变输出

>> 开始:因为对未知的恐惧而产生压力,无法展开工作。

修正后:经过谨慎评估后,下定决心立刻执行。

>>坚持:被突发状况、玩乐等外在因素影响,无法专心工作,导致效率低落,无法坚持。

修正后:隔绝外在诱惑,让自己专心把工作做好。

>>重复:再次被突发状况、玩乐等外在因素影响,没办法把工作完成。

重复的技巧:开始+坚持+重复=成功


修正航道,才能让每一位旅客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四)上篇 养成立刻开始的好习惯


1、可以把目标细分成不需要思考就能做好的小计划

大脑的喜好:喜欢清晰、明确的东西和指令,因为大脑也喜欢偷懒。需要用脑的就不愿意去做。因为没有明确的步骤,大脑很容易陷入一团混乱,压力也因此越积越多。


2天大的事,都从小事做起

书中提到中岛先生的一个例子:中岛先生阅读的目标一致没有实行,他想到一个解决方法,就是把目标降低。也就是从在通勤的时间看完一本书,变成把书打开。于是,他改变做法,只要坐上电车,就打开书,书打开了,就自然会开始阅读。

>> 工作上也遇到让你备感压力、迟迟无法开始动手执行的事,你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 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务→开始前,面对面和主管聊一下这个任务的构成。

事情要从简单容易做的部分开始着手,才能产生信心,让你继续往前冲。即使做得不好,压力也会比什么都没做小很多。有哪些事曾经让你还没开始就觉得做不到?把你在工作和生活上想要实现的愿望写下来吧。


◆3、事前有准备,通常能事半功倍

大脑喜欢清晰的指令,如果知道第二天需要做什么,睡觉的时候也会踏实很多。只要能先把事前的准备工作仔细做好,就能节省工作时间,提升工作效率。最重要的是,想要成功完成一件事,如果在起步阶段能顺利进行,就会让你信心大增,因此,接下来的过程中即使遇到困难,也能更坚强地挺过。

>>睡前可以在纸上写写画画明天要做的事情,要对客户、老板说的话等等。


◆4、设计自己的开工仪式

 开工多少是会让人沮丧的,可以举行小小的开工仪式或者找到能激励自己工作情绪的小技巧。歌曲、电视剧、名人名言都可以是打气的工具,也可以在桌面附近贴满很多鼓励的话。

>>人生最热血的时候可能就是高考备考的时候了吧,你高考的时候是怎么鼓励自己的呢?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鼓励现在的自己。


◆5、同时做好两件事的方法

有些事情是可以“合并同类项”,采用一石二鸟的方式会更事半功倍。

例如

>>一边泡澡,一边画策划案的草稿。

→准备防水黑板,放在浴室。

>>在上下班的路上,一边走路一边思考。

→准备笔记本或用智能手机随时记录想法。

>> 拜访客户时,比约定时间提早半小时或一小时到达,先预想要向客户报告的内容,模拟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并准备应变的方法。


◆6、赶走负面想法的技巧

1)放下情绪,理性分析

如果你的自信也常常“离家出走”,我有一个方法能让你快速把它找回来。首先,不必勉强自己立刻振作起来,或是硬撑,而是先假装自己是别人,抽离自责、失败的情绪,再重新回顾整个过程,找出自己失败的原因,并思考如何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问题。

自从我开始练习用第三者的角度去检讨自己的过去,我发现,其实这些失败也没什么好在意的。

情绪乱如麻,脑子像浆糊一样是因为思绪不清晰,把事情写下来就会清楚很多了。第三者的角度去分析,你会对自己一个更客观的评价。

你是否也会和朋友在聊天的时候觉得好似自己的思绪也清晰了?同样的道理,书写也会让你更加的理性。


2)自己养成正面思考的习惯

“every coin has two sides”凡是两面看,就好似一个装了半杯水的杯子,你看到的是水,还是看到的是空杯?所以转变思路,只是角度问题。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过去做不好,现在一定不可能成功的框架里;不要把自己变为一个被动的受害者,转变一些思路,把不愿意变为愿意;把不能变为能,把不想变为想。

我个人建议可以用“even if 就算….我也….”

>>原来的想法:做这件事让我觉得很痛苦、很累。

你可以这样想:就算做这件事会很痛苦、很累,我也是能胜任的,我也可以得到提升。

>>原来的想法:这份工作主管要求至少要做到……的程度才算完成。

你可以这样想:就算这份工作需要做到……程度才能算完成,我也是可以完成的,这份工作是我自己选择的,公司因为相信我,分配给我的工作。也就是说,这是我自己争取来的。

>>原来的想法:这份工作还有时间,晚一点再做吧!

你可以这样想:就算还有时间可以拖,但是我是一个主动的人,还是快快做完我才能安心,我要马上开始啦。


◆7、大目标让人累,小目标让人兴奋

跑马拉松的时候需要分段做好标记,以一小段一小段作为目标,而在每一段都尽量往前冲。

>>原来的想法:好难达到啊,事情那么多不知道先开始做什么好啊。

你可以这样想:想象把事情做完的快乐和成就感,接着设定一星期的工作目标,并细分出一天的工作计划。


◆8 、对每个挑战充满感谢

如果你家里有人生病了,你的小孩子有自闭症,你是否会觉得自己很可怜、觉得上天对自己不公?变得无心工作呢?书中有一个例子,男主面对同样的情况,却反而更认真工作,他不是为了赚钱养家,反而是在工作中找到了平静。“对于家里接二连三发生的不幸,我无力改变,但只要投入工作,就能让我重拾心灵的平静。”

人一生当中会有四件事能让自己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那就是被爱、被赞美、被需要,和对他人作出贡献。实际上,除了被爱以外的幸福,全都必须通过工作才能得到。无可否定,这真的是很典型的积极工作的日本人的思维典范。

生活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但是认定每一个境况都是礼物的话,自然就能把困难当成是上天给我的磨炼,并且感谢这些困难。因为我明白,只要能跨过这一道道难关,就能迎接最后的胜利,成为更好的人

 

(五)中篇 养成坚持到底的好习惯

这一个篇章,更多是介绍生活或者工作中应该要养成什么好习惯。


◆ 01 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 拖到必须熬夜才能把事情做完的人,通常是因为没办法管理自己的时间。


◆ 02 养成好习惯胜过只想试试看

尝试把一些想法变为习惯,这样才有可能有效果呢。人创造习惯,习惯造就人。

>> 原来想法:我要开始试着减肥。

现在的想法:我要开始天天早上遛狗一个小时,我自己顺便去跑步。

>> 原来想法:我需要去健身了,要去看看健身的班。

现在的想法:我要在这周内就报个健身班并约定周一三五去练习,把练习变为一个习惯。



◆ 03 拿黄金工作时间做不急却重要的事

做事之前都要先想一想,什么方法才能真正地提高自己的效率,怎么安排工作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只有能把握时间的人,做事才会有效率,并完全发挥自己的能力。你想想自己是否也会听到指令后就机械执行,没有再深入思考呢?


◆ 04 上网让人分心,你敢不敢拔掉网线?

工作压力越来越沉重,那些抗压性较低的人很容易因此被诱惑,并选择用玩游戏、上网聊天等方式排解压力。真正减轻压力的办法,就是尽快把工作做完。当诱惑出现时,需要不断努力抵挡,身体才会对诱惑产生抗体。

>>原来的想法:现在没有思路,上网查点资料。

你可以这么做:工作前,关掉手机拔掉网线,关掉路由器。需要查的资料先空着,写完后再一次性查找。

>> 原来的想法:学习太累了,看一会综艺节目吧。

你可以这么做:阅读哲学书,或是利用写作的空当练习吉他。


◆ 05 例行工作和杂事,想睡觉时再做

需要打扫卫生什么的,等自己很累的时候再去做,不要在黄金时间做这些家庭琐事。


◆ 06 不要停下来,每天都要有进度

 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先确定出明确的目标,然后为达成目标全力以赴,这样才能算是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有完成目标的决心和坚持到底的勇气

我们平时开会也是这样,例会很难坚持下来,很多人以工作忙为由就不参加。但是我们需要像对方讲清楚开会到目标,这样你们就会更有默契,工作自然更有效率。如果还能做到定期检讨,在执行过程中,适当地设几个检查点,就能立刻找到问题,并且快速解决,加快你们前进的速度。



◆ 07把困难的事做出乐趣的方法

不幸的人被情绪操纵,幸福的人用意志操纵情绪。不妨换个角度,试着去爱你的工作,尽心为工作付出,我相信,你一定能从中找到乐趣。

>>原来想法:哎,又要做ppt。

告诉自己:我喜欢制作讲义。我“超强的”、“太厉害了”。

>> 原来想法:写一本书实在是太难了。

告诉自己:把写作过程想象成制作模型或拼拼图,用轻松的心情工作


◆ 08 难度越高的工作,越要超前进度

这是有点反人性的。作者这么讲是因为他认为超前进度的工作方式,会让你觉得自己做事很有效率,因此得到更多成就感,并且更有动力去挑战更困难的事。你也可以用愉快的心情结束一天的工作。

>>原来想法:今天的事情,还有一点点就做完了,明天再做吧。

现在你可以:如果每天上班都是为了替昨天收拾善后,那是会很烦哦。我要做完先!

>>原来的想法:工作陷入困境,不知道如何开始。我还是先刷刷微博吧。

现在的你可以:面对没有希望、陷入困境的工作时,逃避只会让工作毫无进展,没有任何帮助。随便写写画画,画出自己的“工作概念图”,从中获得一些灵感吧。


◆09 进度落后,先暂时跳过

简单来说:出来社会上混,迟早是需要还的。你的工作进度也是有贷款机制的,一旦有一些时间影响了进度,就要自己赶回来,但是切记不要影响最新的进度。以此方法书写,当你写到最后一页的时候,中间会留下好几页空白页,但我总算做到不轻易放弃,顺利完成我的目标。

我觉得这也是人类大脑的强迫症,看到窟窿就想补。当人的大脑接收到有事还没完成的信息,就会自动产生完成的意愿。空白页反而能提升大脑的行动力,至少比什么都不做更强。

总之,如果真的赶不上进度,就潇洒地留白吧,这样反而比你把自己逼到角落、动弹不得来得更有效率。

>>原来的你:原计划每一天画一幅画。如果已经累计7天没有画,那就周末再一次性补回来吧。

现在的你:无论前面欠了多少幅画,今天都要画新的一页。


◆ 10 让身边的人成为你的纠察队

结合实际去学习,事半功倍。很有目的性学习,寻找不同的线索。应该是反思如何用以致学,也就是应该先决定要做什么,再去学习强化派得上用场的专业知识。向所有人宣布你的计划,再制造激励自己的氛围。这招的效果不只能帮助你实现未来目标,更可以让自己戒除过去旧的习惯。你有群众压力了,因为身边很多纠察队。

>>原来的你:想减少买衣服的数量,但是自己又便宜又漂亮的衣服就很喜欢,忍不住买一大堆。

现在的你:在朋友圈立一个季度不买新衣服的flag,向所有人展现决心,给自己完成目标的动力。


◆ 11对自己赏罚分明,意志更坚定

以我为例,当我没办法遵守和自己的约定时,就会阻止自己做最喜欢的事来惩罚自己。如果书写进度受到影响,我就停止跑步。因为自己喜欢跑步,所以就会自己上紧发条,更积极地想把工作做完。

 

(六)、 养成不怕重复的好习惯

◆ 01失败几次无所谓,不放弃就不算输。

成功的人和一般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永不放弃。失败和重新开始都只是抵达目标前的过程,不是结果

如果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做到好似玩游戏那样就好了。游戏过关砍将,不断game over 再不断play again。


◆ 02 珍惜每一次重来的机会

不管是被搁置多久的计划,只要能完成,都会让人心情愉快。这里的关键就是“立刻动作”。当你决定达成某个目标,却没有实际行动,其实就不算作决定。知道而做不到,等于不知道。

当你说出“让我再思考一下”“等数据到齐再做……”心里的潜台词就是:“算了吧,我不想做了。”只是换了一句比较合理的借口罢了。


◆ 03 不因相同理由失败第二次,就算进步

或者,可以给自己多一次的机会。不因相同的理由失败第三次,就算进步。事不过三。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断重复做相同的事,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爱因斯坦

只有不画地自限,未来才有无限可能。


◆ 04 想成功,也需要“断、舍、离”

当你遇到挫折时,不需要惊慌失措,只要静下来想一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自己失败,你一定会发现在执行的过程中,有些东西是不需要的,甚至是阻碍你前进的障碍。所以人也需要定期做一些“陋习大作战”就像过年大扫除一样,把不需要的东西丢掉,重新调整自己的步调,帮自己从混乱中快速回到正轨。

正如梁静茹的歌“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只要早一步向错误的过去挥手道别,就能尽早展开另一段新的旅程。

>>可以列一下你希望能扔掉的坏习惯。


◆ 05 事先备好补救计划,就不怕失败

在拟定计划是首先要看目标是否合理、也要做好受挫准备,然后为例外的失败备妥补救措施,这么一来,你就能坚持理想,不怕再来一次。大家也可以多用一下if .......then......的句式。

>>原来的你:晚上突然有应酬,书的进度完不成,完不成就算了,我就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

现在的你:晚上十点到十一点一定要写书。如果完成不了(if),那么(then)第二天早上用一小时的晨跑时间写书。

>> 原来的你:如果这份工作面试不成功,那么我就会很伤心。

现在的你:如果(if)这份工作面试不成功,那么(then)我需要在等待结果之前先多投几份简历,为自己设定一些PLAN B。


◆ 06 做不到一百分,也要为自己喝彩

要相信:总有一天,你一定可以成功。几乎想要放弃目标时,先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放弃,然后喘口气休息一下,让心情放松后,再次朝目标前进。


◆ 07愤怒,是重新振作的强大力量

遵守与他人的约定,就能得到对方的信任;遵守与自己的约定,就能产生自信。所以,请诚实做自己,不需要对自己说谎,只要能做到这点,就有机会扭转困境,开创不一样的未来。

其实没有“不得不但是必须要做”,既然选择了做,则是有一个充分的理由,不得不只是自己的情绪不接受而已。但是事情既然都要做了,为什么就不用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呢?只要把被迫的心态转换成是自己决定做的事,就能帮你逆转消极工作态度。

>>原来的你:老板又要我加班完成这个鬼方案了。

现在的你:我很愤怒这个决定,但是我也只能接受这个决定。我一定要快点完成,然后去吃好吃的。


◆ 08 只要能跑到终点,再狼狈都帅

重新开始没那么难,只要能不被负面思考控制,不放任自己停留在原地贪图安逸,并奋力拼战到最后一刻。该坚持的事情就要努力做到,失败了从头来过就好


◆09 不完美,真好

只要愿意重新振作,无论重复多少次,都能把事情做到好。请试着敞开心胸,拥抱自己的不完美,才能再接再厉,勇敢爬起来。

我们也要对自己有敏锐的觉知,停止去批判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主观会认为批判自己、责骂自己可以减低自己的愧疚感,但是客观上来说如果因为挫折而不断责备自己、批评自己,只会让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对实现目标并没有帮助。


◆ 10 别犹豫,做就对了!

不是不能做,只是不去做。——西田天香

不会做和不去做,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石川洋

你想要中六合彩,至少也是需要去买彩票的。天助自助者。


《做事的常识》提供了很多工具和技巧,每一个标题都是一个方法,一个具体的工具。你又记得多少个呢?你又想选取多少条践行呢?

开始——坚持——重复。每一个篇章里面选一个工具进行践行,变为习惯,或者改变自己的就有思路,估计也可以对自己的生活有不少影响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法中基本操作重复执行的次数是问题规模n的某个函数,用T(n)表示,若有某个辅助函数f(n),使得当n趋近于无穷大...
    婷楼沐熙阅读 393评论 0 0
  • 作者:十七。 早上跑完步,就去食堂买了一碗粥,粥的味道不咸不淡,吃着怪无趣的。 突然,在粥里有一个惊人的发现 呀!...
    十七_daeb阅读 538评论 0 3
  • 一道清泉涤心田, 满掌红尘抖谷间。 除却一身庸俗气, 脫胎换骨展新颜。 2017.01.24.晨
    无影树阅读 176评论 0 4
  • 晚饭后听见唐和韦在争论,唐说去跑步,韦说去散步。唐说跑步好,出汗排毒,身体结实。韦说散步好,饭后百步走活到...
    森林里的鱼儿阅读 271评论 0 0